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科创板今日开板!17家粤企赶考,这个行业先拔头筹

2019-06-13 21:20 来源:南方网

  文|有料哥

  2019年6月13日上午,科创板开板了!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时刻。

  如此盛会,怎能少了活跃的粤企军团?科创板成为中国经济圈最热门的话题,也成为广东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东风。

  截至今天上午10时,科创板IPO审核申报企业已达122家。有料哥根据Wind统计梳理发现,122家申报企业分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生物医药领域、新材料领域和节能环保领域,不过在新能源领域尚未有申报企业。从地域上看,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位居前列。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13/6b05f04198154c23ad45f7136d34f70d_watermark.png

  随着科创板的大热,有料哥来给大家聊聊:广东企业目前在科创板的战绩怎样?该如何分享科创板红利呢?

  科创板走过的那些路

  有料哥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名词:科创板。为什么要设置科创板?敲黑板时间到!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13/c6a5aeb9-1f7d-4e14-8305-59e194fa785d.jpg

  科创板是一块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有料哥梳理了科创板从提出到开板的时间线: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13/804d88bf-8232-4d16-ba70-b3b6d50f8b37.jpg

  具体来说,科创板的设置:

  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13/15625f6a051549739ac34a73393e5446_watermark.png

  这样的科创板,广东怎能不爱?

  广东企业的科创板成绩单如何?

  科创板122家申报公司中,注册地在北京的公司目前最多,为26家,其次为江苏21家,上海18家,广东17家。

  122家申报企业分处五大领域,涉及19个行业。截至目前,122家企业中,已问询企业102家。

  广东不仅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数量排名靠前,而且上市后备库资源也非常丰富,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勇对有料哥表示,广东科创企业众多,2018年,广东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第一。根据有关机构最新摸底情况,广东具备科创板申报上市条件和意向的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

  有料哥了解到,目前广东的科创板后备库企业超过130家。科创板是一股东风,一些有潜力登陆科创板的广东企业也跃跃欲试。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13/a7cb3f3aaea64040a952ac8cae83102c_watermark.png

  前阵子在科创板调研中,珠海同望科技董事长刘洪舟对有料哥说:“科创板推出对科创性的民营企业是很大的利好,同望科技不是追风的企业,但我们感觉到科创板的推出是一股东风。我们会借着东风去到资本市场为同望助力。”

  广东科德科技总经理高睿也表示:“我们正在对照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做准备,争取2年内在科创板上市。”

  广东科技企业有望借东风

  由于开始阶段科创板标的稀缺、政策支持、市场热度高等原因,业内普遍认为科创板新股短期内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这也让众多投资者对科创板打新跃跃欲试。

  对于科创板设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最大的意义在于解决了国内股票市场没有注册制的缺陷。他说:“注册制的出发点是保护广大股民,也有利于中国股票市场的长期发展。”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13/6c6b1ce48a594813af041bc03d41afa6_watermark.png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科创板的主要意义是,可以对机制和体制上带来重大的改变。“因为科创板是配注册制的,注册制是一个系统性调整,不光是发行,还包括退市,投资者保护,诉讼机制,是一系列配套的改革,并不是单兵突进,目的是甄选未来有成长的公司,未来是一系列的改革。”邵宇表示。

  “科创板设立后,VIE和红筹能够在科创板落地,科创板包容性增加,科创板可以实现注册制,也为高科技企业回归A股打下基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科创板开板后,根据上交所预测,2个月内将会有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有料哥说在最后的话,却最重要:注意风险,投资须谨慎。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13日的讲话中也再次强调:与以往审核制下的投资相比,科创板投资更需要理性判断。

  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重任在肩。“试验田”或许免不了遇到“风风雨雨”,市场各方需理智包容、共同建设,让科创板改革行稳致远。

  【策划】谢美琴 飞鸟

  【记者】张俊 陈颖 黎华联

  【实习生】邓睿琳

  【设计】刘子葵 谭唯 吴颖岚 潘洁

  【校对】钟盛洋 符如瑜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