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13家粤企入围世界500强,排名背后如何看广东产业经济变迁?

2019-07-22 20:37 来源:南方网 郭小戈;丁薇薇;郜小平;张瑞威;葛政涵;许蕾

  7月22日,2019《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正式发布,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即使不计算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大陆企业(包括香港企业)也达到119家,与美国数量旗鼓相当。

  从1996年到2019年,过去24年中,中国从当初的两家企业入围,到如今领跑全球。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伴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提升,总部位于广东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也从2005年仅有1家,到如今拥有13家,并且排名不断向前。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广东上榜企业排名迅速上升,行业比较广泛,有金融、信息、汽车、电力、房地产、制造业等,体现了一、二产业全面发展格局,基础比较扎实,后劲十足。

  15年培育13家世界500强企业

  有料哥梳理了过去24年榜单,出现总部位于广东的企业名单是2005年,南方电网当时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居316位。

  随后,广东企业出现在世界500强名单的数量稳步提升。2010年,平安保险与华为携手进入榜单,广东企业数量增长至3家;2013年,广东企业数量进一步增长至6家,正威集团、广汽集团、招商银行加入大队伍;2016年,广东世界500强阵营再度扩容,增长至9家,并保持着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增幅。

  世界500强企业不断扩容的背后,实际是广东经济不断扩容的结果。2005年,广东GDP刚好超过2万亿大关,达21701.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2010年广东GDP达到了4.6万亿元,相对于2005年增长超过了2倍;而今年上半年,广东省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增速为6.5%。

  从入围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从南方电网到平安保险、华为,再到招商银行、广汽集团、美的等,已经覆盖了电力、金融、制造业、房地产等,凸显了广东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尤其是金融行业,平安保险、招商银行排名稳居前列。

  而从企业所属地市来看,也逐步从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延伸至佛山、珠海等珠三角其他城市。

  “今年入榜的13家广东企业中,深圳7家、广州3家、佛山2家、珠海1家。深圳与香港在数量上并列,可见深圳的城市活力。”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说。

  “智造”业已经成主要支撑

  在今年榜单中,珠海企业格力电器首次上榜,位居414位,成为了亮点,这是广东又一家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这实际上是广东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从改革开放初期简单的“三来一补”,到如今创新驱动,实现制造业从低端到高端,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蝶变。

  有料哥整理历年数据发现,广东首家制造业企业华为入围时间为2010年。如今,这一阵营已经得到进一步扩大,拥有了广汽、美的、格力等,覆盖了电子信息、汽车、家电等。

  也就是说,在今年入围榜单中,广东制造业企业的数量占比已经超过三成,并且都为各自行业的领跑者。

  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约10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为593亿元,同比增长25.1%。这是继三星和苹果之后,全球第三家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的科技公司。

  作为广东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广东企业在过去几年中也实现了高速发展,广汽集团自2013年首度入围之后,连续六年名次上升,从2013年位居483位,到2014年提升至366位,再到2017年进入前300名位居238位,然后到今年成功进入前200名。

  如今,广东正在全力打造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按照相关部门规划,仅广州一地,便明确提出到2025年汽车产能要突破500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

  “对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使命,广汽集团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争取在2027年即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2037年即集团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营企业活力四射

  在今年榜单中,民营企业也备受瞩目,占了绝大多数,包括了华为、雪松控股、恒大集团、腾讯等,可见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迅猛。

  其中,广州本土企业雪松控股再次跻身榜单,其以406亿美元营收位列世界500强第301位,相比去年提升60位;恒大集团从230位提升到138位,碧桂园从353位提升到177位,万科集团从332位提升到254位。其中,碧桂园成为整个500强榜单中进步幅度最大的企业。

  事实上,在2010年,作为民营企业的华为便跻身了世界500强,成为广东最早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并且从近400位不断上升至如今的61位。

  不过,出乎有料哥的意料,在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发展的情况之下,广东房企排名却出现大幅上升。

  那么,广东房地产企业排名为何能出现大幅上涨?这背后则是房地产企业开始了多元化布局。

  去年,恒大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随后便对海内外新能源车相关企业进行大规模收购和入股,获得整车研发制造、新能源电池、轮毂电机技术及销售渠道,拼接成一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并在天津、上海、瑞典罗尔海坦、广州、沈阳等地布局生产研发基地。

  另一家房企碧桂园对机器人研发拥有浓厚兴趣,并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基于业务规模,碧桂园的业务场景对智能建造有较强需求,因此,机器人业务是碧桂园顺应科技进步趋势做的提前布局,可提升工程质量与安全。

  【策划】卢轶 郭小戈

  【记者】郭小戈 郜小平 葛政涵 许蕾

  【实习生】刘颖恩 林晨

  【制图】丁薇薇 张瑞威

  【统筹】王勇幸 张西陆

  【校对】杨远云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粤有料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