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首发!广州创新“潜力”如何?看看榜单上被cue的这些区!

2019-03-19 18:33 来源:南方网

  粤有料|首发!广州创新“ 潜力” 如何?看看榜单上被cue 的这些区!

  文| 有料哥

  3 月19 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 广州城市创新指数2018” 研究报告。

  报告构建了广州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和区级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对广州市及广州各区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

  广州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包括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4 个一级指标和20 个二级指标,对广州全市创新发展变化进行监测和评价。

  区级创新指数指标体系由10 项核心指标构成,涵盖了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4 个方面,对广州市11 个区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价。

  有料哥细细查阅发现,关于广州市的创新,竟然有这么多好玩的事,还有这些出乎你意料的排名!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d52daa252f04412e83b57a34e61b1611_watermark.png

  前方高能,看图说话!看完这些,广州的创新水平,你就了然于心了!

  这些年,广州创新能力正在跨越式向上发展。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cb14df8a7db44fe98c2fcfe09e2efbad_watermark.jpg

  数据显示,2010 年至2017 年,广州创新指数总得分从100 分增长到217.48 分。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都在齐齐UPUPUP ,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广州进一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段)为主轴,形成 “ 四核一枢纽二十节点” 的创新空间布局。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9c4143fc-0844-4c56-8c9c-f7deeaca4a7c.gif

  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还被纳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科学城被列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已开启新一轮扩容,由37.47 平方公里“ 扩大” 至144.65 多平方公里。

  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 牛鼻子” ,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近三年的快速增幅,像不像电话信号排列?“ 信号” 越来越强!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5f557bbd-95c6-4343-abec-28a74c573a01.gif

  2018 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56 家,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自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以来,总数从2015 年的1919 家增加至2018 年11746 家,跃居全国第三。

  再看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在各区的分布情况。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f35cf501-c715-4b9b-9ef4-54337f6ada7d.gif

  天河区内心响起:“ 满天都是小星星” (高兴脸)。

  黄埔区不甘示弱:今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78 家、总数突破2000 家

  下面,有料哥把广州的地图摊开,带你横向对比着看各区的情况。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82a556850a494e62bb25e6fa12e57737_watermark.jpg

  先解释一下为啥是2017 年的数据。这是因为专业的研究工作中,需要用到完备权威的“ 统计数据” ,而非实时的“ 调查数据” 。所以,现在看到的结果已经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了。

  “ 创新指数得分” 的计算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仅要结合某个项目的基本量,还要考虑到该项目的增速、内部构成等诸多因素。

  从这幅图上看,广州各区的整体创新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黄埔区、天河区创新指数得分均为80 分以上,是全市创新水平最高的两个区。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392198248f334365bb18c99ac9b19b7c_watermark.jpg

  “R&D 经费支出” 反映了区一级的创新资金投入情况。

  2017 年广州各区R&D 经费支出的平均得分为76.8 分。广州各区R&D 经费支出得分最高的是越秀区。

  从R&D 经费占GDP 的比重来看,黄埔区最高,达到3.67 %;其次是南沙区,为3.1 %,海珠区为3.0 %。荔湾区R&D 经费占GDP 的比重最低,不到0.6 %。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633fd48d6b4a4f7fb066d3732d0909bd_watermark.jpg

  这幅图反映了2017 年广州各区财政科技支出得分情况。“ 财政科技支出” 反映区级政府对创新投入的重视与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强度。

  花都区位列第二位,该区的财政科技支出总量虽然不算大,但由于其财政科技支出增速在各区最快,达到100 %以上,因此综合得分排名第二。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c11b1f9c0ebc44348ea7933ca12ab029_watermark.jpg

  “ 每万名从业人员中R&D 人员数量” 是区域从事研发活动人员数量与区域从业人员的比值,反映区域创新人力资源密度。创新人力资源密度越高,区域创新潜力越大。

  广州各区每万名从业人员中R&D 人员数差距较大,创新人力资源密度差距较大,区域创新潜力不一。作为拥有565 名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强区,黄埔区在此单项中,稳稳的第一。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33f4ba883289492d92530534da4c727b_watermark.jpg

  “ 企业R&D 经费支出占主营收入比重” 即区域当年度企业部门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总额与企业部门的主营收入总额的比值,反映企业创新投入强度。

  总体而言,除了越秀区企业R&D 经费支出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表现突出外,其余各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大体保持在稳定水平。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39e91f3730444a60a2d13cd0ad5020e7_watermark.jpg

  “ 每万名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即当年度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全区从业人员的比值,反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态势。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区每万名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处于高水平,天河拿了满分,黄埔95.1 分。其余区域皆在80 分以下。各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差距较大。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cd4c367743ea4314b2c06abb40c71621_watermark.jpg

  “ 劳动生产率” 即为从业人员人均GDP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创新活动对区级劳动生产率、经济产出的作用。

  各区劳动生产率普遍保持在较高水平,过半地区超过市平均水平。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8d48c6136eb94ccba88cc324d1dc0ee6_watermark.jpg

  “ 专利产出” 是全社会创新的直接体现。该指标主要考察创新的发展趋势,具有战略性意义。

  2017 年广州各区专利产出得分各区差异明显,各区专利产出综合水平不高,极少数区表现优秀。这项指标同样考虑了多重因素,例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有效量等。

  南沙区以16 倍的增速排名第一,是排名第二的越秀区(157.7 %)的10 倍。因此单单这一项因素,为南沙区的排名提升“ 赚了” 不少分呢。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6a35e55baa36454dbe3a5242f6fa1232_watermark.jpg

  “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程度,体现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地区转型发展的作用和程度。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159032aef1f84e979388fffdf0e8e74f_watermark.jpg

  “ 创新平台建设” 反映区域创新活动设施设备条件的强弱程度。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8768aae6cb8949b9a7c4a433e8461fcf_watermark.jpg

  “ 孵化育成体系建设” 反映区域在促进创业与创新中的努力与成效。

  要知道黄埔区这一项为什么排第一?请看下图。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85c6ff55c3db4643ad41d4e0ca93e105_watermark.png

  2017 年各区孵化育成体系情况。

  2017 年,黄埔区国家级孵化器面积达246.88 万平方米,在全市遥遥领先,省级孵化器面积11.85 万平方米,该区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加速器集群。

  2018 年,广州高新区跻身科技部10 大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当前,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00 家,总孵化面积近500 万平方米。

  到这里,有料哥再送大家一个彩蛋,直观感受一下广州地区的创新能力值。暂时领先的区域一定要再接再厉,暂时落后的地方撸起袖子加油创新,未来同样可期。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3/19/038a5c0e-d868-49a0-a7b5-e94df627627e.gif

  【策划】陈思勤 张西陆 李鹏程

  【撰文】陈思勤  李鹏程

  【校对】杨远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