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放长线钓大鱼,广州产业爆发力来了?

2019-05-06 21:18 来源:南方网

  广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的“开门红”,让不少人直呼“超预期!”

  一季度GDP增速从去年的4.3%到今年的7.5%,新动能的爆发可记上一大功。广州八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8.0%,增速高于GDP0.5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23%。

  在有料哥看来,新兴产业的崛起,是广州这座城市筹谋多时的结果。近年来,广州重点培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这些“慢热型”产业都不是扔下一颗石头、马上溅起一片水花的行业,需要耐心放长线钓大鱼。

  新兴产业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孕育的。作为华南地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最发达、门类最全的城市,全国41个工业行业类别中,广州有35个。其中服务业占比超过70%。完备产业体系恰好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其所支持的产业生产能力极为高效,更容易形成新的产业链。

  有料哥发现,触角敏感的企业也早就“用脚投票”。一季度,广州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高,其中大项目引领作用显著:广州完成投资超十亿元的项目共18个,同比增加8个,完成投资371.00亿元,同比增长75.4%。开年以来,广州各区迎来一系列项目动工,众多项目中,不乏网易总部二期、第10.5代TFT-LCD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等“抓眼球”的明星项目。

  多方多年苦心经营后,八大新兴产业终露锋芒。跑赢GDP增速,乃是情理之中。

  互联网+消费、制造业=产业爆发潜力

  广州是千年商都,其实也是互联网之城,网易、微信等都从广州走出,“科韵路精神”也在游戏产业中颇有名气。

  源自互联网的新模式、新业态早已融入广州人的生活日常。“双十一”的数据曾让有料哥一度感叹广东、广州人买买买的力量,近年来越开越多的盒马鲜生、大街上愈发常见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们,新模式、新业态对经济的拉动不容小觑。

  一季度,广州全市线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12.3%;网络订餐量快速增长,全市线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43.0%。现代物流快速发展,快递业务总量和收入分别快速增长31.5%和43.2%。网络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在2019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体会议上感叹:“双十一整个菜鸟裹裹的平台上共有10个亿包裹,其中广州一个城市占了1亿。广州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看到广州在传统的互联网领域有着非常积极、创新的动力。”

  互联网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在最末端跟消费者互动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的问题。经有料哥梳理,在产业领域,阿里云在广州已经服务了大批企业,帮助他们拥抱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

  去年11月份,阿里巴巴把工业互联网总部落户在广州,据郭继军透露,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众多企业纷纷找到他们探讨如何在工业领域以及工业所涉及到的产业领域里进行升级。

  “广州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政策环境以及在过去四十年中所打造出来的一个非常完整的产业体系,这个产业体系如果能够辅之以互联网以及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它的产业的爆发力是可预见的,未来同样成为我们产业升级和产业互联网升级的一个巨大的优势。”郭继军表示产业链的进一步扩展,会延续到整个广州的整体经济上去。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11/b357e003-0dff-4859-8069-44f215ee2224.png

  广州不仅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互联网产业近来也呼声渐长。阿里巴巴仍在“加码”广州,不久前,位于琶洲的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大厦整体封顶,将主要承载阿里巴巴旗下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业务和阿里巴巴集团在华南地区的其他业务。

  有料哥还发现,阿里巴巴的“邻居”们也在行动,腾讯、小米、科大讯飞等同样在琶洲蓄势待发。目前,琶洲加快产业导入,15家企业已开展实质性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1.3%。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6/509c9569-aa34-486b-81c2-3de360849dc2.jpg

  前沿生物医药技术+医院临床资源=产业爆发潜力

  生物医药与健康是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产业。

  在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苏格·基莱特曼看来,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必须要有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需要各方的力量汇集,来实现共同的目标。

  在他看来,广州有非常好的医院和医疗机构,同时在广州的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可以更好地强化广州在价值创造、在研发和服务方面的能力。近来,广州致力于打造临床医学、生物医学方面的坚实产业基础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03/436869eb9fda426fa86e8669e26c6977_watermark.png

  有料哥发现,目前,几条“大鱼”已经出现。GE生物、百济神州等相继开工建设,前者是全球顶尖的制药企业设备供应商,带来了数个GE独创的“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后者是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黑马,其有望实现全球领先的抗癌药“广州造”。

  与此同时,广药集团、香雪制药、达安基因、万孚生物、金域医学检验等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其中不少企业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州化学和生物药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2%。

  苏格·基莱特曼表示,广州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制造中心,如何去延伸更多的价值?这是广州未来需要考虑的。

  人工智能技术+汽车制造=产业爆发潜力

  一季度,广州传统三大支柱产业中,汽车制造业受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产值仍为负增长,同比下降4.8%,但降幅较1-2月有所收窄。

  一直以来,广汽集团作为广州汽车制造业的代表,撑起了广州汽车制造业的“半边天”。广汽集团1-3月实现汽车产销47.19万辆和49.37万辆,终端累计销量达49.15万辆,同比增长6.07%,稳步提升。此外,新能源保持高速增长,1-3月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191辆,同比增长71%

  广汽集团的举动也反映了广州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广州早早布局新能源汽车,广汽智联和宝能两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分别为450亿元和300亿元,目前已拥有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晨风、比亚迪和北汽四个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809/10/f42a54ee-338d-4834-a910-7cc313119769.jpg

  与此同时,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小鹏汽车等造车新秀。如小马智行自从创立伊始就瞄准L4、L5级自动驾驶,2018年2月在南沙开启乘用车队全天候路测,近日更是正式宣布进军长途货运车辆自动驾驶测试。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沈劲表示,以工业和传统产业为数据的人工智能可以成为广州市聚焦助推的重点。

  综上,有料哥的观点是新兴产业群雄逐鹿的势头已经出现,其蕴藏的产业爆发力值得关注。未来,广州将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型农业为补充的综合型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傅鹏 陈思勤

  【校对】冯志坚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