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2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一文读懂广东自贸区挂牌4周年

2019-04-17 22:29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李凤祥
 

  文|有料哥

  4年形成456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省复制推广了四批共102项改革创新经验,累计发布了92个制度创新案例,新一批20项改革创新经验和51个案例即将印发实施……

  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有料哥独家获悉了广东自贸区挂牌4年的“成绩单”。

  数据太宏观看不懂?没关系,有料哥带你读懂这份“成绩单”。

  亮点1

  开放度最高

  外资负面清单仅45项

  上世纪80年代,外企在深圳注册公司可能需要数月,即便是3年多前,也至少要20个工作日。

  如今,在深圳前海e站通办理营业执照和外商投资备案回执,只需花费以往1/10的时间。这里已成为全国外企设立用时最短的地方。

  “负面清单之外,在前海设立的外资企业跟内资企业一样”,这已是外界对前海投资便利化的共识。

  而放眼整个广东自贸区,外资负面清单仅有45项。这里是全省吸引外资增速最快的地区,区内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1.4%。

  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和基金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船舶管理公司,全国首家外资相互保险社,全国首个外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一批首创新外资项目落地广东自贸片区。

  4年来,广东自贸区各片区对照世行营商环境指标,大幅放宽企业准入条件,不断简化企业商事登记、证照办理、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程序,已成为当前全国开放度最高的地区。

  可以说,广东自贸区为全省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政务服务新模式。接下来,在企业准入、企业准营、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将有一批创新举措在全省推广。

  亮点2

  对标自由贸易港

  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减少42.6%

  在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区的跨境电商仓库里,打包分拣流水线每天都非常繁忙。现场关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利用手机APP扫码,能随时随地查询商品产地、物流、质量等全链条信息。

  这是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在全国首创的溯源体系,所有经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进出口的跨境电商商品,质量信息均可在溯源管理平台快捷查询。

  通关速度也越来越快。从新西兰运到南沙保税区的跨境电商商品,广东省内最快1天送达,国内订单最快2天送达。

  对标迪拜、新加坡、香港等自由贸易港,广东自贸区正大幅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建设国际枢纽港。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在南沙上线,口岸联检部门创建了“线上海关”“智检口岸”“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智慧海事”等智能化监管体系,一般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减少42.6%。

  广东自贸区还充分发挥连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枢纽作用,支持跨境电商、离岸贸易、国际中转、全球分拨等贸易新业态发展。

  比如,南沙创设“全球报关服务系统”“国际分拨中心”,助力南沙跨境电商领跑全国。

  前海创设“全球中心仓”“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助力前海打造国际中转集拼中心。

  2018年,广东自贸试验区集装箱量近2700万标箱,超过全省的1/3。

  日后,“保税+实体新零售”“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小批量产品免CCC认证”等便利化措施将向全省推广。

  亮点3

  金融业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累计结算量超6200亿元

  去年3月,前交所完成全国首单商业保理资产对外转让业务,交易金额372万元人民币,首次打通了境外资金投资境内保理资产的资金入境渠道,有效缓解保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服务国内中小微企业发展。

  4年来,在加快开放创新建设金融业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方面,广东自贸区也是硕果累累:

  获得国家证监会支持启动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筹建工作,广州航运交易所成为华南规模最大的航运交易平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正式上线交易,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跨境资产转让业务领先全国,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此外,这里还开展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获人民银行支持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获批,率先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金融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有效打通区内与境外双向投融资通道。

  截至2018年,广东自贸区共设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290个,累计结算量超6200亿元,全省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借款达362.17亿美元。

  “银税互动”试点推广到全省后,已覆盖1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152.52亿元。

  接下来,广东自贸区跨境业务和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将稳步向全省推广。

  亮点4

  多项创新经验推广粤港澳大湾区

  “来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发展,享受补贴还有个税优惠。这会对港澳高端人才很有吸引力,不会因为工作生活地点不同而产生明显的税负变化。”香港霍英东基金会有关负责人田琨说。

  这得益于今年3月新出台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其明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将按照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且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不仅仅是高端人才补贴,在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上,一共通过了8项惠港澳政策,将在自贸试验区成功试点的港澳及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快速通关等政策扩大适用于粤港澳大湾区。

  目前,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法律服务、建设工程等领域实现多个全国“首创”,将向全省和全国推广;

  制定实施的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放宽合伙联营律师所执业范围限制,也已复制到全省;

  内地工程项目采用香港建筑工程模式,目前拟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广;

  台港澳人士免办就业许可证、为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制定的6项便利化入出境政策等,也将扩大适用于粤港澳大湾区9市;

  服务于粤港澳民生经济往来,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跨境电子账单直接缴费业务也将拓展到全省;

  此外,推广跨境支付工具创新和跨境车险,服务于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

  随着102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大家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广东自贸区带来的改革发展红利。

  【策划】谢美琴

  【撰文】昌道励 李凤祥 实习生 徐婧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