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广东“新高考”不分文理科,有12种选择,你会怎么选?

2019-04-23 21:32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陈芳庭 马立敏

  文|有料哥

资料图,图文无关。

  资料图,图文无关。

  今天下午,广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公布,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次高考改革是在恢复高考制度四十年之后的一次大调整,大家称之为“新高考”。

  新高考“新”在哪?“改”了啥?怎么看?有料哥直击新闻发布会现场,给你“划重点”。

  新高考,招生考试这样变

  不分文理科,共有12种选择

  新高考变化这么多,看到头都大了?其实,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高考的考试次数和时间安排与现在高考相比并没有变化,既没有增加考试次数,也没有改变考试时间,保持了稳定性和延续性。

  那么,新高考究竟改了啥?

  翻遍《方案》文件,记忆最深刻的数字应该就是“3+1+2”了,这三个数字分别代表“必选”“限选”“任选”,“3”为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选择2门。

  所以直观地说,现在高考考试组合只有文和理两种,改革后考试科目组合不分文理科,增加到12种,而且由全部全国统考变为全国统考+省统考。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3/435367b4b381452abef88ab4009f7934_batchwm.jpg?x-oss-process=style/w640

  除了语文、数学、外语,剩下的3门你怎么选?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化学历史、思想政治、生物学历史、地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学历史、化学、生物学物理、思想政治、地理物理、思想政治、化学物理、思想政治、生物学物理、地理、化学物理、地理、生物学物理、化学、生物学请在微信或者南方+客户端内投票

  “3+1+2”模式,高考总成绩750分,其中“3”和“1”直接采用卷面分,共550分;“2”实行等级赋分,各100分。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3/8cd5fe8e2d2043de8f73215e1506b8df_batchwm.jpg?x-oss-process=style/w640

  “有一点可以肯定,考生在某门科目中的成绩排序,转换前后不会发生变化。”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说,选考科目的等级赋分是根据选考科目考生群体卷面分的统计分步确定的比例,划分为A、B、C、D、E 5个等级,再依据每个等级的等级分区间,按等比例转换法则将考生的卷面分转换为等级分,等级分起点赋分为30分,一分一档。

  除了选考选择权的增加,学生志愿填报的选择权也将增加。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王斌伟表示,目前考生总共可填15个院校志愿。改革后,考生按照“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可以肯定的是,考生按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数会多于现行的15个院校志愿,考生的选择权大大增加了,具体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模式最迟2021年上半年公布。

  此外,《方案》中,还有一组新词——“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很多考生问和以往的“学考”和“高考”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区别在于它的功能。“合格性考试”除了之前学业水平测试承担的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外,还是高职院校春季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依据之一。景李虎说,成绩“一考两用”,能切实减少学生考试次数和减轻考生集中应考压力,这是广东的特色。

资料图,图文无关。

  资料图,图文无关。

  新高考,这样影响教育教学

  需要配套场室,还要调配师资

  众所周知,高考综合改革是一场系统、全面、深刻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料哥得知,《方案》是基于深入省内各地市广泛调研,多次进行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发放1万多份调查问卷,历时2年多,数十易其稿,才最终形成。

  深谙教育一线实际的校长们,对这份《方案》有何看法?新高考将如何影响教育教学?

  “广东新高考‘3+1+2’方案是目前为止,既忠实贯彻了中央文件精神,又很好结合本省实际和学校操作能力、师资队伍现实状况,可以实施的比较理想的方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认为,这个方案首先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同时又给能保证大学选拔到优秀的新生,并推动高中的课程改革。

  广州市铁一中学(以下简称“广铁一中”)副校长黄连生认为,广东的“新高考”方案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时又结合了广东的实际,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既有利于选拔人才,也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是非常科学合理的。

  “广东‘3+1+2’的选考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走班科目的选择,降低了学校场室配备和教师调配的压力。”黄连生表示,为应对新高考,学校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从硬件来说,目前广铁一中的场室能够完全满足“新高考”走班选课的需要。从软件来说,广铁一中目前高一有部分班级的部分课程已经实行走班,已经有了一定经验。广铁一中采取行政班的模式对班级进行管理,部分课程进行肘板。这样一来,总的课时量占比还是比较小,从而保证了校园管理和课堂秩序,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协作精神。

  “在广东新高考方案出来前,我们已经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参观学习了,对高考改革的方向进行了多次调查研究,可以说,对于这次新高考,我们实际已经提前两三年做准备了。”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由于之前对新方案已经讨论了多次,大家心中已有了大概的框架,关键是做好走班和课程设置的顶层设计。

  何勇表示,在硬件方面,正在积极解决走班上课所需的课室问题。而在软件方面,由于学生对科目的综合组合选择多了,“缺”和“多”都是动态变化的。现阶段某些学科有富余的老师,会让这些老师多开设一些校本课程,而如果有学科出现师资短缺现象的话,则会向市、区教师资源库寻求共享支持。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应对高考改革后发生的变化,我省将优化编制结构,在保持编制总量的情况下增加普通高中教师总量,积极探索普通高中教师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不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逐步建立高中教师调配和教师交流轮岗等机制,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

  在硬件方面,广东要求高中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选课,根据选课模拟结果做好选课走班所需教师、设备、教室等条件的测算和准备,确保我省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有序实施。

  【记者】吴少敏 陈芳庭 马立敏

  【校对】居伟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