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个“都能办”让广东4000万流动人口受益

2019-04-02 07:43 来源:南方网

  文|有料哥  

  “以前要跑回老家,现在只需携带身份证,拍张照片,填写表格,就能在广东办理出入境证件,太方便了!”4月1日,来自江西的胡先生在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点赞。  

  新政首日3200余人次享受便捷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有料哥通过走访发现,新政实施首日,不少人已体验到“全国通办”的方便快捷。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胡善斌介绍,截至4月1日上午,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就已受理外来人员申办出入境证件3200余人次。

  “全国通办”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有什么好处?有料哥了解到,“全国通办”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  

  全国各地都能办

  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  

  内地居民都能办

  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

  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胡善斌介绍,广东是外来人口流入大省,“全国通办”政策实施后将为更多的外来人口提供方便。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目前外来流动人口已超过4000万人,今后他们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既节省时间成本,又节约吃、住、行费用,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  

  具体到申办出入境证件,多久可以拿到证件?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告诉有料哥,对于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群众,需在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广东本地居民可在公安机关受理申请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领取,外地居民在公安机关受理后20日内领取。  

  不仅如此,本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什么意思?就是说,持有效的卡片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和有效的通行证在自助设备上办理,立等可取。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仅支持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自助办理业务,暂不支持异地申办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自助办理业务。  

  如何申办出入境证件?  

  有料哥手把手来教你!你可以登录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移民局APP)、或者用微信和支付宝搜索“移民局”小程序直接使用。  

  这个平台的功能很强大哦,手机上你就能享受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办理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多项服务。  

  当然,在我大广东,还有更多办理途径!无论你是本省居民还是外地居民,都可以登录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广东出入境”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出入境证件预约申请、再次签注办理、办证进度查询、缴费等业务。但是,目前这些平台暂时不支持出入境记录查询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查询服务。  

  所以,想要查询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的童鞋,还是要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来查询。  

  【策划】南岸 洪奕宜

  【记者】吴珂  

  【通讯员】许幸慧 袁榛阳  

  【摄影】张梓望

  【制图】黄红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