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救驴友牺牲 深圳蓝天救援队许挺秀尹起贺被授“见义勇为”称号

2020-09-07 16:51 来源:南方网 丰雷 邓子良

  近日,经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深圳蓝天救援队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救援过程中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身穿蓝色制服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深圳市殡仪馆外集队。

  为救受困驴友两人不幸牺牲,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2019年8月24日晚,24名深圳驴友在广东惠东县白马山溯溪时被困,其中1名驴友坠崖受伤求援。25日,在护送驴友离开过程中,深圳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许挺秀、尹起贺突遇溪涧涨水不幸牺牲。

  据了解,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7年,深圳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已成立品牌授权救援队,全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5万余名,其中有超过1万名志愿者经过专业的救援培训与认证。由于是“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救助是免费的,装备由队员自备,路费油费也由自己担负。

溪谷中找到坠崖伤员后,许挺秀在帮助包扎。

  蓝天救援总队队长张勇说,这是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以来,牺牲最大的一次,这也是深圳民间救援史上牺牲最大的一次。

  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2020年9月1日,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批复明确——

  对于惠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的申请,经深入调查和广泛征求意见后认为,许挺秀、尹起贺于2019年8月24日在惠州市惠东县白马山救援被困驴友过程中突遇山洪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的见义勇为,经公示无异议,予以确认。

  根据《广东省见义勇为专项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该委还将向许挺秀、尹起贺两人的家属发放一次性抚恤奖金。

  “争取一年多,现在我们终于松一口气了。”9月7日,深圳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王长福接受南方+采访时表示,此前受这事情影响,深圳蓝天救援队工作备受影响。如今一年过去了,有人在打击中消沉,也有人化悲愤为力量。他告诉笔者,许挺秀、尹起贺两人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呼。这是对两位牺牲队员的认可,也是对这种民间救援公益组织的认可。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此前表示,许挺秀、尹起贺在危急关头把逃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用血肉之躯筑起精神丰碑。他们的无私付出,彰显了深圳城市文明与温度,彰显了责任担当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彰显了见义勇为、先人后己的大无畏精神,是全社会学习的新时代楷模。

  驴友遇困仍有发生,有人付出生命代价

  救援人员的流血牺牲,能否挡住任性驴友的脚步?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出现驴友登山溯溪被困的情况。其中备受关注的驴友受困事件莫过于8月23日,来自湖南、重庆等地的6名驴友在贵州滴水滩瀑布探险时,2名重庆的驴友在瀑布速降过程中被困瀑布半中央。8月25日,经过救援,两名被困者被救起,确认已不幸遇难。

现场照片,最高处两位蓝衣救援队员,上为尹起贺,下为许挺秀。下方两位为获救人员。来源:网络

现场照片,最高处两位蓝衣救援队员,上为尹起贺,下为许挺秀。下方两位为获救人员。

  追求个性、向往自然本身无错,但不顾自身身体条件、训练水平、探险难度的任性出行、疯狂冒险,实属不该。

  在深圳,驴友遇险事件多发于大鹏新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穿越东西涌、鹿咀、鹅公湾海岸线的人数就超过10万人次,户外事故频发。近两年来,仅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就接到户外救援求助65起,出动615人次救援436小时,成功解救游客290名。

  “南澳森林面积全市最大,森林防火和消防的任务重大,加上越来越频繁的山地救援,每逢节假日跟打仗一样,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副中队长梁健新表示,去年最长一次救援了30个小时。

  今年4月,《深圳大鹏新区山地户外运动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并实行。该办法规定,因自身重大过错致使遇险情形发生的,组织者或参与者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办法中提到,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安全隐患突出,频发的户外安全事故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多问题,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在无形中浪费了相当多的社会资源和行政资源,同时也是制约大鹏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山地户外运动的规范管理问题,为各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提供规范监管的依据,促进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持续、良性发展。”大鹏新区相关人士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丰雷 邓子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