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单宗案件最高奖50万元!广东率先出台举报制售假冒伪劣奖励办法

2019-04-29 22:47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最近,很多网友向有料哥吐槽,说他们觉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看了他们发来的图片,有料哥也被逗笑了。

  常吃的“康师傅”变帅了

  心里想的是“脉动”,嘴里喝的是“激动”,结果心情在“冰动”

  维他一家人出动让人有点紧张

  最过分的是,代言人也可以山寨?!

  累了,真的累了。市面上的盗版产品和假冒伪劣简直防不胜防……

  不过,稳住,别慌!有料哥有个好消息告诉大家,就在今天(4月29日),《广东省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正式颁布(以下简称《奖励办法》),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也就是说,7月1日起,不论“山寨”还是“A货”,只要在消费生活中遇到盗版复制、侵犯专利、滥用商标、以假充真等产品和情况,都可以找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怎么举报?

  除了传统的电话、邮箱,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举报渠道将全面开放。

  举报奖励实行“一案一奖”,单宗案件最高奖励高达50万元,为全国最高!

  举报人有特别重大贡献的,奖励金额在一定的标准内上不封顶。(你没看错,真的是不!封!顶!)

  举报维权还有奖金拿?这是什么神仙《奖励办法》,有料哥先pick了!

  作为全国第一个专门奖励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广东此次出台的《奖励办法》都有哪些创新之处?消费者又该如何方便有效地进行举报呢?下面,有料哥为你划重点解答!

  哪些内容可以进行举报?

  维权千万条,举报第一条!与此前文件相比,最新出台的《奖励办法》在举报奖励范围上有所突破,把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食品生产非法添加、假冒许可证书、假冒保健食品专用标志等违法行为列入了奖励范围。

  比如,常见的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被篡改、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超过国家限量、商品的产地、厂名、厂址等被伪造等,都可以举报。

  同时,特别明确新闻媒体在公开披露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线索前,主动提供案件线索或协助调查处理的,也可获得奖励。

  听到这儿,有料哥简直激动难耐,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履行媒体监督职责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奖金,太感人了!

  具体来看,举报范围主要包括以下14类:

  (一)盗版复制或者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他人专利,伪造或者变造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的;

  (二)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

  (三)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

  (四)未依法取得许可或者假冒许可证证书或编号的;

  (五)使用假冒伪劣原材料、零部件进行生产、加工、制作或者组装的;

  (六)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原料生产食品添加剂的;

  (七)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

  (八)过期、失效、变质的;

  (九)国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生产、销售的;

  (十)篡改生产日期、安全使用期、有效期、失效日期或者保质期的;

  (十一)伪造商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厂名、厂址的;

  (十二)假冒认证标志、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名优标志、防伪标志、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保健食品专用标志、商品条码等标志标识,或者假冒合格证书、检验报告、质量保证书等质量证明文件的;

  (十三)商品质量不符合标识、说明书表明的质量状况的;

  (十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编第三章第一节“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或第七节“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所列的行为(侵犯商业秘密罪除外)。

  社会公众如何举报?

  发现了相关线索,如何能方便快速地进行举报呢?

  根据《奖励办法》,广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举报的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督查督办,以及举报奖励金的管理、审核、发放等工作,推进举报受理和奖励金发放“一门式”“一站式”服务。

  从举报方式来看,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方式,还能够选择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举报渠道向本省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据介绍,上述举报热线等联络方式将于7月1日前发布,大家可以关注南方+第一时间跟踪报道。

  哪些不属于奖励范围?

  敲黑板!消费者要注意了,有些举报行为不属于本办法举报奖励范围。

  例如,与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工作相关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举报;侵犯知识产权的被侵权方、假冒伪劣商品的被假冒方及其委托代理人或利害关系人的举报;属于申诉案件的举报;对商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产品质量安全且不会对公众造成误导的瑕疵的举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奖励情形。

  奖励金有多少?

  不瞒你说,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在设置举报奖励金额方面也是相当阔气!

  为了进一步促进广泛的社会监督,鼓励老百姓积极举报身边的违法行为,《奖励办法》把最高奖励标准从30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有特别重大贡献的,可以超过50万元,上不封顶,鼓励有重大贡献的举报人,营造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如何领取奖励金?

  举报人如何领取奖励金呢?根据《奖励办法》,各级举报处置智慧监管平台告知举报人领取奖励金。

  而被告知的举报人应当在被告知其领取奖励金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由本人凭有效身份证明领取奖励金。如果举报人委托他人代为领取的,受托人须提供举报人的授权委托书、举报人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明的原件。如果举报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领取,则视为主动放弃奖励。

  奖励金是如何计算的?

  前方高能!数学不好的小伙伴要搬个小板凳认真听讲了。《奖励办法》规定奖励金的计算分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两种。

  情形一:在行政处罚的情况下,需要按照罚没金额(这里所说的罚没金额包括罚款、没收的违法所得、没收涉案物品的拍卖款项)、奖励等级综合计算奖励金额,单宗案件最高奖励金额一般不超过50万元,具体奖励标准如下:

  (一)当举报属于A类奖励等级时,按罚没金额的10%奖励举报者;如果罚没金额的10%不足3000元,需要奖励举报者3000元;

  (二)当举报属于B类奖励等级时,按罚没金额的8%奖励举报者;如果罚没金额的8%不足1500元,需要奖励消费者1500元;

  (三)当举报属于C类奖励等级时,按罚没金额的5%奖励举报者;如果罚没金额的5%不足500元,按500元给予奖励;

  (四)如果该举报属于无罚没金额的案件,需要看举报的奖励等级。属于A类奖励等级的,按3000元给予奖励;属于B类奖励等级的,按1500元给予奖励;属于C类奖励等级的,按500元给予奖励。

  此外,如果举报人的举报顺序在后,但是提供的线索对案件查处起直接、重大作用的,按照C类举报予以举报人奖励。如果举报人是违法主体内部人员,可按上述标准增加一倍计算奖励金额。

  情形二:举报人举报有效犯罪线索,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据刑事判决书的罚金、奖励等级计算奖励金额,单起案件最高奖励金额一般不超过50万元,

  具体奖励标准如下:

  (一)属于A类奖励等级的,按罚金金额的10%给予奖励;按此计算不足6000元的,按6000元给予奖励;

  (二)属于B类奖励等级的,按罚金金额的8%给予奖励;按此计算不足3000元的,按3000元给予奖励;

  (三)属于C类奖励等级的,按罚金金额的5%给予奖励;按此计算不足1000元的,按1000元给予奖励;

  无罚金金额的案件,属于A类奖励等级的,按6000元给予奖励;属于B类奖励等级的,按3000元给予奖励;属于C类奖励等级的,按1000元给予奖励。

  违法主体内部人员举报的,可按上述标准增加一倍计算奖励金额。

  打击侵权假冒伪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参与!

  有料哥认为,此次广东出台的《奖励办法》在举报范围、举报渠道、奖励金额等多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创新,正是为了鼓励每一位消费者能积极参与到社会监督的行列中来,让知识产权侵权者、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的不良商家无处遁形,共同营造一个公平竞争、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安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佳欣

  【实习生】曹尧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