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你真的需要折叠屏手机吗?扒一扒广东深藏的柔性屏产业链

2019-02-25 20:48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许隽 姚翀

  文|有料哥

  以前没钱买华为,现在没钱买华为。多么痛苦的领悟!

  “华为Mate X是最快的5G智能手机!”2月24日晚,华为5G折叠屏手机一经发布,就成功引爆了舆论场。“它不仅是现在的手机,更是未来的手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9年MWC发布会上骄傲地宣布。

  折叠屏惊艳亮相,也引发不少人的思考:我真的需要一个折叠屏手机?在某种程度上,随着全球出货量TOP3的华为入局,点燃了折叠屏手机的热情,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华为展示技术的肌肉,更多是战略意义上的,折叠屏手机替代直板手机和平板电脑为时尚早。

  即便如此,手机厂商整体表现出对折叠屏手机异乎寻常的热情。这个风口能否给产业带来巨变,又对智能手机产业重镇广东有何影响,有料哥今天就扒一扒广东深藏的柔性屏产业链。

  超清柔性显示领域打上“广东烙印”

  广东是显示产业大省,包括电视、手机、电脑等终端产品,全产业链生产产值将约2000亿元。近年我国新型显示行业快速发展,全球竞争也日趋激烈,广东显示领域的“产学研”都在出动。

  2017年1月,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同年10月,工信部批复广东组建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2018年1月,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启动会在广州举行。

  学界的启动更早。2013年8月,一块厚度0.01毫米,重量不到1克的薄膜的问世引起了显示产业界的轰动。这是国内首块氧化物薄膜晶体管技术的全彩色柔性AMOLED显示屏,由华南理工大学联合新视界公司自主研发,在超清柔性显示领域打上广东“智造”的烙印。

  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华为并非唯一。数日前,三星发布了首款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其支持内折方案,共搭配有两个屏幕。此外,小米也晒出了折叠屏手机概念图,并表示有意在年内实现量产。

  在终端产品带动下,广东深藏着一条柔性屏产业链:

  TCL:2月23日,TCL通讯在2019年MWC前夕推出了折叠屏手机解决方案。

  TCL除了具有终端制造实力,其也可生产柔性屏幕。旗下华星光电t4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厂房占地700余亩,于2017年6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t4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正为接下来的产品点亮和产能爬坡争取时间。

  按照计划,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项目将于本月点亮,2019年上半年实现投产,2020年将开始为手机厂提供折叠屏。

  柔宇: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春晚节目中,30位舞蹈演员身穿深圳柔宇科技量产的全柔性屏特制的“柔衣”闪耀登场,充满科技元素和艺术感。

  目前,柔宇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柔性显示和柔性传感技术(统称“柔性+”平台)解决方案,已经量产的产品应用行业包括广告传媒(如柔性广告屏),消费电子(如柔性屏智能音箱、无线透明电话、柔性自拍杆)等等。

  2018年10月,柔宇发布全球首款柔性屏可折叠手机柔派。而在去年6月,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柔宇科技类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成功点亮投产。

  奥翼电子:去年10月,总投资额近6亿元的广州奥翼电子柔性显示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将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柔性显示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开工仪式上,奥翼电子总经理陈宇说。

  2016年,奥翼电子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利用石墨烯的特性,电子纸可以像寻常纸张一样卷曲。此外,奥翼电子对外发布了近零功耗、高性能、可量产的彩色电子纸显示屏。

  深天马:总部位于深圳的深天马,上个月向外界披露,武汉天马一期刚性屏已于2018年6月初正式向品牌客户量产出货,柔性屏已量产并积极向更多客户推广、验证中。目前,产线处于正常爬坡阶段。武汉天马二期正在积极推进中,项目建成后,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总产能将达到3.75万张/月柔性AMOLED显示面板。

  为什么折叠屏手机这么贵?

