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人已经开始吃“文物”了!然而这只是开始……

2019-01-04 22:53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杨逸

  在刚过去不久的元旦假期,广东省博物馆(下称“粤博”)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队伍把展馆围得水泄不通。吸引人们的,除了埃及木乃伊和外销扇展,还有一款网红食物。有料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粤博新推出了文创蛋糕。

  蛋糕需要预约才吃得到。据说,元旦期间“吃货”们一度挤瘫预约系统,300多位率先尝鲜的是幸运儿,还有更多人在翘首等待。

  其实,这两年,有料哥的朋友圈已多次被各类文创产品刷屏。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故宫博物院的“灵魂表情包”,再到抖音戏精大会……文物、传统文化,这些带着点古老气息的词汇,变得越来越俏皮。

  都说博物馆是每个地方独一无二的文化IP,粤博的文创蛋糕,自然是在文物“活”起来的大背景下,广东历史文化输出的一个全新尝试。有料哥知道,这不是唯一的尝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尝试。

  吃“文物”,只是个开始!今天,有料哥就来带大家“淘宝”,看看广东的博物馆,还有哪些创意宝贝?它们和摆在展厅里的文物们,又有什么关系?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正确打开方式,走起!

  可以吃的“文物”

  用味蕾感受文化历史

  作为一个地道的“吃货”,有料哥决定先聚焦可以吃的“文物”。

  风·尚——18至20世纪中国外销扇。

  粤博开发部主任王小迎告诉有料哥,这系列蛋糕分三款,分别取名“粤藏”“粤光宝盒”“风尚”。前两者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粤博方方正正的“宝盒”外型,而“风尚”则是结合正在展出的“风·尚——18至20世纪中国外销扇”展览设计的一款扇子蛋糕。粤光宝盒。

  其中,“粤藏”是覆盆子海盐芝士蛋糕,复古的砖红色外观,顶端一个“藏”字,从上至下分别是白巧克力慕斯、海盐芝士、草莓果冻、手指饼底,口感丰富又不甜腻,像博物馆一样让人品了还想品。

  而“粤光宝盒”是芝麻海盐芝士味,据说这款蛋糕非常讲究,每种配料的比例都要恰到好处,蛋糕师试验了三五个月才达到完美的口感。

  有料哥自己最喜欢少女心爆棚的“风尚”,青苹果的酸甜果香和馥郁醇厚的奶油芝士巧妙中和,口感轻盈毫无负担。

  “我们希望摸索用味蕾感受文创的开发方式,让文创不仅好玩实用还好吃。”王小迎透露,这次推出文创蛋糕只是一个试水,接下来还将有各式各样新颖的文创美食和小伙伴们见面。

  实用型文创产品

  在日常生活中带你穿越带你“飞”

  除网红蛋糕外,有料哥从粤博的官方微店中看到,从最常见的胶带、文具,到饰品、包袋、手机壳,粤博文创产品几乎囊括所有品类,而且都走实用风。

  但与多数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的步伐不同,粤博对文创产品设计的定位更为明确。

  王小迎介绍,粤博文创产品的目标群体定位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设计开发重点是跟随博物馆的收藏和展览方向,即外销艺术品。“针对外销艺术品年年都会推出不同系列的新品,此外,博物馆‘月光宝盒’外形也是设计的热点,会不断推出系列新品。”

  有料哥看到,粤博的文创首页上分别按正在热展的“古埃及文明特展”“18至20世纪中国外销扇展”等展览来推出系列产品,产品和展览一一对应。

  比如金碧楼阁山水流沙手机壳,设计灵感就源于“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展”中李绶荣的画作《金碧楼阁山水轴》。

  在设计师看来,古人山水画因为年代久远,颜色略显黯淡,如果想吸引年轻人就必须与现当代元素结合,让画面“活”起来,于是他脑洞一开,在手机壳中加入可流动的水,画面上的小船甚至还可以随着手机晃动在山水中游弋,艺术感和立体感兼备,可谓“一摇一晃,便能徜徉山水快人意”。

  而从清嘉庆银鎏金累丝烧蓝山水纹扇和清象牙柄徽章留白绫面彩绘人物花鸟折扇设计而来的刘海贴则打破了有料哥对“刘海贴”的认知,贴个刘海都要中国风。

  当然,最常见的文创产品当属文具用品。王小迎表示,书签、手账本、笔等文具用品销量都非常好,这些系列都会紧跟展览设计新的样式图案。比如埃及手工木雕笔和埃及元素手绘铜尺,就受到很多小朋友的青睐。

  除粤博外,有料哥发现,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也开了自己的“南越一隅”文创店,文具、书籍、明信片、丝织品……也有一大波的文创产品。

  比如手机指环扣和书签,取材于馆藏玉器角形玉杯和金钩玉龙等,不仅有浓浓的南越风情,实用性更是妥妥的有保证。

  还有仿龙凤纹重环玉佩的透雕龙凤纹耳饰,造型别致,一戴上立马气场全开。

  新媒体文创传播

  随时随地听文物“讲”历史

  被这些可爱的小玩意吸引了吗?但有料哥明白,现代人没时间、距离远,虽然想去看,但臣妾做不到啊。别急,这也是有解的。

  2018年6月,南方日报、南方+和广东省文物局就联合推出了新媒体节目《宝览南粤》,带大家轻松逛馆看宝贝。半年时间,节目带火了多个文物热门话题,还以最潮最接地气的方式,掀开广东数座博物馆的神秘面纱,以最好玩的方式,让大家重新认识这些宝贝。

  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背后

  为了推广历史文物,他们有多拼?

  看完这么多广东文创产品,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都是怎么来的?

  “通常提前一年就会发布新年展览计划,得到展览信息后,开发人员就会快马加鞭地去咨询,去挖掘有意思、有故事的文物藏品,在策展人和设计师的共同协调下完成设计第一稿”,王小迎说告诉有料哥,粤博的实物类文创新品,光确定设计稿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有料哥还了解到,粤博还和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9家国家文物文创试点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广东文创联盟,联盟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这些拥有文化资源的单位,更有社会企业设计力量、生产销售、银行基金会等投融资单位,要将联盟就打造成一个跨行业的组织。这种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和观念在全国都属于领先状态,也让业内看到了更多希望和可能。

  去年6月,广东省博物馆首家体验馆就进驻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馆内除了有广东省博物馆新近开发的文创新品外,还有来自广东文创联盟8家成员单位和非遗单位提供的文创产品,合计上架商品500余款。

  粤博流动博物馆主任胡锐韬告诉有料哥,不久前文创联盟还举办了“2018广东(珠海)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一批优秀的大赛成果被认可并签订协议,或许不久就将以真正的文创产品与大家见面。

  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让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的展示空间

  “无边界博物馆”是广东省博物馆近年来推崇的概念,用馆长魏峻的话来说就是“打开大门办馆”,除了在机场办馆,粤博还尝试了在地铁、商场里办展,连接岭南文化和公众。“在未来,我们希望拉动大湾区整体合作,打造文创联盟和无边界博物馆,集中优势一起发展,这是广东省博物馆要做的。”魏峻说。

  魏峻表示,博物馆要传承文化、发展自身,首先要有现代生命力,让公众感受到博物馆与自己有着密切关系,既要寻找文物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也要有意识地打破博物馆的固有边界,让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的展示空间,让更多人读懂博物馆、玩转博物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堃媛 杨逸

  【策划】肥

  【校对】杨远云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