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东交出这份“成绩单”

2019-04-24 14:27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泠汐 王诗堃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便应者云集,成就全球瞩目。

  作为首个发布“建设实施方案”的省份,广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如何?有料哥今天就来聊一聊。

  有料哥找来一组数据:2013年至2018年,广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7万亿元。今年1季度,广东进出口额近1/4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经贸合作平台日趋完善,双向投资不断加速,互联互通成效明显,一座民心相通的桥梁正在筑起。下面,有料君就带着你走进沿线国家,看看广东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

 

  “广货”出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红利

  绿色的OPPO、蓝色的vivo……这些巨大的手机广告牌,在印度街头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广货”OPPO Realme手机便挤进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四。

  就在上个月,印度最大的巴士运营公司Olectra在海得拉巴投放了40辆比亚迪电动巴士,主要往返于海得拉巴国际机场与市区,每月输送的旅客人数在47万左右。

  而在中东多国购物APP下载排行榜上,广州跨境电商平台Fordeal很抢眼,成立不足2年,却是前5名的常客。

  织密“丝路电商”网络,搭建全球经贸网络,“广货”出海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红利。2018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16153亿元,增长7.4%,高出同期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也在为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动能。2018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759.76亿元,增长72.0%,位居全国第一。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广州琶洲,第125届广交会吸引了全球客商的目光。

  15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正式在广州开幕。 15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正式在广州开幕。

  “这些新能源电动车的质量非常好!”在智能制造企业的展区,来自墨西哥的Gustavo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在他看来,新能源电动车在墨西哥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是一个致富的好机会。

  近年来,广交会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沿线国家平均每届约有8万人与会,约占总人数的40%,占比呈上升态势。

  广交会开幕当日,外籍采购商与参展商进行洽谈。广交会开幕当日,外籍采购商与参展商进行洽谈。

  粤企“走出去”

  从“一带一路”到布局全球

  有料君的同事前阵子刚去了趟东非埃塞俄比亚出差,她回来后给我介绍了一件蛮有意思的事儿:在埃塞俄比亚这个占地巨大的“东方工业园”里,当地的工人们忙着在窗明几净的埃塞华坚鞋厂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鞋厂拥有当地工人8000余人,累计出口创汇1.6亿美元,是埃塞俄比亚拥有当地工人最多的现代化制造工厂。而鞋厂的建造者,正是来自东莞的华坚集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广东省境外园区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2018年,广东省纳入商务部统计的5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新增投资1.7亿美元,创造产值2.3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92万美元。

  去年,雪松控股旗下企业齐翔腾达收购了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Granite Capital S.A.公司,该公司在美国、瑞士、比利时等地都设有子公司,业务范围遍及亚洲、欧洲、美国及中东市场。借助这次收购,雪松控股加快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领域。

  沿着“一带一路”, 上千家广东企业乘着东风“出海”,撬动沿线的要素加速流动。

  2018年全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按照64国统计)设立企业(机构)207家,实际投资4.85亿美元,增长64.2%,占全省的3.5%,资金主要流向东盟和印度。

  从设施联通到民心相通

  广东与沿线国家融合日益深入

  每周出发那天的清晨6时,在广州大朗车站,汽笛长鸣中,满载“广货”的“穗满俄”中欧班列开启15天的旅程,经满洲里、后贝加尔,最终抵达俄罗斯莫斯科的沃尔西诺。

  广州大顺发物流公司总经理黄仲喜计算后说:“该班列比海铁联运时间节省10天以上,比纯海运节省25天以上,运价仅为空运的1/3。”

  近年来,广东不断强化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中欧、中亚、南亚班列市场化运营质量,支持广州港、深圳港等拓展全球海运网络,打造水铁联运中心。

  2017年,在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一台桥吊快速而平稳地把一个来自贵州的货柜吊装上前往日本横滨的集装箱班轮上,标志着筹建多月的“贵州-南沙”国际物流大通道顺利开通。 2017年,在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一台桥吊快速而平稳地把一个来自贵州的货柜吊装上前往日本横滨的集装箱班轮上,标志着筹建多月的“贵州-南沙”国际物流大通道顺利开通。

  推进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关键环节。设施联通是物理基础,民心相通才能为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沿着“一带一路”的轨迹,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国家卫健委光明行国家级专家陈伟蓉,先后10次到瓦努阿图、萨摩亚、斐济、马尔代夫、塞内加尔等8个国家,为当地白内障患者送光明。

  六年来,陈伟蓉和她的团队代表广东、代表中国,带着援外医疗队的同事们,沿着“一带一路”的轨迹,漂洋过海。由于手术技术好、 速度快、术后效果好,多次治愈被发达国家医生认为不能治疗的患者,被当地医生惊呼“奇迹”。

  中山眼科中心医疗团赴瓦努阿图、萨摩亚进行眼科义诊和手术。图为陈伟蓉教授检查病人。中山眼科中心医疗团赴瓦努阿图、萨摩亚进行眼科义诊和手术。图为陈伟蓉教授检查病人。

  近年来,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旅游多领域合作,广东在政策、贸易、民心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合日益深入。

  广东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有条件为“五通”提供更有利支撑

  可以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尤其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广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着。

  面向未来,广东如何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看来,广东有条件和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广东拥有全国较为完善的商业体系,存在大量对外贸易的企业群体,形成了重要的产业集群,具备和沿线各国企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条件。

  广东还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物流体系,可以在“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为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发挥通道和集散功能,促进要素资源的跨境流动和市场深度融合,有条件为“一带一路”的“五通”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2013年至2018年,珠海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为6421亿元,占珠海货物贸易总额的34.4%。 2013年至2018年,珠海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为6421亿元,占珠海货物贸易总额的34.4%。

  赵晋平注意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参与各国之间存在很多共性的问题。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各国将就近年来的合作做出总结和评估,找出这些共性问题的解决对策。而广东有条件和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摄影/胡良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摄影/胡良光

  未来,有料君相信: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集聚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可服务于沿线国家的需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工业化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当地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国际贸易的能力。

  【记者】昌道励 泠汐 王诗堃

  【策划】郑佳欣 陈海燕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