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入户新政来了!除了年龄、渠道放宽,还有这些变化

2019-01-11 23:04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黄舒旻

  文/有料哥

  1月11日下午,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和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广州市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

  有料哥了解到,这轮新政策共包括5份文件,涉及到政策性入户、引进人才入户、积分制入户三个方面。对于想成为广州人的朋友而言,这次新政有何亮点?对想要入户广州的市民有啥影响?今天,就让有料哥为各位逐一解答!

  引进人才入户渠道放宽,开放个人申请

  新政进一步放宽了对全日制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人才以及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

  其中,具有本科学历且有学士学位的人才入户年龄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含博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含硕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含博士学位)人才入户年龄由45周岁放宽到50周岁;具有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年龄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年龄45周岁放宽到50周岁。

  新政中,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是首次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新政主要通过优化青年毕业生入户办理的流程,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来吸引优秀青年人才。

  同时,新政首次明确将产业领军人才纳入引进人才入户范围;首次明确了可以通过对薪酬、投资、社会贡献等市场化手段评价并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引才模式;首次明确了通过信息化手段简化申报流程,实现减证便民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原有政策,此次新政将发明专利作为积分制入户的加分项予以综合考虑。此外,新政对于引进人才申报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既可以通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报外,也可以通过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申报,还可以选择个人直接申报入户。

  积分制入户申请需要排名,2018年度指标明确为7000个

  根据新政,申请积分制入户的亲们,需要具备4个基本条件:

  ①年龄45周岁以下;

  ②持本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

  ③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

  ④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核定积分总分数满100分。

  今后,积分制入户申请人的排名,将按照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核定积分总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积分分值相同时,按照在广州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在广州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在广州市连续办理《广东省居住证》的时间排名。所以,有意入户广州的小伙伴要注意抓紧办理这些事项噢。

  2018年度由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统筹协调的积分制入户指标明确为7000个。2018年度积分制入户将在《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实施后即启动。需要申报2018年度积分制入户的来穗人员,请于2019年3月20日17:00前,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s://djf.lsj.gz.gov.cn/bjfpublic/login)提出积分制入户申请,并提交确认入户意愿。

  此外,2018年采用“互联网+”方式实现积分制入户全程信息化服务。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及相关部门依托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积分制入户受理,审核等工作流程,实行“一网式”服务,申请人居住证、个人合法产权住所、合法租赁住所、在市办理就业登记、在市办理工商注册、在市缴纳社保等均已实现了与职能部门的信息系统数据对接,系统直接计分,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策性入户简化办事流程,政策更加“有温度”

  在政策性入户方面,广州市公安部门推出了“网上户籍室”。市民只需要登录“网上户籍室”上传办事材料,民警通过后台审核,并借助邮政速递收取、发放办事材料,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政策性入户中的投靠配偶、投靠子女、投靠父母、收养4个项目最多跑一次。

  政策不仅简化了办事流程,有料哥发现,政策的部分规定更加“人性化”。例如,对于博士、博士后及经广州市认定或审核确认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夫妻团聚无需满足结婚满两年要求;简化便捷老人投靠子女入户,符合老人投靠子女入户的一方,其配偶未达到老人投靠子女的年龄条件,但符合投靠配偶的登记结婚年限的,配偶可一并随迁迁入本市。

  子女投靠父母入户条件之中,新政删除了“25周岁以下未婚、未就业独生子女入户”的条件。这是因为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同时为提升人口质量,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此外,新政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所有渠道入户的前置条件。

  珠三角其他部分城市的入户政策亮点

  不同的城市在入户政策规定上有所差别。户籍对于国内民众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买房、社保医保、子女入学、就业等社会活动,都与户籍息息相关。在珠三角地区,一些城市也亮出了各自的特色。

  ⊙深圳入户:应届毕业生无须提供社保即可入户

  有料哥发现,2019年入户深圳的基本要求有四点:申请入户者的年龄要在22-45 周岁以内。申请者需要积分满足要求。申请者必须无犯罪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申请者在深圳市就业或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保)。

  类似广州的三个入户类型,深圳的入户方式也有三种。首先是积分入户,申请者需要是初中以上学历,并且在45 周岁以下,无犯罪记录,在深圳市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半年以上,此外申请者需按照《深圳市积分入户分值表》计算,申请人总积分满100 分。

  其次是学历入户。申请者若为统招大专以上学历,则年龄在35 周岁以内;若为统招本科以上学历,则年龄在45 周岁以内;申请者同样需要无犯罪记录;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半年以上( 1. 应届毕业生无须提供社保 2. 能提供干部身份或是人事档案者只须半年社保)。

  最后是技能入户。若申请者是深圳市紧缺工种,则需要有中专 / 高中以上学历;年龄24-35 周岁以下;无犯罪记录;在深圳市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 3 年。若是二级技师申请入户,则需要初中以上学历;年龄在26-40 周岁以下;无犯罪记录;在深圳市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半年。若申请者为高级技师,需要具备初中以上学历;年龄在37-45 周岁以下;无犯罪记录;在深圳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半年。

  ⊙佛山入户:高技能人才可实现入户“秒批”

  若市外迁入的申请者为高技能人才,并已在佛山市办理居住证,且已由就业地所在区人社部门签发《佛山市高技能人才入户卡》的,本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可申请入户。

  除此之外,佛山市的入户类型还包括购房入户、直系亲属投靠入户、稳定居住就业入户、积分入户、随军家属入户等。

  佛山的政策基本涵盖了申请者及其亲属的安置问题。例如,对于稳定居住就业入户者而言,在佛山市居住满3年(连续办理居住证3年或以上)、合法稳定就业满3年(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或连续经商满3年,可互补叠加),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可以在居住地申请入户。

  在积分入户方面,申请者已在佛山市办理居住证、纳入就业登记、缴纳社会保险等,经相关职能部门资格联审符合纳入积分登记管理条件,且已由市(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人社部门批准积分入户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申请入户。(新《办法》中部分分值有所调整,但由于新规细节还未出,暂时以原来的为准。)

  ⊙东莞入户:出生在此地有望成为本地人

  一般情况下,申请人为出生在东莞的小孩办理入户时,需提供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

  东莞的入户政策同样包括了对人才的青睐。其中规定,一般情况下,申请人办理人才入户时,需提供市人力资源部门出具的《东莞市人才入户卡》、申请人的居民身份证、《广东省居住证》和户口簿;有随迁家属的,要一并提供家属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证明申请人与随迁人的关系证明材料。

  对于“稳定居住就业入户类”,东莞的政策提出了即“两个5年”入户,申请人符合持东莞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且累计时间满5年(60个月)并在东莞市正常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且累计时间满5年(60个月,不含一次性缴费年限)的可申请入户东莞市,同时与申请人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18周岁以下)可一起随迁。申请时需提供申请人和随迁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相关关系证明及入户地址证明材料到入户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

  【策划】张西陆

  【记者】李鹏程 黄舒旻

  【校对】冯志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