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月入可达四五万!这份外卖小哥收入报告,揭秘珠三角“招工难”端倪

2019-02-28 08:02 来源:南方网

  文|有料哥

  每年开春,广州海珠区鹭江村制衣业老板都大排长龙招工,今年压力尤大。不少招聘者表示,今年开出高价也难招到工人。

招工桥上找工作,招工桥上招工难。南方日报记者肖雄 摄

  招工桥上找工作,招工桥上招工难。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

  元宵节后,珠三角各地工厂陆续开工。随之而来的,是“招工难”现象再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选择成为“外卖小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正在送餐的外卖小哥。南方日报记者万稳龙 摄

  正在送餐的外卖小哥。南方日报记者万稳龙摄

  这些现象,都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广东正在大力推进的产业升级、发展动能转换密切相关。今晚,有料哥就来分析分析这背后的端倪。

  工人如何择业?看收入,更看重工作自由度

  去年,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骑手在送外卖之前,职业身份是产业工人。此外,还有一部分工厂工人,则选择在业余时间兼职送起了外卖。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2/27/354bc65d-37eb-4c7f-b3b2-eccaa6dc55d2.png?x-oss-process=style/w640

  收入无疑是工人们转移阵地的重要原因。

  根据上述报告,自营骑手的收入最为可观,收入多在6-8千。众包骑手多采用灵活就业方式,骑手收入多在4千元以内,基本和从事的其他工作收入相当。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2/27/2a808a6c-d966-4aca-b1f1-3b5c314abab3.png?x-oss-process=style/w640

  在广州大学城周边的外卖小哥张伟平均下来一天能接200多单,虽然不肯透露具体收入,但考虑到大部分外卖费用都在4元以上,即使按照个人每单收入1元计算,也与上述报告数据大体符合。“外卖小哥”尹明德更是直言,“每天接到的订单数不一定,但平均下来每天百余单,月收入最高可以有四五万元。”

  然而,这无法解释很多企业反映的即使高薪也招不来工人。和收入相比,更自由宽松的工作时间和环境,成为务工人员选择工作的重要因素。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2/27/120f4129-7fa3-46e7-a89d-6bdb960fe365.png?x-oss-process=style/w640

  在海珠区鹭江村,来自湖南省的求职者周哥表示,制衣每天要工作10小时以上,最好是找到好做、价格也高的。“前两天找到家不错的,那批货做完我就出来接着找,但没有合适的,不过也不急,现在每间(工厂)都缺人。”

  有调查显示,年轻的就业者不愿意进企业做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喜欢到一些工作自由度比较大的销售行业,是导致企业出现用工荒的原因之一。此外,70后、80后就业时考虑的是稳定的就业环境及收入,而现

春节过后佛山禅城举行多场具有针对性的企业招聘会。

  春节过后佛山禅城举行多场具有针对性的企业招聘会。

  在的90后,考虑更多的是发展前景和提升空间。

  张伟以前在工厂工作过。但因为感觉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不是很好,选择离开。用他的话说,“在厂里待很久才能熬成主管,又要待很久才能当经理,就是一直在熬资历,也学不到什么东西。“于是他选择跳出来,“送外卖就比在工厂轻松喽,没有一件事情反复做喽。”

(网友观点)

  (网友观点)

  与他类似感受的还有尹明德,他告诉有料哥,不去工厂工作的主要原因是在工厂上班要加班,“大家都加班你不加班就不大好。”

  当“外卖小哥”并不轻松。张伟、尹明德都向有料哥“诉苦”:最痛苦的就是下雨天,下雨天单比较多,顾客又会催单。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2/27/3c85b562-283a-4718-be4c-6cffc202d670.gif?x-oss-process=style/w640

  和工厂的工作相比,更自由的工作时间意味着他们有机会将更多时间用于对自己的“长期投资”。

  根据《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外卖小哥“还有两个显著的特点:更加热爱学习将送外卖作为刷经验值的方式,不再满足于打工而是将创业作为目标。

  根据报告,高达24%的骑手保持着学习阅读的好习惯,工作之余注重自我提高,积极学习行业知识、跑单经验,打磨自己为梦想做好准备。

  有料哥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外卖小哥”将创业列入长远打算。

  张伟的计划就是先在送外卖的店里学习经验,多点交际,积累一些人脉,等自己成长起来了,再另外开创一份事业。在广州打工的尹明德,去年八月份开始加入“外卖小哥”,去年就打算今年开家快餐店,所以选择送外卖积累一下经验,不过开快餐店成本很大,这又让他很犹豫。

  其实分析外卖小哥报告后有料哥发现,这只是“招工难”现象一种体现,而背后折射出来的,更多是制造业升级转型过程中,各类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考验。

  工厂如何应对:机器换人难+升级慢,遭遇发展“断层”

  大约一年多前,有料哥跟随某地政府部门到当地一家电子信息龙头企业考察。在参观完据说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之后,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一个每年都说的需求:希望政府在吸引工人方面给予协助。

  在受到“你们不是在发展工业机器人吗?”的疑问之后,该负责人有些尴尬而不失礼貌地回应说,无论从成本还是技术角度,每个生产环节都用机器人,在目前还不现实。

  无论从年产值数百亿的产业规模还是探索使用工业机器人的技术水平来看,该企业在珠三角制造业中都毫无疑问属于骨干,而即使这样的企业也面临机器人大规模普及前的企业招工难。

2月9日,南方人才市场前来应聘的人挤满了摊位,两名女生正与招聘人员交谈。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万稳龙 实习生 刘乔楠 摄影报道

  2月9日,南方人才市场前来应聘的人挤满了摊位,两名女生正与招聘人员交谈。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万稳龙实习生刘乔楠摄影报道

  对于中小传统企业来说,这一问题更加严重。一方面,很多传统工厂“机器换人”无法落地,产业尚未实现转型,对重复机械的流水线工人依然有较大需求,另一方面,在待遇和工作环境又无法满足应聘者的需求,经营困难的几率也就成倍增加。

  在鹭江村的便民信息张贴栏,密密麻麻张贴着制衣厂转让的广告。在鹭江村某制衣厂的张老板,他的工厂开了三四年,但觉得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鹭江村大大小小制衣厂很多,开了十几年的有,一年的也有,但大家都感到压力大,房租、物流、人工,处处要钱,招人也难,哪天撑不下去就关门咯。”

  与此同时,随着产业升级的加快,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在稳步增长。

  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显示,2019年的节后缺工数量约为3.5万人,连续5年节后缺工量下降。花边岭广场是该市经常举行户外招聘的地方,近日两天内,500多家次企业来到现场提供了管理、技术、普工等空缺岗位信息1万多个,对普工的需求相对下降,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上升。

  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广东发展的新特点。

  根据省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省第二产业增加值40695.15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52751.18亿元,增长7.8%。三次产业结构为4.0:41.8:54.2,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6.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1.5%。

  数字对产业升级的表现很直观,但数据背后隐藏的,却是企业、工厂“招工难”的困局。在追求“机器换人”之后,换下来的人如何进行技能升级,也是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

  【策划】洋晓

  【采写】记者 王彪 实习生 潘培期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

  【校对】冯志坚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