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你知道吗?让广东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的“龙舟水”究竟是啥?

2019-05-27 20:32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谢庆裕

  这几天,广东的天空仿佛破了窟窿,各地都是水沝淼㵘。而这些雨水,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龙舟水”。

  有没有感觉到,最近满世界都在说“龙舟水”,那“龙舟水”到底是个啥东西呢?一脸懵圈,今天就给大家讲讲“龙舟水”。

  啥是“龙舟水”?

  关于“龙舟水”,有一句这样的小诗:“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龙舟水”就像是神仙在倒洗澡水,说的是“龙舟水”的量,因为龙舟水确有倾盆之势。每年5月和6月也是华南地区一年中降水量最多、出现暴雨最频繁的月份。

  气象专家介绍,“龙舟水”通常指端午节前后强降水量较集中的时期,常出现连续几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正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所以民间称为“龙舟水”,为便于统计,气象部门一般指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

  还有一个小知识,“龙舟水”还横跨小满、芒种两个雨水节气,是广东前汛期的重要阶段。5月21日是小满节气,小满期间广东常年平均累计雨量为148.5毫米,紧随其后的芒种节气,累计雨量可达169毫米,两个节气的总雨量可达317.5毫米,占到了前汛期总雨量的42.8%,是华南前汛期降水的鼎盛时期。

  所以说,“龙舟水”是与节气相关的雨水天气,在这样特定的月份中,要持续1个月之久。

  27日08时30分,由于“龙舟水”时期雨势较大,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广东省三防总指挥部于27日12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也是今年以来省防总首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龙舟水”如何形成?

  说到底,“龙舟水”是一个暴雨过程,所以先要了解暴雨是怎么形成的。

  暴雨的形成机制颇为复杂,但一定要具备两个重要的宏观条件:一是必须有丰富的水汽来源,二是必须有强烈的上升气流和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使降水的强度足够大,持续时间足够长。

  而凑巧的是,每年端午节前后恰好具备这两个条件。

  一方面,在5月,南海夏季风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带来丰富的水汽,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特别是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本该在5月第5候(即5月21日前后)爆发的南海季风,在今年5月第2候(5月6日)就已经提前爆发,水汽源源不断进入广东,“龙舟水”形势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北方冷空气对华南“依依不舍”,虽不算强,但南下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仍会就造成锋面降水。

  所以,夏季风爆发+“不死心”的冷空气,导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亦即“龙舟水”。

  今年龙舟水雨量预计超过往年

  在过去20年里,“龙舟水”在海丰的出勤率最高,高达90%;广东省内另外两个暴雨中心龙门、恩平,紧随其后。70%的年份,广州也会有“龙舟水”现身。

  但偶尔的夏季风或副热带高压耍点小性子,“龙舟水”也会爽约,2009、2010和2012年就是这种情况。而2008年,“龙舟水”几乎天天报道,过程天数和累计雨量是近20年里的双料冠军。

  那今年“龙舟水”情况如何呢?情况不是那么乐观,预计将比往年同期雨量更大。

  广东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2014年,广东“龙舟水”全省平均降雨量285.7毫米,2015年289.2毫米,2016年327.9毫米,2017年354.0毫米,2018年329.4毫米。预计2019年的“龙舟水”会比历史同期(近30年同期317.5毫米)略重,为320毫米~340毫米。

  划重点了,划重点了!

  接下来的几天,“龙舟水”会偏重,朋友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强降雨。

  “龙舟水”有哪些注意事项?

  1.雷雨大风天气

  “龙舟水”时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大雨倾盆等,因此需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同时,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对龙舟竞渡、海上作业、水上交通等造成的影响,并做好各项安全措施。

  2.滑坡等地质灾害

  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季风活跃,“龙舟水”形势不容乐观,再加上华南前汛期异常偏早,入汛以来雨水明显偏多,未来需要特别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3.农田洪涝

  “龙舟水”时期也正是早稻生长的重要季节,如遇暴雨洪涝,对早稻会有严重影响,轻则引起水稻倒伏,重则颗粒无收,需提前做好防范。

  大家要记得这些哦。

  【记者】张子俊 谢庆裕

  【策划】丁晓然

  【通讯员】杨群娜 粤应宣

  【部分内容来源】广东天气

  【校对】杨远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