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一核一带一区”背后的协调发展密码,你读懂了吗?

2019-07-20 07:54 来源:南方网 郑佳欣 洋晓 李凤祥

  文|有料哥

  粤东城市揭阳,喜讯传来。近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高层又一次来到广东,今年将在揭阳建设世界级海上风机总装基地。

  沿着海岸线一路向西,在惠州、湛江,埃克森美孚、巴斯夫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带来的百亿美元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广东方案”。按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总体要求,产业、人才、交通、创新等要素,将实现更加合理的流动布局。

  有料哥仔细梳理约1.7万字的《意见》,带大家一起探寻“一核一带一区”背后的区域协调发展密码。

  产业辐射

  重大产业向东西两翼沿海地区布局

  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接壤的清远,正借力“广清一体化”,加速“入珠融湾”。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则成为清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平台。

  入园三年,广州富强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南海算了这么一笔账:三年累计销售额接近8亿元,上缴利税7000多万元,吸纳就业1000多人,未来3—5年已接下了将近4亿元的客户订单。截至目前,广清园已累计签约项目179个,计划总投资900多亿元。

  《意见》指出,要以“一核一带一区”各地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为依据,明确区域功能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快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换句话说,“一核一带一区”三大板块间,产业布局将更为优化合理。从功能出发,不再简单按照地理区位划分,利用各个板块的优势进行赋能。

  在珠三角核心区,更强调产业发展的“高端化”,要求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发展。

  同时,一大波高端的项目,将要往东西两翼沿海地区布局,进一步增强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这里将培育一批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沿海产业带。

  我们来划个重点:湛江钢铁、中科炼化、茂名石化、湛江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三期……要推动湛江东海岛、茂名石化、揭阳大南海与惠州大亚湾串珠成链,打造成世界级沿海重化产业带。

  而在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绿色化则是重点。要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构建与区域发展功能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低碳新型工业、数字经济、文化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绿色食品、生物医药、运动休闲、现代农林业等产业将被重点鼓励。

  一个关键词“差别化”,让作为生态功能区的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与云浮,定位更加明确,成为全省生态的重要屏障,成为各自功能的“引领者”。

  织密交通

  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网

  4月初,南沙大桥提前一个月通车,珠江东西两岸新增一条“大动脉”;4月底,河(源)惠(州)(东)莞高速公路龙川至紫金段顺利完成沥青下面层试验段施工,为2019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基础;不久前,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钢壳管节发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交通项目喜讯频传,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690.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7.6%,同比增长达26.4%。

  我们看到,交通基础设施的加速推进,将搭建起“一核一带一区”创新要素快速流动的新通道,随之带来的是协同发展效应的不断增强。下一步,还会有更多的交通项目布局,我们来划个重点:

  在珠三角,将构建“5+4”骨干机场体系,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共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以广州港、深圳港为龙头打造两大世界级枢纽港区。

  以建设汕头区域性枢纽港为重点,将粤东港口群建设成为粤东地区对外开放和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强化湛江区域性枢纽港功能,将粤西港口群打造成为大西南地区出海主通道。

  更令人期待的是,在区域间快速交通网方面,《意见》规划建设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网,大湾区的交通将会越来越便利。同时,还要建设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联通珠三角地区以及贯通沿海经济带的快速大通道,实现所有地级市通高铁。

  以点带线、继而带面的趋势,展现出全省交通网络越织越密、越织越细的样貌。

  在信息时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尤为重要。《意见》要求以高速光网、IPv6、5G网络、移动物联网建设为重点,打造全球大数据网络枢纽中心,将珠三角地区建成世界级宽带城市群。

  人才流动

  促创新人才向东西两翼和北部集聚

  在河源连平县鹰嘴桃产业园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推广的鹰嘴桃4.0关键技术、水果无损分级技术,在当地得到广泛应用。

  在广清园,清远富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年均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吸引一批行业高端人才到来,助力企业成长为广汽新能源项目战略合作伙伴。

  人才是区域创新发展的基石,人才的合理集聚与高效流动,也是推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因素。《意见》提出,要促进创新人才集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协同发展,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同时,在珠三角以外,要支持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引进培养创新创业团队和紧缺拔尖人才,实施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人才知识技能提升工程,加大智力帮扶力度,促进创新人才向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集聚。

  人才集聚与流动,离不开创新平台和创新生态建设。创新平台为人才集聚提供高效载体,创新生态则为人才流动提供自由通道。

  针对前者,《意见》提出,优化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发展引领作用,争取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要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创新引领作用。

  针对后者,《意见》提出,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生态,强化“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的辐射带动作用,制定促进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创新资源向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集聚,加快提升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创新发展能力,缩小与珠三角地区发展质量差距。

  可见,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是《意见》的主线。在进一步强化新格局功能的图景中,“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清晰可见,广东也将迎来各类生产要素更快速地流动。

  核、带、区之间的内部结构更加有机统一,一起期待更高水平协调发展的广东。

  【统筹】郑佳欣 洋晓

  【记者】李凤祥

  【校对】杨远云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粤有料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