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外贸的底气在哪里?分析100家最强企业,我们发现不少秘密

2019-04-24 15:39 来源:南方网 王彪 昌道励
  外贸,这项硬核指标,可以很好地说明一个区域的产业竞争力。

  曾经,中国制造的几亿条裤子,才能换来欧美的一架大飞机。

  一个区域,能生产什么产品并在国际市场上卖出去,不仅体现其在世界产业链上的江湖地位,也意味着在世界经济蛋糕上可以分到多少份额。

  这些天,有料哥关注到,广东首次发布外贸企业100强榜单。在全球贸易的复杂环境下,这个榜单的结构组成,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粤企乃至广东的世界地位。

  令有料哥备感欢喜的是,从产业上看,八成入围企业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高精尖”行业。

  也就是说,手机、通信设备、家用电器乃至医疗设备已经成为广东卖到全球的主打产品!

  从这些企业的销售情况看,大部分卖到海外的产品上,印的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品牌、广东品牌。

  榜单上的秘密,有料哥这就跟你细细说。

  (温馨提示:文末有福利,不仅有百强企业大名单还有……)

  谁给广东信心?

  外贸榜单里的产业密码

  “2018年度广东省外贸百强企业”的评定标准不仅考量企业的外贸总量,还综合考虑贸易方式、商品结构和企业影响力等因素。

  华为、中兴、小米、Wiko、OPPO、vivo……上榜企业中,广东手机军团表现亮眼。

  这一次的集体亮相,无疑比十多年前更有底气。

  21世纪初,在功能机向智能机升级的产业关口,国内市场面临诺基亚、三星等国外企业的巨大竞争压力。

  于是,不少国产手机厂商选择转身进军美洲、欧洲等海外市场,凭借价格实惠的功能机获取客户,通过收购国外品牌弥补知名度短板。

  这些企业在海外不可谓不成功,但在当时多少有些技不如人的无奈。

  时过境迁,如今,技术实力不断增强的国产手机再次将目光投向海外。

  已全面领跑国内市场的广东手机军团,更是在“出海”大潮中如鱼得水,全面开展国际化布局。

  例如,华为2018年年报显示,受益于中高端机上量,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提升及企业业务数字化转型加速,欧洲、中东、非洲地区销售收入2045亿元,同比增长24.3%。

  有料哥认为,全球市场热卖的背后,是广东手机在研发端的全球布局。

  上榜的“步步高系”企业欧珀精密电子,旗下OPPO在印度设立海外首个研发中心,并在北京、日本横滨和美国硅谷设有研究所,聚焦5G、AI、影像处理和新材料新工艺等前沿研究。

  手机并非广东卖到全球的全部。

  在百强榜单中,大疆、美的、迈瑞、格力等企业则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代表。

  凭借技术创新,迈瑞生物医疗频频赢得国际订单,在大型医疗器械这一长期被发达国家垄断的产业领域,正在占据宝贵的一席之地。

  大疆几乎凭一己之力,将消费级无人机开拓为年营收数百亿的全球市场,并牢牢占据七成以上市场份额。

  美的收购全球工业机器人领军公司库卡,不只生产更加高档的家用电器,更进军全球工业自动化。

  在知识经济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这种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其蕴含的巨大潜力正是广东外贸的信心所在。

  谁在城市竞争中胜出?

  这三城优势明显

  从外贸百强企业的地域分布看,前三位分别为深圳44家、东莞16家、广州13家。

  紧随其后的是惠州7家、佛山6家、中山6家、珠海4家。再然后是江门2家,汕尾和韶关各一家。

  逾七成外贸百强企业扎堆深圳、东莞、广州三地,这一分布特点跟其进出口总额在全省的排名相吻合。

  具体来说,这三个城市的外贸发展也各有特点。

  深圳作为全国创新指数最高的城市,在电子产品等领域表现出色,出口规模连续26年居内地大中城市第1位。

  东莞揽获多个国家级试点任务,包括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等,去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广州有着千年商都的贸易积淀,近年来跨境电商业务量一直居于全国前列,虽然去年被东莞夺走全国第一,但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长3.1倍,两座城市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大家留意榜单还可以发现,有的企业在不同城市的分公司分别上榜。

  从其布局中,也可以窥见各城市的产业特点。

  2018年,随着华为终端总部在松山湖投入使用,其在东莞的布局,也从最初的加工基地,转向研发机构等产业链前端。而深圳坂田是华为运营商业务的核心基地,未来将改造升级建设国际化总部。

  东莞松山湖畔的“华为小镇”。

  聚焦于跨境供应链平台的阿里一达通,在深圳、东莞、广州布局的公司,均榜上有名。

  作为榜单中不多的外贸服务业企业,一达通整合阿里国际站、菜鸟和蚂蚁等业务资源,为中小企业升级跨境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广深莞的布局也有利于其整合多方贸易资源。

  可以看到,这些广东的百强企业正在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天时、滨江沿海的地利、人口人才不断涌入的人和,向世界提供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机遇。

  广东外贸的未来如何走?

  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文丹枫告诉有料哥,广东省的外贸“量”的优势已经形成,但要实现真正意义的外贸强省还需要推进几个改变:

  其一,继续提升内资企业(国企、私营企业)特别是国企外贸的占比份额。

  其二,大力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和分散化。

  其三,继续提升服务贸易,优化形成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导的贸易结构。

  其四,完善贸易促进体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018年度广东省外贸百强企业”榜单 来源: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昌道励

  制图:陈宇冰

  策划:郑佳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