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台风季到!你上不上班、上不上课听谁的?预警信号、应急响应说了算!

2019-07-03 16:56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谢庆裕

  文|有料哥

  3日凌晨0时45分前后,台风“木恩”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沿海登陆,给广东沿海带来持续大风和强降雨。

  从热带扰动到热带低压,再到热带风暴,台风“木恩”的成长过程如同真人秀一般展现在大家面前,何时防御、如何防御……对台风,广东人越来越了解,也逐渐不再惧怕。

  这一切的背后,广东的灾害预警系统和应急响应体系是重要的支撑。为啥这么说?有料哥这就为你科普!

  面对台风到来,广东人的准备时间多了5小时

  在广东,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就像约好了年年见面的熟人。以台风为例,广东作为中国台风登陆和影响最多的省份,平均每年有3.7个台风登陆。

  相应地,近5年来,随着预报和防御水平的提升,广东在台风等气象灾害的预警方面走得很快。广东气象灾害对GDP的影响率已连续9年低于0.8%的目标值,因气象灾害致死人数从百位数降为十位数。尤其是在2018年,在抗击台风“艾云尼”“贝碧嘉”“百里嘉”“山竹”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因灾死亡人数已降至个位数。

  有料哥记得,今年2月26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在广州开幕,广东省气象局因在台风预报技术和防御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而获得2018年“金塔纳减灾奖”。

  “从2012年以来,台风造成的经济影响占广东GDP的比重呈递减趋势,同时因灾死亡人数显著减少。”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告诉有料哥,这主要得益于广东防台风技术的提升,“建立并不断完善台风精细化预报体系。”

  “摸索至今,我们已经提出了一整套广东台风防御方案。”梁建茵表示,首先是以政府主导,构建起国家、省、市、县、镇、村的多级联防联动指挥体系,同时各个部门之间也互补联动,再通过调动社会参与,如“五停”机制、预警信号等,让公众知道如何应对台风。

  时至今日,广东已构建起由卫星、雷达、海洋浮标、石油平台等组成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广东已经建立起全球最稠密的雷达观测网,基本实现重大灾害天气不漏网”,梁建茵介绍,12部多普勒双偏振天气雷达网覆盖全省,实现同步观测、数据分发、在线监控等。

  另外,广东将台风监测防线向外海推进了200公里,建立起三道监测警戒线。第一道警戒线离岸200公里,8个石油平台自动站;第二道警戒线离岸100公里,4个大型海上浮标站;第三道警戒线离岸50公里,49个海岛自动气象站,“正因此,台风防御的准备时间增加了5小时。”此外,2016年以来,广东实施以台风灾害等级为触发机制的巨灾保险制度,及时赔付,有限救灾。

  “提升台风预报的精准度是永恒话题。”梁建茵透露,未来海面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预报预警中心,通过与港澳的合作,不断提升数字预报技术,“未来的天气预报将从公里级细化到百米级。”

  关于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这些你得知道

  在气象灾害预警机制中,预警信号十分重要。前一段“龙舟水”时期,全省多地发布各色暴雨等预警信号,及时让公众了解到如何防御避险。

  有料哥梳理材料发现,广东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机制。2018年10月1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修订通过了《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下称《规定》),该《规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由于广东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此次修订强化并完善了防御指引,如暴雨橙色以上预警信号行驶车辆避免穿越水浸道路、危险情况应当弃车逃生,台风和雷雨大风时加固或远离铁皮屋等。

  对于大家关心的停课、停工问题,《条例》当然也给出了答案。

  根据《条例》,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停课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应当服从学校安排,学校应当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该《条例》同时规定,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除必须在岗的工作人员外,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并为在岗工作人员以及因天气原因滞留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避险措施。

  《规定》还明确,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含义和防御指引组成,分为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灰霾、雷雨大风、道路结冰、冰雹、森林火险等。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图标是什么意思?响应如何防御?点击蓝字(或扫码)查看吧!

  对于你们关心的停课停工,这个《条例》给你解释清楚了!

  除了主要面向公众,提醒其主动采取避险自救的预警信号,广东还建立了面向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应急响应体系↓↓↓

  广东今年3月28日颁布实施的《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从地方法律的层面,对暴雨、洪水、干旱、台风等因素引发的灾害的预防、抢险、救援、灾后应急处置及其相关管理活动作出规范。

  《条例》确立了三类四级应急响应制度,具体分为防汛、防旱、防风三个类别,每个类别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

  举个例子:2018年,防御“山竹”时发布的防风Ⅰ级应急响应,还有不久前防御今年“龙舟水”时发布的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都是在不同类型、级别的应急响应启动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采取防御应急响应措施,并成功防御重大自然灾害的例子。

  《条例》提出防汛防旱防风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对应急响应启动后各部门的防御工作也做了明确分工。

  例如,当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条例》规定,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排水、城市管理、铁路等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管网、泵站、涵闸、城市河湖、城镇道路等及其附属设施内涝防御措施的监督检查。

  防风应急响应启动后,《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和海事、边防管理机构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及时通知、组织海上作业平台和渔船渔排人员撤离、船舶回港或者离港避风。受台风影响较大的地区应当停止高空作业和户外施工,停止大型户外集会、活动,等等。

  有料哥需要提醒大家:对于你们所关心的停课停工,《条例》也再次明确,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强制停课信号,并建议“应当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同时也规定:受台风、暴雨、洪水灾害严重威胁的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防汛防旱防风指挥机构应当根据受影响的程度和应急预案,宣布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一项或者多项必要措施。

  也就是说,除了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强制停课信号外,遇到其他颜色的预警信号时,公众也要关注当地是否有根据受影响的程度和应急预案,宣布采取上述 “五停 ” 的一项或多项措施。

  这就使得当出现短时间局部地区降雨强度很大,但累积雨量又尚未达到暴雨红色预警的特殊情况时,当地政府也可以根据实际影响程度采取停课、停工等应急措施,以人为本,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条例》还提出,单位和雇主在与个人签订劳动合同或者雇佣合同时,可以对上述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期间的权利义务、薪酬福利等作出相应约定。未按照规定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处罚。

  话你知>>

  2019年的台风季,开启了!

  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生成四个台风,“木恩”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与常年平均的初台登陆时间6月27日相比,今年初台风登陆时间略偏晚。而我省的平均初台时间是6月25日。

  从初台风登陆地来看,今年的“木恩”,是拿到了海南户口。不过在过去70年中,初台风更青睐我们大广东。

  今年初台来得晚,主要是因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南、偏西且强度偏强,位于台风生成源地上空。在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热带对流受到抑制,不利于台风生成。

  随着“木恩”携风带雨来袭,我国的台风季也正式开启。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盛夏至初秋为台风活跃期,预计前期生成偏少,后期偏多。登陆和影响我国的路径主要以偏西为主,且强度整体偏强,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特别防范台风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所以,大家要及时关注各类天气信息、应急信息发布渠道,不要“辜负”广东灾害预警系统和应急响应体系带来的福利哦。

  【撰文】张子俊 谢庆裕

  【通讯员】杨群娜 粤应宣

  【校对】杨远云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 粤有料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