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霸榜“青春榜单”!年轻人热爱广州的N个理由

2019-05-30 22:29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傅鹏

  最近,广州成了各大“青春榜单”的大热门:

  在《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三;《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排名第三;《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广州更是一举夺得“榜眼”……

  显然,对于选择自己驻足的城市,年轻人有自己的态度。也许他们最在意的,不是经济数据、人口体量等这些传统城市评价的硬指标。他们更在意的,是那里有没有更优质的工作机会、外卖水果是否送货上门、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否足够多等因素,这些更影响他们对于一座城市的选择。

  这一系列“青春榜单”,正是基于这些新标准重新架构了独特的城市观察视角,广州在这些“青春榜单”上“能打能抗”,很受年轻人的青睐。为什么?有料哥今天就来盘点年轻人热爱广州的N个理由。

  逛到停不下来 & 宅到天荒地老

  广州是一座生活便利度极高的城市:生鲜蔬果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加班到再晚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外卖,街头巷尾的便利店和超市总能及时满足各种商品需求……便捷的生活方式,是潜在消费市场的体现,也象征着城市对新业态的包容度。

  由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联合打造的DT财经在今年4月发布了《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其中广州名列全国第三,次于上海及北京。有趣的是,该报告将“盒区房”覆盖率、外卖指数等作为年轻人考察城市生活便利度的新关键指标。

  30分钟内就能将商品送达方圆3公里内“盒区房”的盒马鲜生,为平日工作忙碌的年轻人带来了消费新选择,也成为“新零售”热潮中的代表。“明年底,广州计划会有50家盒马鲜生开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表示。

  对于生活在广州的年轻人来说,更是从不缺“买买买”的好去处。

  在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广州的“商业魅力”名列全国一线城市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该榜单的评价指标中,“商业资源集聚度”这一指标包括了大品牌的青睐、商业区及核心商圈实力、基础商业门店数量等。

  有着超过两千年商贸史的广州,积累了丰富的商贸业态及雄厚的商业实力。分布于全城的天河路商圈、北京路商圈、上下九商圈、珠江新城商圈等商圈中,高端百货、品牌门店等零售业态星罗棋布,年轻人总能在广州找到最心仪的商品。

  在“体验式经济”当道的时代,广州的消费体验还将迎来再升级。近期印发的《2019年稳增长促消费工作方案》中提出,要以打造世界级“购物天堂”为目标,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

  广州更是一座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吃货天堂”。《广州餐饮业网点布局专项规划》显示,广州现有的27个餐饮集聚区还将整合并增加至47个,“美食地图”将更加丰富多彩。

  30分钟通勤圈,干活更有劲

  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通勤时间”作为衡量城市生活幸福感的标准之一。只有更为发达的城市枢纽体系,才能为每日奔波的年轻人们节省更多的通勤时间。

  根据百度地图今年初公布的《全国百城通勤成本榜单》,基于大数据分析下,广州单程平均通勤时间为38分钟,单程平均通勤距离为7.4公里。这一数字不仅远低于排名全国第一的北京(49.4分钟、11.4公里),更低于上海、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排名全国第十。

  这一数据的产生,与广州近年来积极打造的综合交通枢纽息息相关。

  去年,广州共开通了四条地铁新线,实现所有行政区通地铁,运营里程接近500公里。 据《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接下来将利用市域(郊)铁路联接主城区与外围城区、周边城镇组团及其之间的通勤化、大运量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打造30分钟通勤圈。

  一座城市要获得年轻人的认可,不仅在于便捷的交通条件,更在于其完备的枢纽体系能够集聚更多优质生产要素。《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也将城市枢纽性指数作为指标之一。该榜单认为,具有强辐射力的城市总是能向周边城市输送更多的商品、资源与人才。

  有料哥梳理去年各地服务业“成绩单”的细分指标发现,广州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577.95亿元,比上年增长5.3%。这一数字超过了上海的1533.36亿元、北京的1346.2亿元,排名全国第一。

  随着第三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现代服务业愈发担当起广州“新经济增长点”的使命,也成为了决定年轻人在哪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之一。

  《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中,“城市发展指数”指标便涵盖了第三产业及交通的发展水平。该项指标越高,越代表着年轻人在该座城市的发展潜力越大,而这也契合了当下青年人的个人成长诉求。

  以天河区为例,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高端专业服务业已成为该区的重点发展产业,并提出要打造人力资源、广告业、咨询与调查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这就意味着,年轻人在天河区的创新创业中,将享受更为高端、专业的服务配套。同时,也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端专业服务行业人才及企业的入驻,在天河形成产业集聚。

  未来:有前途,有“钱途”

  一系列“青春榜单”也显示:广州依旧是不少年轻人创新创业的首选。

  2019第一季度,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选取的中国100个主要城市中,广州位列人口吸引力榜单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该报告认为,人口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所以采用了城市常住人口吸引力指数作为评估城市吸引力的核心指标。

  一个季度的数据或许存在偶然,但根据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公开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广州常住人口数量保持稳增长,分别增长了42.06万人、54.24万人、45.49万人和40.6万人,始终保持着对人口的强劲吸引力。

  人口数据的变化背后是一个城市的产业支撑。有前途又有“钱途”的新兴产业吸引着年轻人,而广州的产业选择正是这些“青春产业”。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依然是吸引最多求职者的行业,而医药生物行业就业前景持续繁荣。对比广州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增速领跑广州GDP。广州高速增长的产业正契合了年轻人的就业喜好。

  流动越快的河流才能将鱼更快送到出海口。对此,《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提出了个人成长指数的概念,以衡量年轻人在城市中发展的可能性,其与城市提供的岗位数量、城市培育机构发展、运动与美容线上消费挂钩,广州位列第4,对年轻人依旧吸引力十足。

  年轻人深知,选择一座城市就是选择自己的未来。《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未来可塑性成为重要指标,除了人才吸引力、城市规模与增长等二级指标,创新氛围也包括其中。创新氛围指标主要参照了初创公司数量、融资规模、创业平台数量、优质本土企业数量这些情况。

  广州的“创新牌”同样打得给力。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总数突破1.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0万家。4亿元规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银行贷款突破100亿元,全国同期规模最大。

  此外,《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还提出,广州享有丰裕的文化资源与活动,这也是广州的一大优势。对于不少创意人才来说,这样的氛围非常重要。

  “广州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开放与创新的‘超级连接器’。”在广州生活过近两年的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说。广州愈发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氛围也成为吸引年轻创客的一大亮点。当下,广州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在此背景下,粤港澳三地青年在广州的互动让人期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舒旻 傅鹏

  【统筹】洋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