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老司机,春运出行最高峰在1月26日,避堵攻略来了

2019-01-17 13:44 来源:南方网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17日,记者从广东省道安办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提前10天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广东交警预计,节前出行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6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一)10时至16时,节后返程最高峰出现在2月10日(大年初六)15时至20时。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和互联网地图出行大数据,预计节前出行最高峰出现在1月26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一)10时至16时;其次为1月30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五)11时至15时节后返程最高峰出现在2月10日(大年初六)15时至20时,其次为2月11日(大年初七)14时至20时。广东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合理安排春节出行计划,尽可能错开高峰时段外出。  

  广东交警还预计,在大年初二8时至17时,虎门大桥东东莞段西向东(虎门大桥-太平立交)方向车流将非常密集,建议从广州驾车前往东莞、深圳方向的朋友们避开高峰期,或选择其他行车路线。在广州机场高速方面,预计2月6日、7日(大年初二、初三)上午10时至11时市区往机场方向车流量较大,建议需到广州白云机场乘坐飞机的市民预留充足出行时间,以免误机。  

  除夕、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前后,粤东庙会、粤西年例、广州花市、佛山“行通济”等民俗活动多,广东交警建议广大市民朋友提前了解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避免加剧交通拥堵。

  

  广东春运安保工作提前10天启动  

  记者从广东省道安办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21日至2月22日期间,全省将组织开展农村大整治、公路大整治和城市打酒驾三大行动,严查各类突出违法行为。  

  多部门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升级开发广东省春运指挥监控平台 

  省道安办副主任、省厅交管局局长申勇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东公安机关提前谋划,及早部署,以“遏事故、保畅通、强服务”为主线,以“高效春运、平安春运、智慧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认真筹备部署今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省公安厅成立了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细化了措施,提前10天启动春运安保工作。  

  省交通厅运输事务中心车辆安全部处长冯旭光说,今年春运将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升级开发广东省春运指挥监控平台,对春运期间主要客运枢纽、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旅客流向流量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初步实现交通、铁路、民航、气象、公安等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为高质量、高效率抓好春运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在运力保障方面,铁路方面在节前共计安排出省列车606对(同比增加42对),其中高铁出省400对(同比增加50对)。民航方面,广州白云机场预计保障运输航班5.6万架次,同比增长4.46%;旅客吞吐量857.76万人次,同比增加6.9%;深圳宝安机场预计保障运输航班4.15万架次,同比增长5%;旅客吞吐量583万人次,同比增加3.6%。道路客运方面,落实营运客车共计近3.8万辆,客位超过160万个,其中高级客车超过2.7万辆,客位超过128万个,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超过1万辆。  

  严查7类重点车辆  

  制定一堵点一方案力保通行顺畅

  在强化路面查控方面,各地市已提前10天启动了所有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和27个省际、79个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省级春运执勤服务点、省际交警执法站、公安检查站实行24小时勤务,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落实大于8小时的查控勤务,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摩托车7类重点车辆;同时,全省将于1月21日至2月22日期间组织开展农村大整治、公路大整治和城市打酒驾三大行动,严查各类突出违法行为。  

  在疏堵保畅方面,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易拥堵路段、服务区和收费站的排查梳理,建立阻断信息报送制度,并开展全省高速公路路网疏堵专项研究,制定《省高速公路易堵点及疏堵方案汇编》,综合施策全力“治堵”。  

  据悉,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一路段一预案,一堵点一方案,一区域一对策”的原则,提前做好疏堵保畅应急预案,梯次采用提示告知、信号控制、近端疏导、远端分流等措施,科学均衡路网车流,最大限度减少拥堵,力保通行顺畅;同时,将继续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撤、易堵路段驻点指挥、关键区域靠前部署等工作机制,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  

  针对节前出行高峰、春节假期及节后返程高峰特点,省、市两级公安交警部门将利用双微平台、户外电子显示屏、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直播平台及“高速公路避堵攻略”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媒介,及时发布交通路况、交通管制、安全警示、天气状况等信息,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及时关注。  

  安全出行小提示  

  (一)驾车出行的市民朋友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闯红灯、不强超硬会、不疲劳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时,应按顺序排队依次通行,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二)长途驾车的市民朋友出发前要先全面检查车辆制动、轮胎等关键部位,确保车况良好。高速公路上车辆出现故障,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灯,在车后方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报警等待救援。  

  (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朋友要到正规车站购票上车,切勿在站外乘坐没有营运资质的“野鸡”车及超员车辆,发现超员超载车辆请立即向公安交警部门举报。  

  (四)警方在春运期间将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和夜查行动,要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安全守则,切勿酒后驾驶机动车辆。  

  (五)高速公路出现轻微事故,应尽快将车辆驶至安全地区,再按快处快赔方式办理保险理赔手续。切忌在通行车道上争论事故责任,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对司乘人员造成人身伤害。  

  (六)农村地区民俗活动多,但一定要牢记:农用车辆、货车车厢不载人,驾驶摩托车“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  

  案例 

  云浮查获两宗大客车涉嫌非法营运案件  

  2019年1月15日,云浮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三大队在G2518深岑高速榃滨交通执法站查获两宗大客车涉嫌非法营运案件。  

  当日中午12时48分,云浮高速三大队民警在G2518深岑高速榃滨交通执法站执勤时,查获一起车牌为粤S49627涉嫌非法营运的大型卧铺客车,该车核载40人,实载47人,车属东莞市新蕙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始发地为广东东莞,目的地为云南省文山,收取票价320元/人。中午14时15分,执勤人员再次查获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桂C36576大型卧铺客车,该车核载46人,实载54人,车属广西桂林光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车辆始发地为广东东莞市,目的地也为云南省文山,收取票价380元/人。公安交管部门已经依法对上述存在超员违法行为大客车驾驶人作出相应处罚,涉嫌非法营运的情况移交当地交通运输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记者】祁雷  

  【通讯员】粤交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粤有料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