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薪月嫂靠谱吗?广东要建专业月嫂“大众点评”库

2019-07-27 23:00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全面二孩时代,月嫂成了“香饽饽”。尽管月嫂市场火爆,但服务的欠标准化,月嫂的专业技能和知识缺乏,育儿态度恶劣等问题,令雇主十分头痛。

  不过,广东的妈妈们有福音了!近日,一场有关月嫂行业标准的发布会在广州举办,有料哥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国首家可获认证的母婴护理人才培训基地、广东首家母婴护理人才标准化技能示范基地本月均落子广州。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月嫂成为国内首批有认证资质的母婴护理人才。

  接下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与相关企业将共同制定相关服务标准,以填补行业空白。

  所以,未来广东妈妈们将可通过专业认证的“月嫂人才库”进行点评和选购服务啦!

  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说起月嫂,很多妈妈们都一肚子“槽”要吐。目前市场上普通月嫂月薪近万元,有的“金牌”月嫂要价甚至达数万元,然而这些高薪月嫂的服务却很难让人满意。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会长闻萍对此就非常担忧。她指出,家政服务业庞大市场需求的背后,暗藏隐患,如月嫂入门普遍需获得母婴护理师资格证书,但这一证书并非由人社部颁发。有些没有资质的家政公司自行培训,最后发给学员一个不被认可的证书,甚至是假证。

  “月嫂行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据商务部的统计、发改委的调研,在这个领域的年收入是以20%的速度在增长。”广东首家母婴护理服务业标准化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有关负责人覃玉萍介绍。

  当前国内月嫂行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职业信用无法保障。月嫂们没有专门的从业追踪体系,从入职的个人身份信息验证到健康状况信息记录,都无从查看,更不要说月嫂的从执业经历和雇主反馈了。

  二是职业技能水平无法界定。据介绍,目前月嫂准入门槛低,有些月嫂只有小学文化,对于人体机能、病理、生理的认知力有限,如果不持续学习、充电、积累知识,很难建立专业知识的维度。

  三是服务等级混乱,价格与价值不符,以次充好。“不同等级的服务应有不同的价位,然而现在国内却没有相应的等级服务标准,缺乏衡量准则。”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李桂祥指出,目前,月嫂们具备哪些护理技能,有什么职责,应该提供怎样的服务,都没有明确的标准,消费者很难体会到高消费带来的优质服务。

  广东拟建“月嫂人才库”

  随着消费升级、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市场对母婴服务需求急剧上升,母婴服务行业亦亟须提质扩容。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就指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目前优质的月嫂成为稀缺资源,服务的不标准化造成用户信任缺失。”闻萍说,要真正解决月嫂准入门槛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诚信无处溯源、技能水平无从监管等行业痛点,唯有通过信用管理及标准化管理,双管齐下方可标本兼治。

  有料哥从广东省标准化协会获悉,该协会已着手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发起制定母婴护理行业的一系列标准,包括建立行业准入门槛,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对月嫂进行标准化培训,制定标准化服务,并可进行量化考核。

  李桂祥介绍,下个月该协会将发起月嫂行业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届时将邀请该行业的7-8家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同时还会有该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高校等共同参与制定。

  同时,该协会还计划与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业界一起建立点评机制,让雇主评价月嫂,并以此建立数据库,最终形成类似餐饮行业的“大众点评”式的“母婴护理专业人才库”。

  此次全国职业信用信息采集中心首次落子广东母婴护理服务业对促进广东该行业的规范和发展十分有意义。据介绍,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是经国务院国资委、人社部、教育部三部门支持,政府所属的国家级人力资源职业信用评价信息数据源平台。

  覃玉萍进一步解释,该信息采集中心主要是为消费者建立一个可查询、选购专业月嫂的人才库。“进入该人才库的从业者,均需获得母婴护理专业的考核认证,而且身份信息可得到权威查验。”

  据透露,目前进入该人才库的月嫂已有260多人,她们的身份、专业认证、职业信用、学习培训、从业经历等信息均有证可查。

  那么,如何才能得到专业认证呢?具体来说,需过三关:

  第一关,由工作人员对前来报名的月嫂进行初步专业沟通水平检验。

  第二关,月嫂需进行至少一个月的月子服务,而工作人员对该月嫂进行在岗跟踪检验,并由客户按照服务标准要求来录入其服务中所完成的相关专业技能,一个服务周期考核结束后,将得到该季度服务达标证书。

  第三关,集齐四个季度达标证书方可录入母婴护理标准人才库,获得面向全国消费者提供私人定制月子服务的许可证。

  不过,覃玉萍也指出,当前广东的专业月嫂人才库才刚刚起步,对于从业者没有强制要求“入库”,但从今年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文件来看,未来我国将会强制要求各行业建立人才评价数据库,通过评价证书和评价报告反映各行业人才的综合能力水平。

  相信有了这样的月嫂“大众点评”之后,月嫂的服务将标准化,妈妈们就能得到更好的月嫂服务,宝宝也能得到更好的照料。

  【撰文】欧志葵

  【摄影】刘美琳

  【制图】郑炜良

  【统筹】点小羊

  【实习生】刘美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