  在柔宇发布柔派手机前,董事长刘自鸿接受采访时卖了个关子:“你猜猜这个产品的价格是多少?”后来,你们都知道了答案:128G柔派手机售价8999元,刘自鸿还说这是“良心价”。这在当时看来不可理喻,但在华为折叠屏手机面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折叠屏既影响着广东柔性屏产业链的未来发展,价格上无疑影响着终端普及的速度。

  为什么折叠屏手机会这么贵?其实,无论内折还是外折,其需要解决的核心难点依然有两方面:屏幕本身和铰链技术。

  比如,柔宇的全柔性显示屏,采用独特的硬化涂布层技术,能够保证屏幕表面硬度,不会轻易被刮花更不会轻易破碎,而且可以弯折超过20万次以上,相当于每天弯折100次,可以弯折5年多。

  屏幕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整体。要折叠,就是要屏幕的元器件和结构能折叠,以前的屏幕设计肯定不行,尤其是不可随意弯曲的玻璃作屏幕基底,所以要重新设计。

  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基底材料就是玻璃。然而玻璃不能弯,柔派屏幕外表面覆盖高分子聚合物薄膜,全屏不含玻璃,这使其成为可折叠屏眼下最适宜的基底材料,不仅使基底能够折叠,额外还提高了屏幕的抗摔性,同时也使屏幕更加轻薄。

  再比如,高性能的OCA光学胶,也是实现可折叠屏的关键。在弯折和摊开过程中还需具备一定的流动性,同时又要保持黏性不脱胶,技术难度相比以往大幅提高。

  在屏幕与屏幕连接处的铰链技术,如何经久耐用也是一个关键问题。虽PC也在用,但折叠手机的开合频率可远远高于此。

  总之,技术上的难度让折叠屏手机价格水涨船高。发布会结束后,有媒体追问余承东这样的价格是否合理,余承东笑着答道:“我也不知道,你怎么看?毕竟之前没有过。”

  你是否需要一部折叠屏手机?

  今后,用户可以通过折叠手机,自由切换小屏、大屏两种使用模式。展开前,可以把设备作为普通手机使用;展开后可以用设备看电影、书写文档、编辑图片及视频等。也就是说,折叠屏手机可在一个设备上同时实现手机和平板两种特性。

  不过,相比折叠屏的需求,折叠屏手机目前看并非那么刚需。

  首先,各大折叠屏手机厂商没有公布手机的待机时长,这是是折叠手机的一大软肋。屏幕面积增加一倍,在电池无法柔性折叠时,只能两边屏幕各一块电池——这样会让手机更厚;要么电池做的非常薄,但续航时间受影响。此外,可折叠手机高度依赖供应链能力,如果制造成本居高不下,手机厂商不一定负担得起。

  一位匿名的知乎答主认为,折叠屏的使用坏处是会牺牲显示画面效果,并减少使用寿命,存在费电问题等。折叠屏的使用好处只有一个,节约空间,方便携带。但这样的优势,在很多人看来也是伪需求。

  “本来准备前天一起发(折叠屏手机),我觉得意义不大,取消了。”OPPO副总裁沈义人坦言,目前这个阶段看来,折叠后除了屏幕变大,和可以折叠一下,并没有带来用户体验上的巨大提升。“除非有意购买的人较多,否则OPPO近期将不会推出商用折叠屏手机。”

  尽管面对诸多挑战,但相关机构依然看好折叠屏的未来。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指出,2019年将是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预计其累计出货量将不超100万台,落到中国可能尚不足20万台,市场渗透率或仅为智能手机市场的0.1%;但随着技术成熟、生产成本下降和用户折叠屏产品使用习惯的养成,到2021年有望拿下约1.5%的市场份额,全球出货量或将达到千万台级别,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来自广东的5G手机已“抵达”

  不管如何,华为首发的折叠手机着实引发了一场“折叠”热。面对这款“未来的手机”,有些忽视了它的另一个重要属性,HUAWEI Mate X还是一款5G手机。

  除了华为,另一家粤企OPPO,也率先推出了第一款搭载骁龙855芯片的5G手机。业内分析,到今年上半年,国内首批5G手机销售将落地展开,来自广东的华为、OPPO、荣耀和VIVO将组成集团军,成为绝对主力。

  一方面广东的手机厂商在努力创新,另一方面广东运营商也在5G传输布局上动作频频。

  有料哥探到,今年春晚的深圳分会场,就首次用上了5G传输,其背后技术支持是广东电信和广东移动;而在1月,广东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国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广州白云机场日前成为全国首个5G信号全覆盖的机场。运营商在5G上种种“摩拳擦掌”的行为表明,“老广”说不定会在全国率先用上5G手机套餐。

  【策划】程鹏 南岸

  【记者】郜小平 许隽 姚翀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