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产歌剧“马可•波罗”回意大利演出 粤意文化交流知多少?

2019-03-25 19:30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徐子茗

  七百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沿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他的所见所闻书写在《马可•波罗行纪》中,向西方揭开了东方古国的神秘面纱。七百年后,以他为原型的原创中文歌剧《马可•波罗》,将以“文化使者”的姿态,登上“歌剧之乡”同时也是马可•波罗故乡的意大利舞台。

  歌剧《马可·波罗》剧照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举行的中意第二次文化机制会议上,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委托广州大剧院制作的原创中文歌剧《马可•波罗》,作为交流项目之一被列入签约仪式。

  而在此之前,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该剧由中国诗人韦锦编剧,由德国作曲家施耐德作曲,由中国、意大利等不同国家的歌唱家用中文演唱,制作方式可谓独特。该剧从马可•波罗回到意大利被关押在热亚那监狱写起,通过他写作《马可•波罗行纪》的过程,展现了他眼中的中国,以及经历的情感故事。

  来自英国的“设计大牛”Luke Halls为歌剧《马可·波罗》设计了一个旋转舞台,他表示,旋转的舞台象征着“文明的进程”与“文化的交融”,而首次在中国运用到歌剧舞台的D3舞台控制系统,为的是让故事更好地呈现给观众。

  “我感到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是从另一个角度,对有关制作方和整个创演团队工作和努力的再次确认。”北京时间24日接受有料君独家专访时,歌剧《马可•波罗》编剧、诗人韦锦说。

  主创团队紧锣密鼓筹备升级版演出

  其实早在去年,歌剧《马可•波罗》就完成了在广州和北京的首轮演出,收获专家、媒体、观众的好口碑,“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是不少专家给出的评价。为了接下来在中国泉州和意大利的演出,主创团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升级版。

  韦锦表示,历史上,作为中意文化交流使者的马可•波罗,是个符号性的人物。而他看来,这部歌剧在意大利的上演,为中意文化交流增添了新的内容,“会让意大利观众对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碰撞融合过程中发展变化的渊源和特色有所了解”。

  据有料君了解,2019年6月,《马可•波罗》将前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泉州,作为泉州大剧院的开幕演出。9月前往意大利,受邀为卡洛•费利切歌剧院2019-2020年演出季揭幕。其间也有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演出。

  “说句有攀附之嫌的话,东方人塑造的马可•波罗,和西方人塑造的图兰朵,也许在本土本乡的角度看一样的未必地道,但那种异质的审美获得也许会给人另外的满足。”韦锦说,此外,这部剧由一个德国人作曲,剧中所使用的音乐元素,既有古典的西方歌剧元素,也有现代歌剧的特点和特色,还有一种经由西方人感受到的东方神韵和氛围,应该说能让歌剧之乡的意大利观众既感到亲切,也会发现一些新奇的有意思的东西。

  来自比利时、丹麦、英国的歌唱家正在排练。

  2020年是中国意大利建交50周年,意大利也是马可•波罗的故乡,热那亚与广州是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把《马可•波罗》带回家,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给中意友谊献上的特殊礼物,必将加深中意两国人民间的情谊,成为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广东和意大利的文化交流不断深入

  近年来,中意两国文化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尤其是2014年两国政府建立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后,两国文化交流内涵逐步丰富,合作领域和水平不断拓展提升。有料君梳理发现,除了《马可•波罗》之外,近些年广东和意大利的文化交流也在不断深入。

  先看文博领域。拿最近的来说,相信很多小伙伴此前因为一个名为“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的展览前往省博打卡。

  共计238件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精心甄选的古埃及文物在特展中亮相。作为埃及本土之外,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收藏机构,都灵埃及博物馆以藏品数量巨大和品类丰富多样而著称。此次展览,是近距离接触这些珍贵古埃及文物的难得机会。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展品。

  当时有料君也探访了这次展览,发现了不少有趣的展品。例如古埃及人甚至把猫也制成了木乃伊,还有为猫做的小棺材,这种既萌又有点可怕的展品,充分展现了古埃及人“猫奴”的一面。

  再看电影领域。意大利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仅孕育了众多优秀的电影导演,还有生产了如《偷自行车的人》、《天堂电影院》、《美丽人生》等经典且影响深远的影片。去年年底,意大利著名导演纳尔多•贝托鲁奇的去世,让我们再度回想起他那部与中国合拍的经典之作《末代皇帝》。

  去年12月初,为期五天的广州意大利电影文化周在广州举行。这可是首次在广州举办意大利电影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呢!

  当时参加展映的其中一部影片是《完美陌生人》导演的新作《命运咖啡馆》,对的,前段时间上映,佟大为、马丽领衔主演的《来电狂响》就是翻拍自《完美陌生人》。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林西平说,本次活动有利于广东电影观众逐渐熟悉世界各国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电影文化。“我们也希望本次活动促进中国和意大利的传统友谊及电影文化交流,希望有一天,能在这里举办由中国和意大利合作拍摄的电影的首映式。”

  今年广州意大利电影文化周还会举办吗?反正有料君十分期待!

  继续看戏剧部分。事实上,歌剧《马可•波罗》的制作方广州大剧院自2010年开业以来,曾多次引进或联合制作并推出意大利精品剧目,在国内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影响。

  其中,2017年9月8日-10日广州大剧院重金打造由Franco Zeffirelli导演、首演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被誉为“最辉煌的歌剧”的《阿依达》,并成为广州大剧院的里程碑式事件。

  2019年,意大利热那亚卡尔洛•费利切歌剧院版《弄臣》、意大利凤凰歌剧院版《假面舞会》应邀在广州大剧院演出,这两家历史悠久的意大利剧院也于2018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上正式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

  对于歌剧《马可•波罗》即将在卡洛•费利切歌剧院演出,该剧院的艺术总监Giuseppe Acquaviva表示热烈欢迎:“我觉得延伸到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两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让我们更多地去了解和吸收对方的文化,让艺术更加多元化,让两国人民的交流渠道更加丰富、便利。“

  南方网全媒体驻京记者 刘长欣 见习记者 徐子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