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养肥“铁公机”?粤东粤西粤北交通今年大发力

2019-01-31 20:18 来源:南方网 韩安东 刘俊

  “各位旅客朋友大家好,欢迎乘坐本次列车,本次列车是DXXXX次列车,由广州东开往汕头,本次列车乘务组全体工作人员为您提供全方位自助式服务。”2018年12月31日,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正式通车。历经四年的艰辛建设,动车组正式进入了汕头中心城区。

  自此,从广州东乘坐动车直达汕头市区,只需3个多小时。连接粤东的交通轨道网络布局“再下一城”——汕头站。有料哥办公室的潮汕小伙伴,又多了一种回家方式。

  粤东粤西粤北交通先行促发展,仅仅是全省大力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立足“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广东正着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先行打破行政区域局限,将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相互串联。粤东粤西粤北广大地区也借此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此发展,迈出地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坚实一步。

  看完昨天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新突破,今天有料哥就带大家瞧一瞧,粤东粤西粤北将在新的一年如何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养肥“铁公机”。

  “铁”字当头

  · 今年重点打通往粤东粤西高铁的通道

  去年,有朋友曾经鼓动有料哥一同去湛江旅游,有料哥的第一反应是:太远!

  “有高铁啊!”朋友的一句话,惊醒了有料哥。

  2018年7月1日,通往粤西湛江、茂名、阳江三个沿海城市的高铁正式通车,从广州去往湛江只需要3个小时,大大缩短了旅程所需要的时间。事实上,湛茂阳三地高铁的通车,也成为了粤西串珠成链的重要“链条”,随着汕头动车的开通,沿海经济带的铁路瓶颈渐渐突破,串珠成链劲头十足。

  交通,是区域协调发展的经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是国家兴盛的动力,强国、强省、强市,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少不了以交通为经济社会搭起发展的骨架。

  区域发展的新格局,要协调发展,更要交通血脉相通。有料哥从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广州至汕尾高铁建设进展顺利,汕尾至汕头高铁开工建设,广州至湛江350公里时速高铁列入国家专项规划,建成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广梅汕铁路厦深联络线,完成茂名至湛江铁路电气化改造。2018年全年,全省新增高铁运营里程342公里、总里程达1905公里,改变了粤西长期以来没有高铁的局面。

  今年,广东省全年安排省重点项目投资6500亿元,加快打造珠三角连通粤东粤西粤北的高快速交通通道。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表示,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资金超过60%将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有资金有底气。展望新的一年,粤东粤西粤北的铁路建设将不断发力。今年粤东粤西粤北将打“铁”筑基,加快推进赣州至深圳、广州至汕尾、汕尾至汕头等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广湛高铁、建成梅汕铁路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培育壮大潮汕揭城市群和湛茂阳都市区,让沿海经济带积极与珠三角沿海带串珠成链。

  同时,今年将重点打通往粤东粤西高铁的通道。目前广汕高铁正在施工,汕汕高铁今年会全面开工,湛江到海口的大通道也将在今年年底争取动工。

  相信未来,坐着高铁全省游,将是常态。

  “公”字居中

  ·今年将抓好汕湛、河惠莞、广湛等高速公路建设

  交通先行,是粤东粤西粤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与驱动力。

  无论是打造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还是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建设;无论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还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还是朝着广东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不断奋斗,交通的发展至关重要。

  公路与海事港口建设,是交通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建成汕昆高速、武深高速,虎门二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深中通道加快建设,新增高速公路655公里,通车总里程超过9000公里,保持全国第一。在海事港口方面,去年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项目获批建设,韩江榕江练江三江连通工程开工。

  在新的一年,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抓好汕湛、河惠莞、广湛等高速公路建设及拥堵路段改扩建,做好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国省道和“四好农村路”建设。

  在水路领域,今年还将继续抓好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推动北江、西江航道畅通运营,加快推进韩江榕江练江三江连通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西江干流治理等项目建设。

  “机”字结尾

  · 今年空中交通设施建设将做到三个“可以”

  纵观历史,大国崛起、强省的奋进、名市的兴起都与交通的强弱息息相关。面向新时代,无论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粤东粤西粤北都需要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以交通的完善让发展的血脉畅通。

  思想与行动并存,才有真发展。对于机场的建设,去年有着喜人的成绩,今年也有完整的规划。

  2018年,揭阳潮汕机场、惠州机场扩建顺利,湛江新机场、韶关机场获批建设。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加快推进湛江新机场、韶关机场建设,完成揭阳潮汕机场扩建、惠州机场扩容扩建。

  今年的空中交通设施建设将做到三个“可以”:湛江机场的迁建,今年可以全面开工;揭阳潮汕机场的扩建,今年可以基本完成;韶关军民合用机场,今年可以动工建设。

  一年之计在于晨,暖冬大地已生机勃勃。粤东粤西粤北广大地区应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争取国家和省的更多支持,早日打通影响区域发展的交通瓶颈,以拥抱的姿态融入大湾区,为全省下好“一核一带一区”这盘棋作出自己的贡献。

  进入2019,围绕大势,粤东粤西粤北要有交通先行的理念,将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深深烙在粤东粤西粤北的发展之路上,要以盘活“铁公机”为抓手,通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以交通为先行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深化改革再出发。

  融合发展不停步,区域协调将手牵。如果“一核一带一区”也有朋友圈,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将会是怎样的画风?有料哥最期待的画面也许即将出现↓↓↓

  【策划】洋晓

  【记者】韩安东 刘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