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官方诚征网红“带货”农产品,广东农业电商又添新做法

2019-05-17 22:26 来源:南方网 黄进

  文|有料哥  

  架上手机,打开直播软件,两位女士对着镜头,一边吃着茶点,一边向网友介绍茶点是如何制作、材料来源、吃了有哪些好处等情况。5月15日-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下称“茶博会”)在杭州开展,这是有料哥在茶博会广东展区蕉岭县皇佑笔长寿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展位前见到的一幕。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5/17/c8e4a7dd92664d5da37c08dbd375e565_batchwm.jpeg

  有料哥现场了解到,两位女士中,一位是皇佑笔公司创始人丘春兰,她还是一名“网红”,在某知名直播平台有14万粉丝。通过“网红”来为广东茶叶“赋能”,进行宣传推介是今年茶博会广东展团的一大“吸睛”亮点,现场也出现广东的参展企业“抢”网红,网友“抢”广东参展产品的火爆现象。  

  茶博会广东展区热度高  

  Cindy是当天与丘春兰直播的搭档,还是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网红团队负责人,她告诉有料哥,今年的茶博会,公司派出两名“网红”,全程为广东的参展企业免费推介产品,进行企业品牌宣传,同时在网上撮合交易。  

  广东乐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派出两位百万粉丝级别“网红”参与茶博会广东展区,他们希望通过现场直播形式助力广东优质农产品、优质茶叶品牌推介,提高活动曝光率,提高广东优质农产品优质茶叶的销量。有料哥从公司得知,5月16日当天的直播就有八百万人次观看,网友纷纷抢购“网红”推介的产品。  

  这样的好事,当然会引来各方争抢。  

  “我想跟你们了解一下,怎么样长期合作?”有料哥现场看到,Cindy在皇佑笔公司直播还没做完,另外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便迫不及待向Cindy咨询网红直播的情况,她已在皇佑笔公司展位前等了近十分钟。  

  “您稍微等会,我这边还没有直播完。”Cindy一位同事将上述企业负责人拦了下来,把她安排在旁边的座位上等待。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5/17/28504f47dbb64aa3b71da3daa12dda0e_batchwm.jpeg

  这样的场景在茶博会广东展团频频上演,广东融入“互联网+茶产品”现代市场要素展示展销思维,引入“小视频+网红”茶产品宣传推介及新业态创新营销方式,引来了参展企业的密切关注。  

  网红“带货”从“内生需求”转为实际行动  

  网红是指在现实或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某个行为或长期持续输出专业知识被网民关注而走红的人,有一定关注度和点击量。  

  事实上,通过网红直播的形式来为企业宣传、“带货”,这是广东不少涉农企业的“内生需求”,这些企业也正将这一需求转化为实际行动。  

  2012年,“80后”丘春兰因身体原因,离开深圳,回到蕉岭养生,她一边过着田园生活,一边制作各类富硒美食,以金桔、番薯、蜂蜜为原料,经过反复蒸制、晾晒制成金桔番薯干,迅速走红当地。  

  “要走得远,还是要创新。”丘春兰告诉有料哥,她每天都会做直播跟网友互动,跟他们分享产品的原材料来自哪里,如何制作等,她的直播在宣传企业、产品的同时也给企业带货,每天都会有网友下单,“我们公司自己还培育了一个网红,带货的力度大。”  

  杨少冰所在的公司从去年起也在一些平台做了一些直播尝试,培育了两名网红,在某个知名的直播平台,通过网红主推自己的袋泡茶,他发现回购很明显,全年的网络直播,让公司增加了15%左右的销量,这让杨少冰更加坚定拥抱自媒体的信心。  

  产品质量始终是最重要主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和现代VR技术的迅猛发展,农业特色产品借助各大社交平台优势,通过“短视频+网络红人+直播+小店功能”等组合形式,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流量数据、销售成绩,同时催生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帮助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农副产品提升了美誉度和影响力。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5/17/12f6414e2f7d467fb9b8834b2aa5f113_batchwm.jpeg

  “农产品销售存在的最大障碍就是对于产品质量的信任问题,再加上电子商务本来就存在信息不对称。”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左文明认为,网红拥有一定量的粉丝,粉丝对于网红的信任可转移到其推荐的产品的信任,于是网红直播成为农产品电商的流量入口。在当前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困难的时期,采取合适的营销策略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一现象,也让一些互联网公司看到了潜力。广东乐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长期培养更多优秀的三农领域网红助力广东农产品销售,实现乡村振兴。  

  不仅企业,政府也关注到这一热点。近期,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发出《关于组织开展首届农产品销售网络红人征集活动的通知》,面向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和社会机构征集一批农产品销售网红。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有料哥,此次征集网红,是为进一步提升“粤字号”农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专业镇、特色村转型升级,结合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探索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线上线下市场协同发展新路径新模式,让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名特优新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省农业农村厅上述负责人还透露,《通知》一经发出,便踊跃报名。截至目前,已有五六十人报名。  

  对于省农业农村厅的这一做法,左文明分析认为,在目前新媒体盛行的时代,通过直播推广产品成为移动商务的重要策略。目前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存在诸多的困难,政府通过这样的举措来引起相关力量的关注,无疑将有助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  

  “这是一件好事。”杨少冰非常认可省农业农村厅的这种做法,他说,如果政府来主导,那全省农产品企业的品牌认知度将会得到更大提升。  

  左文明同时提醒,网红直播是一种营销的策略,不管采用怎样的营销策略,产品永远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因此产品质量始终是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最重要主题。  

  【统筹】丁晓然  

  【记者】黄进

  【校对】蓝淑茹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