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月1日起“岭南书更香”!爱阅读的大小朋友们,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2019-05-31 22:35 来源:南方网

文|有料哥

南粤初夏,笑脸如花。

明天,就是全体小朋友(大朋友)最期待的儿童节了!除此之外,一个跟大小朋友们息息相关的重要条例将落地——

6月1日,广东省为“全民阅读”立法的条例将正式实行。

广东人除了爱吃,还爱读书。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2018)》显示,广东省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3.91%,高于全国80.3%的均值。

今年3月28日,《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这是广东首次为全民阅读立法。

从《条例》提出至即将正式生效,广东各大阅读场馆有何反响和期待?有料哥专访广东省各大图书馆、代表性书店及业内专家,一起看看书香在广东大地上如何更好地传播。

老广的文化记忆

“书香岭南”成文化品牌

广东响应国家发起全民阅读活动,始于2006年。此后,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逐渐在各地各部门开展。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与各部门全力打造的“书香岭南”,也成为了广东的文化品牌,形成了专家指导、政府推动、阵地联盟、平台共享、品牌引领、基层参与的“广东全民阅读模式”,为全民阅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有料哥一直觉得,“书香”是一个广东味十足的主题词,特别值得玩味。它既反映了老广“一切皆可吃”的老饕本性,又将其中蕴含的“民以食为天”内涵巧妙转化为“民以读为天”,充分体现了“全民阅读”的氛围,也逐渐发展成新一代老广的文化记忆。

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自然非图书馆莫属。根据省文旅厅的统一安排,各大图书馆根据馆藏资源优势,开展了丰富多样且有针对性的阅读活动,书友们可别错过↓↓

空间数字化

从传统图书馆到虚实图书馆并存

《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2018)》指出,在“广东省成年居民阅读行为”这一指标中,纸质图书阅读率为71.23%,电子阅读率为91.72%,纸质读物日均阅读时长为35.92分钟,电子读物日均阅读时长为103.79分钟。

信息时代,数字化阅读越来越受到书友们的欢迎。有料哥也一样,阅读阵地经历了从纸质书、网页再到移动终端的变化。

各大阅读主阵地,也在推动数字阅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广州图书馆

积极利用微信等平台推进数字阅读,目前微信公众号上总共接入21个数据库。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读者可以在电子阅览室和分布在全馆的38台触屏机使用数字资源,现总共有19个数字资源可以线上使用;

除此之外,还利用VR、MR等新科技手段推广科普知识,用新媒体技术制作“为你读绘本”音视频资源,激发幼儿阅读兴趣。

◆广州购书中心

作为广州市大型文化综合体,广州购书中心转变图书卖场为城市文化生活中心,努力满足读者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2018年度,广州购书中心为近1000万进店读者提供了阅读文化服务,除了提供图书推荐外,还将图书与文化讲座、文化沙龙结合起来,全年举办大小文化活动超过300场。

“其实图书馆也一直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去适应,技术伴随图书馆发展并改变了图书馆的生态,图书馆走向了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说。

在信息社会,公共图书馆已经成为联结网络社会的一个重要节点,图书馆要从传统图书馆的空间到实体与虚拟图书馆并存,知识信息服务方式也发生根本性的变迁。

全民阅读一个都不少

关注重点群体的阅读需求

为便于公众了解并监督全民阅读服务状况,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条例》还充分考虑到了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和残疾人等需要被重点关怀的群体的阅读需求,对重点群体阅读促进作了规定。

比如,考虑到促进未成年形成良好阅读习惯尤为重要,《条例》规定,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应当根据未成年人特点提供阅读资源,开设阅读专区和开展阅读指导培训,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的阅读环境。

据了解,在提出公共服务均等化时,公共图书馆就对特殊群体提供专门的服务。

今年4月,由省立中山图书馆与中山大学牵头发布的《2018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中指出全省公共图书馆95.7%提供未成年人服务、88.7%提供低幼儿童服务,91.5%提供残疾人服务,95%提供老年人服务,90.8%提供异地务工人员服务。

省立中山图书馆在对特殊群体服务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残疾人服务品牌“心聆感影”无障碍电影、“无障爱读书会”、“盲人诗歌朗诵”,针对老年人服务品牌“乐龄俱乐部”等,针对未成年人的阅读心理及需求,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实行分龄分级阅读引导,如针对0-3岁的婴幼儿早期阅读的“阅读起步走”活动,针对3-8岁的“七色花亲子故事会”、“悦读桥梁书”,针对6-12岁的情商教育、情绪管理系列等。

分龄分级的阅读活动,让对阅读有着极大需求的青少年拥有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

“通借通还”早已开始

将逐步扩大朋友圈

盘活区域资源,打通阅读壁垒,本是“全民阅读”的应有之义。

在制度设计上,《条例》也新增了促进个人闲置书籍循环利用的相关政策,规定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借阅服务,逐步实现与本行政区域内其他图书馆、全民阅读服务设施之间图书的“通借通还”,数字资源与本行政区域内其他阅读设备终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目前,“通借通还”落实情况如何?

有料哥从多家图书馆了解到,目前全省地级市区域范围内很多已经实现“通借通还”,如广州地区、深圳地区、汕头地区、东莞地区等。

并且,广东正在按照国家要求推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要求实现县(区)级图书馆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基层服务点实现“通借通还”,这也作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

早在2010年,广州图书馆就已牵头构建广州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网络。今年4月“公共图书馆广佛通”项目启动,广州图书馆和佛山市图书馆也实现了通借通还。

不过,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通借通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图书资料(期刊、音像资料、外文图书等)暂未实现通借通还,部分读者觉得不方便;部分管理规则未统一,如滞纳金问题等等。

“全民阅读条例的公布是一件大好事”,南国书香节组委会委员蒋鸣涛认为,有《条例》的加持,干起工作来将是如虎添翼,但是也需要多方的参与。

“作为承办企业,也应该要以社会效益为优先,强调文化情怀和使命担当,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做好这件事。当然,‘全民’性质的公益活动,不能只是宣传文化部门、相关的文化企业在唱独角戏,其他各种社会组织如工青团妇等也应该积极投入进来。”

【统筹】郭珊 洋晓

【采写】覃毅 陈小庚

【制图】刘奕伶

【资料图】肖雄 李细华 戴嘉信 摄

【校对】杨远云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