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个春节,你为什么不回家?这是他们的答案,你呢?

2019-02-01 22:12 来源:南方网

  回家,是新春的主题。

  归途,是新春的旋律。

  然而,在广东,当返乡大军踏上归途时,一些远离家乡的游子,却在这个春节回不了家。他们也和你我一样思念家人、想念故乡、渴望过个团圆年,可心里终究有种种理由,让他们选择了留守南粤大地。

  怕老顾客过年吃不上我的海鲜

.

 

  “整整23年,每个除夕夜我都在这里守着我的海鲜,看着它们被发往各地。”这是广州黄沙水产市场梁艺仙往年过的除夕夜,今年她也将这样过。

  梁艺仙是阳江市海陵岛人,1996年开始跟随家族来到广州做水产生意,此后便再未在春节时回过老家。每年除夕夜,她都只能吃着盒饭,干着活,直到深夜甚至第二天早晨,才能回到广州的家中,看看熟睡的家人。

  “我也想休息,我也想回家,但是我是做海鲜批发的,以前我是为了赚钱,但现在更多的是责任,心里总觉得要为供应商负责,总是怕这些老顾客过年吃不上我的海鲜。”

  梁艺仙对有料哥表示,再苦再累都可以忍受,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父母和儿子。“尤其是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觉得亏欠他们很多。”

  当有料哥问及过年是否思念在阳江的父母时,梁艺仙多次哽咽落泪:

  “我是真的很想他们!”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做好水产事业以后,多一点陪家里人,争取明年回家陪家里人吃一顿年夜饭。”

  怕被三姑六婆催问对象

  家在湖北的林小姐今年春节思家而“归不得”,因为亲戚在新年往往集体催婚,年轻人压力大增,心生畏惧。正如林小姐,她今年就为了躲避相亲而选择不回家,“我怕被三姑六婆催问对象。”林小姐无奈地告诉有料哥。

  但她有个善解人意的闺蜜,今年特地从武汉赶来陪她过年。“她的父母比较开明,不会催婚,就是纯粹来陪陪我。”林小姐她们打算去一趟香港,再回来广州逛街。“女孩子嘛,都喜欢买买买。我们先去香港玩几天,再到广州的广州塔看看。”

  说不想家是假的。林小姐心里也很想回家。她打算年后躲过了风头,就找个时间再回去,“等三姑六婆散了再回家看看吧”。

  加入“反向春运”大潮

  和林小姐一样不回家的还有湖南人张小姐。她今年加入了“反向春运”大潮,在广州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她时不时会回老家过年,但和往年不同,她今年准备叫上家里人一起来广州过年。

  “因为我父亲生病了,担心他身体经受不起春运,所以叫上我弟弟他们全部人都从老家来,一起在广州这边过年”。张小姐说。

  张小姐觉得广州的花市不能错过。她刚刚一个人去逛了花市,买花来装饰家。“我刚从芳村滘口回来,买了百合、桔梗、剑兰、和一些小盆栽,看着花儿,心情也很好。”对于新的一年,张小姐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亲友已在身边,新年想见偶像

  在读高二的李妹妹学业紧张,但她也有一颗追星的心,谈起偶像语气轻松,一扫学业压力,“我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想见到我偶像,我偶像是吴青峰,我今年希望见到吴青峰!”

  她家人不准备回山东老家过年,而且她也有其他亲戚留在广东过春节,“我今年就在广东见见亲戚,再回广州见下朋友,然后就开学了。”

  你是否也和他们一样,因为这些理由,春节不回家。

  叮咚快评

  奔跑在奋斗路上,为自己更为家人

  文|东骏

  过年是否回家,并不是衡量一个人与家人情感的尺度。许多人离开乡村来到城市,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心中的梦想得以实现,让远方的家人能够感到自豪。

  比如,我们的采访对象:广州黄沙水产市场的个体户梁艺仙,23年未曾回阳江老家陪父母过除夕,甚至忙得连给父母打一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

  当归家的思念变得越来越强烈,这些坚守的人也将此化为奋斗的动力,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的价值。要过年了,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毫不停歇地奔跑在奋斗路上,为自己,更为远方家人。祝这些矢志不渝的追梦人新春快乐!

  【撰文】陈彧 沈丛升 韩安东 实习生 郑演彤

  【拍摄】韩安东 王坚

  【剪辑】王坚

  【叮咚快评统筹】丁建庭

  【策划】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