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北师大珠海校区来了!独立学院转设,道路还有多长?

2019-04-11 23:41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丁晓然  杜玮淦

  文|有料哥  

  昨天深夜,一则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建设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将“升格”为珠海校区,而珠海校区招生之后,珠海分校逐年调减招生计划,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  

  就在今天早上,省教育厅发文要求:  

  将独立学院转设摆在首要位置,优先支持条件基本成熟的独立学院转设纳入设置规划调整。  

  教育厅的文件释放了什么信号?独立学院会走向何方?今天,有料哥就跟你聊聊独立学院的“华丽转身”。  

  全国独立学院中的佼佼者  

  我们先来聊聊独立院校中的“模范生”北师大珠海分校。  

  有料哥了解到,北师大珠海分校2015年率先实现在广东本科2A批次招生。2018年该校面向内地27个省份招生,一本线(或优投线)上考生1234人(2017年为692人),创历史新高。  

  十多年的办学发展历程,北师大珠海分校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独立学院中的佼佼者,在广东高考录取榜上常年占据独立学院第一位。  

  学生的质量也是杠杠的。该校目前毕业的13届近5万名学生,初次就业率平均在96%以上,高于我省高校平均水平。近年来,毕业生中考取境内外研究生的比例均在10%以上。办得如此成功的独立学院,为什么要寻求转设?  

  首先,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和广东省、珠海市共同的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师范高等教育的高峰,这次“南下”建立校区,是对标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重大任务,将和北京校区组成“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  

  而且,独立学院转设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格局优化调整的必然趋势。  

  中国高等教育早已从精英教育阶段迈入到现在的后大众化阶段。在后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高等教育规模扩张面临终结,发展方式将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型。  

  2008年教育部颁布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26号令”),对独立学院转设给予了6条规范发展路径。2010年,全国独立学院总数量为323所,到2016年下降至266所,有57所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说到这里,可能有网友会问,独立学院是什么?跟公办高校有啥不一样?

  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敲黑板了,独立学院可不是专科学校,而是是独立的、民办的、高阶的本科高校。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为扩大高等教育资源,在公办普通高校体制之外产生了大量的独立学院,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为解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作出了很大贡献。  

  但是,独立学院性质不够清晰,长期陷入公办民办“两不靠”的尴尬局面。此外,独立学院往往办学特色不突出,办学师资上的依附关系和受传统大学办学文化影响,独立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也难有大的创新。  

  随着高等教育格局的进一步深化调整,2008年教育部颁布的“26号令”,对独立学院转设给予规范发展路径。第一,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第二,合并继续举办独立学院;第三,并入公办高校,或引入新的出资方迁址规范发展;第四,由当地政府支持转为公办高校,转设后继续与政府合作;第五,转为其他层次的民办学校或终止办学等。  

  独立学院转设却没有原计划那么顺利,如今“26号令”颁布已经过去11年,但依然有许多独立学院没有通过验收。据不完全统计,“26号令”颁布至今,共有66所独立学院转设成功,转设进度比较缓慢。广东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之前,只有一所独立学院转设成功的案例。  

  3月,省教育厅同意提请省政府向教育部申报“湛江寸金教育集团申请设立广东寸金学院”事宜。这意味着,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转设为广东寸金学院即将进入最后审核环节,这距离我省第一所独立学院转设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已经过去5年。  

  独立学院转设障碍重重  

  独立学院谈“转”色变,问题出在多方面。独立学院是否转设,最关键的在于投资方与母体学校能否算得清经济账。  

  部分独立学院对转设后出现名气下跌、师资匮乏、招生困难等问题的担心,如2011年,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转设为独立建制的青岛工学院,随后录取分数线明显下降。2010年前,其理科录取的平均分均高于520分,2011年及以后则均低于500分。这些情况,构成了阻碍独立学院转设的主观因素。  

  对有较强办学实力的独立学院而言,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转设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不失为一条好的发展道路,在去年也有了成功案例。2018年4月,浙江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支持作为浙江大学办学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其中,转设后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将由浙江省负责管理,宁波市出资举办浙江大学负责具体办学工作。  

  要破解独立学院转设的难题,需要教育行政部门来统筹决策。“26号令”是当前推进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的重要政策,但对转型之后独立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仍然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完善相关辅助政策,给予持续的关注与推动。  

  【策划】吴少敏 丁晓然  

  【记者】杜玮淦  

  【校对】杨远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