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今日开幕,春运回家不要急,要快!

2019-01-21 23:07 来源:南方网

  “每到春节,北上广的Mary、Vivian和David陆续回家,变成了翠花、大妮和二狗子。”虽然正在阅读本文的你可能还在加班,但好消息是,春节近了,春运也来了。

  1月21日0时14分,从广州东开往南昌的K4227次列车满载着2000多名旅客缓缓开出。

 

  这是2019年春运首日广东发出的首趟列车。至此,广东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春运,广东省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1.88亿人次。在过去,在这场被戏称为“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春运大潮中,“拥堵”“疲惫”曾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形容词。

  今年广东春运有啥新气象?身在广东、身为1.88亿分之一的你会选择何种方式回家?不想风尘仆仆、一脸倦态回到老家撞见初恋?那么,有料哥现在告诉你的这些信息,真不能错过!

  看铁路

  选择多了,速度也更快了!

  先来看看广州各大火车站的情况。

  21日,记者在广州南、广州东、广州火车站三大火车站看到,各大车站首日秩序井然,多种自助设备投入运行,旅客无需排长队即可快速通行。除此之外,车站更是推出了新春送福、快闪等活动,让旅客开开心心踏上回家路。

  广铁集团介绍,2019年春运期间,该集团预计发送旅客5930万人次,同比增加492.6万人,增长9.1%,日均148.3万人次,创历年春运新高。

  广铁集团节前将安排开行客车1378对,同比增加162.5对。其中动车组1056.5对,普速客车321.5对。节后安排开行客车1425对,同比增加164.5对;其中动车组1074.5对,普速客车350.5对。

  值得关注的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江湛铁路、怀衡铁路首次投入春运,广铁管内高铁路网更加完善。

  选择多了,速度也更快!举个例子,从深圳福田搭乘广深港高铁,最快只要14分钟,老广就能抵达香港扫年货、探亲戚!

  “今年春节回家毫无压力!”在广州工作的湛江人张先生显得异常轻松。以前,张先生开车回家一遇堵就要12个小时,今年江湛高铁开通后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

  看机场

  春运首日天气还不错

  归心似箭的你嫌火车太慢?看完火车站,我们再来看看机场。

  春运首日,天气良好,白云机场本场多云到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11-18摄氏度;全国各地除了贵阳机场预报有小雪,均未接到关闭机场的报告。据白云机场方面统计,春运期间预计接送旅客829.3万人次。

  其中,春运首日计划执行航班1338班,其中出港航班674班、进港航班664班,全天预计客流达19.5万人次,比平常有所上升。

  为了应对增多的客流,不少航空公司在春运期间加开航班。

  比如南航就计划增加航班近5300班,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约500班,国内航线约4800班。增班航班全面覆盖热门的返乡、旅游航线,包括广州、深圳往返东南亚航线,广州、深圳、珠海往返西南和中南地区的返乡航线等。

  东航则在广州地区增加了飞往烟台、合肥、杭州、南昌的航班,增加94班次,在广东地区增加495班次。

  不少机场常客早已发现,今年作为国内三大交通枢纽之一的白云机场也有了新变化——T1、T2两座航站楼首次联袂保障春运。

  问题也来了——两座航站楼,怎么知道自己该去哪一座?

  敲黑板划重点!乘坐中国南方航空CZ、厦门航空MF、河北航空NS、重庆航空OQ、四川航空3U、法国航空AF、中华航空CI、大韩航空KE、俄罗斯航空SU、越南航空VN、印尼鹰航空GA、沙特航空SV、肯尼亚航空KQ、新加坡航空SQ、泰国航空TG、日本航空JL等16家航空公司的旅客到T2乘机。其余航空公司均在T1办理。(特别提醒:代码共享航班请以航空公司通知为准)。

  万一走错航站楼该咋办?不要慌,到T1出发厅10号门或T2出发厅42号门外乘坐免费穿梭巴士,也可免费乘坐地铁往来两个航站楼。

  有福利!

