•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大关键词带你看广东高校录取!今年这些“黑马”崭露头角

2019-08-02 19:50 来源:南方网 姚瑶

  昨天(8月1日)晚上,广东高考专科批次完成投档,投出了13.8万名考生,加上7月本科批次投出的27.6万人,截至目前,广东共有41.4万名考生考取了高校。

  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今年有哪些高校成为“黑马”、录取呈现哪些特点?有料哥今天用五个关键词为广大家长、考生盘点。

  ❶你追我赶

  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

  投档线分差加速缩小

  从排行来看,今年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的表现在意料之中,投档线排名基本保持稳定。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文理科投档线,均稳坐前5名。

  但在理科投档线第6至10名则有了新面孔,汕头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保持稳定,两所非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首年招生的深圳技术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东莞理工学院市外招生投档线,首次“闯进”了前10名。

  更引人关注的是,后起之秀深圳大学发展势头迅猛,加快追赶老牌侨校暨南大学。

  今年暨南大学理科招生计划为1698人,投档线为563分,最低排位为22092名,而深圳大学理科招生计划为2788人,比暨大多1090人,但其投档线仅比暨大少4分,最低排位比暨大低1914位。

  暨南大学文科招生计划为457人,投档线为589分,最低排位为3783名,而深圳大学文科招生计划为1102人,最低投档线比暨大少13分,最低排位比暨大低3058名。

  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投档线排行竞争激烈,你追我赶,慢进则退。

  ❷进步神速

  “新工科”、财经金融类高校成新宠

  投档线大幅提升

  广东省内第二梯队本科院校不甘人后,呈现异军突起的态势,其中“新工科”和财经类金融类高校进步尤为明显。

  省属高校排名稳中有升,其中广东财经大学投档线为文科549分、理科507分,分别比高分优先投档线超出3分、12分,首次实现文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上一次满档;广东金融学院理科投档线超出高分优先投档线2分,同样是首次实现一次满档;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高分优先投档线投档人数较去年大幅增加,录取投档线也明显提升。

  东莞理工学院(市外)理科投档线519分,最低录取排位52369名,一举超越了多所老牌名校,挤进理科前10名。当然,这得益于东莞理工学院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多年积淀,又刚成为全省唯一一所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受到考生的青睐。在上一轮投档中,东莞理工学院理科高分优先投档比例高达89.13%,因此在本轮投档中抢了先机、占了优势。

  位于粤东粤西粤北的高校也不乏亮点,如粤西地区的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及粤东地区的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理科最低录取排名有不同程度上升,文科最低录取排名则有微降。

  ❸“00后”大学

  新兴大学迅猛发展

  招生模式个性化

  不少人问,在本科高校的优先投档排行中,为何从不见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一批新兴或新建大学的身影?

  其实,广东有多所“00后”年轻大学正迅猛发展,分别是新兴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外(境外)合作办学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下称英文简称UIC)、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3所;“双一流”大学在粤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2所。

  他们中的大多数采用综合评价录取的模式招收本科生(即“631”模式,高考成绩占60%、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平时成绩占10%),仅少量招生计划数投放在提前批次;或者仅在本科批次招收100多人,不具有与大规模招生高校比较最低投档线的普遍意义。

  不论文理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都稳居第1名,最低排位与2018年相比又进一步提高;南科大今年首次在提前批试点招生15人,投档线位居第2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是第二年以独立代码在本科批次招生191人,排位从去年的5559位提升到3575位,位居第3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是第一年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双轨招生,表现不俗,在文理本科批次共计招生244人,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

  此外,UIC、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所中外(境外)合作大学稳步推进招生。

  ❹特色突围

  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大洗牌

  办学特色成亮点

  总体来看,今年上升势头最快的独立学院,从文科方面看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和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分别比去年前进了5名和4名,退步比较明显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从理科情况看,除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比去年前进2名之外,绝大部分院校的排名和去年相比没有较大的变动。

  由于新一轮独立学院转设和民办高校发展,此类高校正在面临新一轮“洗牌”,在“新高考”强调专业志愿填报的背景下,有办学特色、贴近社会发展专业优势的民办高校,将获得有利的发展机遇;反之,缺乏办学特色的民办高校可能难以获得考生青睐,此类高校正初步形成“两极”的新格局。

  根据今年投档线排行,独立学院文科前5名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理科前5名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招生计划较多,达7630人,投放在省内的招生计划超过5800人,占77%。今年该校高分段考生大幅提升,文科录取最高分546分,超最低投档线91分,理科最高分505分,超最低投档线115分。

  ❺高职火爆

  优质高职投档分超本科线

  考生选择更趋理性

  今年是全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年,作为全国职业教育规模最大的省份,广东今年高职投档情况亮眼,有821所高校一次投档即满档,文科类有495所,理科类有326所,分别比去年增加6所和59所。

  从昨天投档情况来看,公办专科院校生源火爆。特别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及省示范校等基本上一次性满档,个别学校投档分接近甚至超过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比如,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文科投档分分别为467分、461分、460分,理科投档分分别为413分、392分、389分,均接近或超过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

  随着高职发展和观念的转变,在本科线徘徊的学子更欣然填报优质的高职院校,除了公办院校,一些办学有特色的民办院校依然受到考生喜爱。比如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民办高职院校受到考生欢迎,都一次性满档,且投档分也大大高于最低分数线,文科投档分分别为419分和406分,理科投档分分别为318分和294分。

  同时,不少考生出省意愿增强,省外有相当部分院校一次投档即满档,特别是一些综合实力较好的省外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深受考生欢迎,考生报考积极踊跃,生源持续向好,投档分数线远高于广东划定的本科录取分数线,如南昌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文科投档分分别为512分、508分、485分,理科投档分分别为430分、422分、426分,均高于广东划定的本科录取分数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姚瑶

  统筹:吴少敏 洋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