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经济2019小目标定了!四组数据看如何“盘”它

2019-01-28 20:21 来源:南方网 王彪

  1月28日上午,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8%。

  按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4万亿美元,达到14700.123亿美元。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018年广东经济运行在可预期、可控区间,在相当复杂、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中,取得这样的增长值得肯定。

  大家最关心的2019年广东经济“小目标”也随之出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

  陈鸿宇表示,这个经济增长区间,意味着广东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调控,将有限资源集中投入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中去。

  2019年,加上香港和澳门,大湾区经济体量有望接近13万亿人民币,约合2万亿美元。

  看体量:经济第一大省的底气足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8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77.7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1万亿元,均位居全国前列。

  总量领先,人均也不错。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641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3万美元,达到13058.30美元,相当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从细分指标看,广东同样优秀:2018年,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企业数、电子信息产业销售产值、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专利质押融资规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数量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这些指标,不仅让广东经济在全国稳居前列,更为贯彻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广东在全国率先完成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提供空间。

  看增速:大象奔跑,“稳”字当头

  2018年广东经济表现得很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8%,季度累计经济增速波动在0.3个百分点以内;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7%,比年度目标高出0.7个百分点。

  “稳”同样体现在与老百姓关系更加密切的消费价格上。

  2018年,广东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别比上年上涨1.8%、2.5%,增幅比上年回落1.5个、2.8个百分点。

  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是全国经济的大环境。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这是广东经济的小环境。

  接近10万亿元的经济体量,也让广东更有底气调低经济增速预期。即便按增长目标6%-6.5%的下限计算,广东一年新增地区生产总值高达5838亿元。

  看动能:多项制造业增加值两位数增长

  “实体经济新十条”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撑下,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8439家,总量超过5万家,跃居全国前列。广东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达12家。

  广东这个制造大省,正在向着创造大省加速转变。

  2018年,广东全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6.4%和43.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8.5%和16.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保持全国前列。

  另一组数字则可以看出广东企业的创新活力:全省38%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全省技术成交合同额突破1000亿元,专利质押融资规模居全国前列。

  创新驱动带来的强大动能正在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同时显现。

  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3%;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5个和3.2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占全国的10.4%,限额以上单位无店铺零售业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9%。

  在此带动下,广东新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幅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2.1个百分点。

  看活力:平均不到15分钟增加一家市场主体

  2018年在广东,平均不到15分钟就增加一家市场主体。

  随着 “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2018年广东新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29.7万家,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6293家。

  民营经济对广东经济的重要性从来举足轻重。

  2018年,全省民营单位1120.12万家,比上年增长12.0%,其中私营企业个数增长17.2%。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26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

  从工业增加值、贸易和投资上看,这一点更加明显。

  2018年,广东民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达到70.8%。

  民营企业还是第一大贸易主体,全年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1.4%,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8.9%。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企业类贷款比例61.8%,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57.8%。

  同样体现广东经济活力的,还有对外资的吸引力。

  2018年广东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50.90亿元,同比增长4.9%,特别是制造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7.9%。进出口总额超过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达7.16万亿元,占全国的23.5%。

  与此同时,广东也在更加积极的“走出去”,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实际投资增长64.2%。

  【策划】郑佳欣 黄应来

  【记者】王彪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