  骑摩托返乡可免费加油

  看完火车站和机场,在广东,还有一道独特的“春运风景”——每年春运期间,都有超过40万“铁骑大军”,骑着摩托车穿州过省回家过年。

  “出来工作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回去了,虽然我还在广东,但心已经回到广西和家人团聚了。”在佛山市龙山加油站,老李刚刚给摩托车加满了一箱油。从佛山出发,老李需要骑接近10个小时的摩托车才能回到广西贺州的老家。“火车票还是有点难买。”老李说,但相比其他交通方式,骑摩托车也自由、灵活。

  不同于往常的是,今天这箱油是免费的。尽管一箱油不够开回老家,但对于收入并不高的老李来说,已是一份暖心大礼。

  春运首日,中国石化携手广东共青团举办的“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大型爱心公益活动也正式启动。在龙山加油站现场,上千辆“返乡摩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免费加满一箱汽油,踏上回家的路。

  春运期间,中国石化将为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免费邮寄包裹,赠送万份“福袋”和保险,开通15辆“爱心大巴”和2辆重点工程建设者返乡直通车,在248座加油站提供包括应急药品、道路指引、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代缴罚款、免费WIFI在内的十余项免费服务。

  15辆“爱心大巴”将从佛山、中山等地出发,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等16个地市;2辆重点工程建设者返乡直通车也让60多名建设者踏上更便捷的回家之路。

  最后还要在这里打个小广告,今年除了“情暖驿站”,还有一座特别的加油站,那就是南方+与中石化联手打造的“南方+油站”。

  这座加油站位于佛山市玉带路与张槎二路的交汇处,加油站内张贴了南方日报、南方+推出的“春运抖一抖”“春运大转盘”活动海报,走过路过,不妨扫码参与,跟鹿晗战队小姐姐一起抖起来,还有机会赢取丰厚大奖。

  春运出行小TIPS

  ◎赶路的糟心事,统统退散!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上线

  基于省共享数据资源平台,“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在今天正式上线,并首次将公安、交通、气象、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出行服务整合到一个平台,针对不同出行方式开设自驾和公路、铁路、航空客运4个专题,实现各类出行方式全覆盖。

  同时,“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还围绕每个出行场景设计体验,共推出31项服务和应用,实现春运场景的全覆盖,出门到回家,要啥服务一站解决。

  再次举个例子,你只需提前设置好目的地,系统就会自动关联途经路线,“粤省事”公众号将根据出行需求实现位置天气、路况、突发事件等信息订制化服务,实时精准推送出行信息,为大家提供省心省时的贴身出行服务。更多春运服务<<<

  ◎拼手速的时候到了!

  这些广铁线路,现在还有余票(截至21日)

  1月22日,K4656次,深圳西至内江,尚有余票。

  1月24日,K4104次,广州东至武昌,尚有余票。

  1月24日K4240次,深圳至武昌,尚有余票。

  1月24日K4062次,深圳东至汉口,尚有余票。

  1月24日K4475次,东莞至武昌,尚有余票。

  1月25日,K6628次,广州至衡阳,尚有余票。

  1月31日,K4512次,广州东至重庆北,尚有余票

  每年春运都被疯狂吐槽的12306网站也有了新功能——今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推出新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12306购票流程,增加用户扫码登录,方便旅客快速购票。

  同时,首次推出12306排队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其中节前广东地区始发和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车次均可使用该服务。为旅客在无票时提供正规渠道等候购票的方案,引导旅客尽量避免使用代购网站反复刷票、抢票。

  ◎白云机场自助行李托运3分钟搞掂!还可刷二维码过检登机!

  截至目前,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共有自助值机设备280台。春运出行客流量大,建议广大旅客尽量选择自助值机。T1出发厅中庭设有专门的“自助值机集中区”,T2出发厅的各个值机区域前均设有自助值机设备,自助服务会让您的出行更智慧便捷。

  需要办理行李托运的旅客,也可自助办理,仅需3分钟便能轻松完成行李托运。白云机场在T1、T2航站楼均设有自助托运设备,T1设在N和E值机岛,T2设在H和L值机区。仅T2航站楼配备的自助托运设备就有52台,如此大面积使用在全国机场还是第一个。

  此外,白云机场海全面支持国内航班二维码过检登机。旅客如果没有托运行李,可凭从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获取的手机二维码过安检和登机,既方便又快捷。

  【策划】西西君

  【撰文】黄叙浩

  【摄影】肖雄

  【校对】吴荆子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