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人才“筑巢”大招频出:广州3万套人才房、深圳6折租买……哪里能留住你?

2019-06-21 19:01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文|有料哥  

  《力撑科创!广州3年内新增3万套人才公寓和公租房》  

  《如何租买市价6折的人才房?深圳人才房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时隔两年横琴再推住宅用地,用于建设人才及公共租赁住》

  ……    

  日前,南方+陆续发布广州、深圳、珠海等大湾区城市人才政策,令人眼前一亮。有料哥发现,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指引下,粤港澳大湾区纷纷在人才公寓、公租房做文章,通过“人才安居工程”,希望来到湾区就业的人才都留下来。  

  唯改变者进,唯进取者强。从为产业腾空间,到为人才腾空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渐行渐近。

  

  广深主导下湾区“筑巢”行动  

  6月20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广州市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发布了12条支持广州科技创新的具体措施。正所谓“安居才能乐业”。12条科创新政中,最吸引人才的政策之一,莫过于3年内新增3万套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住房。  

  这边厢,广州出台12条科创新政,那边厢,深圳即将出台人才房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  

  为支持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深圳对于面向用人单位定向配租的人才住房,不设租赁期限,人才入住定向配租人才住房的租赁期限累计最长不得超过10年。其中,人才住房的租金、售价为届时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住房租金、售价的60%左右。  

深圳福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 朱洪波 摄

  放眼粤港澳大湾区,不独广深。包括珠海、佛山、东莞等湾区城市相继出台人才住房用地政策。  

  本月初,作为国内唯一一座与港澳陆路相连的城市——珠海发布两则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在地块推出前,横琴有2年断供住宅用地。但根据物业限售要求,该宗地需用于建设人才及公共租赁住房,建成保障性住房示范小区。根据物业限售要求,该地块同样用于建设人才住房,需建成人才住房示范小区。  

横琴人才公寓。王荣 摄

  对人才的需求是有共性的,尤其是高端人才、创新人才。迈向世界级湾区的征程,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无不加大对“第一资源”的渴望。只有当人才生态条件都具备了,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善待人才已成为指向高质量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集体共识。  

  人才房对于湾区发展为何如此重要?  

  一个城市有没有前途,就看对人才有没有吸引力。  

  有料哥发现,广深两地人才住房的方案中,共有产权房的规定格外引人关注。  

  从2017年开始,国内开始试点共有产权房。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7城市开始试点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占比过半,体现出求才若渴的姿态。  

  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政府设计的共有产权住房,主要供给对象是有一定的购房消费能力但又难以通过市场承担全部购房支出的中低收入群体。与购房人共有产权的机构是英国的住房协会(政府机构),共有人可以自由选择购买住房的25%-75%产权,允许使用抵押贷款。  

  共有期间,购房人需要支付住房协会持有产权部分的优惠租金,租赁期限通常设置为99年,购房人后续有能力后可以逐步申请购买剩余产权。如果购房者支付能力下降,偿还贷款压力太大,也可以申请降低份额,向住房协会出售部分产权。  

  这类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共有产权住房不仅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腾出了更多公共住房,还缓解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压力。这样的制度设计很适合高房价的中国城市借鉴使用。  

  广深在设计共有产权房制度时,充分考虑各自的资源禀赋,在照顾中低收入户籍人口的同时,惠及要重点引进的人才。这是广深城市住房供应体系的一大改革。  

  作为连续多年都是全国人口流入最多的城市,广州和深圳对引进人才非常重视。这也是这两座城市近年来双双高位增长,迈入2万亿GDP俱乐部背后的一大动力源泉。  

  虽然广深已经位居全国一线城市行列,但放眼全球,和韩国首尔都市圈、日本东京都市圈比起来,广深人口密度并不算高。在世界城市中,首尔人口密度最高,为16181人/平方公里,其次为东京,14386人/平方公里。2017年,广州市常住人口密度为1950人/平方公里;深圳人口密度为5963人/平方公里。广深城市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迈向世界级湾区,需要更多人才支撑。只有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的到来,才能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广深两地的人才住房方案,无疑将继续吸引人才向大湾区的核心城市聚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级湾区前进。  

  理念之变下的湾区发展新红利  

  珠江三角洲之所以能成为举世闻名的“世界工厂”,背后的发展逻辑即——为产业发展腾空间。  

  时光斗转星移。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之际,大湾区不同城市实施的人才房政策的目标已经发展根本性的改变,即是为人才腾空间。  

  在如何利用土地资源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课题上,人才被前所未有的提上重要的位置。以城市空间为资源,大湾区在引进人才制度设计中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深圳人才房管理办法中,明确人才的基本定义,即在本市就业或者自主创业,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事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社会工作、党政等方面人才:  

  一是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含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等院校毕业的归国留学人员);  

  二是属于符合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的技师(指取得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核发的二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或专项能力证书的人员,或按照二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引进我市的人员);  

  三是经深圳市人民政府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以及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特殊需要的人才。  

  在上月公布的《广州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到,经认定的市级高层次人才,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或评选的本行业领域优秀人才,重点企业的中高层次人才,以及广州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可申请租赁广州市本级人才公寓。  

  近年来,广深两地人口增量领跑全国。2018年末,广州、深圳常住人口分别为1490.44万人和1302.66万人,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0.6万人、49.83万人,常住人口净增量,占到全省一半。  

  如今,两地人才住房方案正释放出强烈的“选人信号”,也是城市发展理念的更新——“靶向招商”“靶向招人”转变,从享受“人口红利”到追求“人才红利”转变。在“第一资源”加持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加快到来。  

  【记者】朱紫强  

  【策划】洋晓  

  【校对】冯志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 粤有料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