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87天的生命接力:从体重1.42千克到健康宝宝

2020-08-03 09:21 来源:南方网 何明强

  1.42千克,这是女童“拾月”被母亲送至东莞长安医院入院时的体重。“因为她出生在10月,所以大家给她取名拾月。”长安医院儿科主任陈春明说,拾月办完入院手续后,家人随即失联。

  遭亲人弃置,拾月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送至医院后,长安医院儿科的10余名医护人员成为临时“妈妈”。在经过长安医院儿童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和养育后,她已完全成为健康宝宝,并成为大家眼中的“小机灵”。

拾月在爬行毯上玩耍

  随着拾月逐渐长大,医院环境已不适合其居住,由于无亲人接回,7月29日被送至东莞市儿童福利院。从住进医院到被送到福利院共计287天,在这充满挑战和温暖的287天里面,东莞市长安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医者仁心”的大爱给了“拾月”新生,演绎了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287天的生命接力

  危急

  低体重二个多月反复发烧

  2019年10月17日晚,29周出生的早产儿拾月在出生后的第三天,被母亲、外婆和一名民警共同送至医院,办理完入院手续后,拾月母亲及外婆失联,被遗弃在医院。

  入院检查发现,拾月存在着严重的感染,不能主动进食,患有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肺炎、巨细胞病毒感染、新生儿眼结膜炎、眼部衣原体感染、低蛋白血症等10多种重症,情况较为危急。

长安医院治疗中的拾月

  “拾月入院的时候,检查的时候发现,孩子神智清醒,但存在呼吸急促,发烧等症状,无法自主进食。”陈春明说,根据拾月母亲的描述,三天前,拾月在东莞市石碣镇出生,出生时候才刚好29周,“孩子属于早产,典型的低出生体重,只有1.42千克,需要住进保温箱保暖,并进行科学的救治”,孩子显然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经过初步检查,孩子存在严重的感染并且伴随着其它10余种疾病,情况较为危急。

  长安医院第一时间为拾月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安排进了重症监护室进行看护,“拾月被放入新生儿保温箱,开通静脉通道,给予营养支持、抗感染治疗等。”陈清明说,由于感染源未明,拾月在医院的前两个月,一直处在发烧状态,一项项抗感染进行救治,直到找到真正的原因,终于消除了感染,孩子体温也恢复。

  经过两个多月精心治疗和护理,小女婴康复顺利,但因一直无法联系家属被滞留在新生儿科。原来在医护人员全力的求治的同时,拾月却遭遇了被亲人弃置。

  在办理完入院手续后,拾月母亲就开始失联,“最初电话能够拨通,但无人接听,短信也不回复,后来电话也处在停机状态,”长安医院院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成了拾月的临时“妈妈”,开始照顾拾月的起居。

  缘何拾月会被目前弃置在医院呢?据医院推测,经济情况可能是主要原因,住院的时候拾月的母亲及外婆反复强调,“没钱”。

  温暖

  医护“妈妈”精心呵护健康成长

  第一个月2.11公斤、第二个月3.19公斤、第三个月3.67公斤……长安医院儿科护士曹茵茵对拾月的体重变化如数家珍,在拾月病情治疗好后,曹茵茵成为拾月的临时妈妈之一。

  “按照正常情况,孩子在入院60多天的时候,已经符合出院的标准。”陈春明说,“在无法接通电话的情形下,科室医护人员用手机告诉拾月的妈妈,孩子各项指标已经正常,符合出院标准,至于医疗费方面,可以暂时不用考虑缴纳,先把拾月领回家,但是无人回应。”

  由于无人将拾月接出医院,拾月于是就成为了长安医院儿科中一位“特殊”的患者,她身体健康,和平常孩子一样。此时,长安医院儿科医护人员承担起照料拾月的职责,尽自己所能为拾月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做辅食、煲粥煲汤、吃水果餐、喝水解蛋白奶粉……”陈春明说,儿科的医护人员各尽所能,努力的照看好拾月,“拾月出了保温箱后,需要练习爬行坐立的时候,同事就买来爬行垫和拿出家里用过的小座椅,吃辅食的时候则就为她煲各类粥,连鲍鱼粥都喝上了……”

  期间,医护人员添置新衣服,自费买玩具等。同时,一些听说拾月遭遇的人也送来衣服、水果等物资,拾月在儿科的10余名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

  在儿科长大的拾月,成了儿科病房中特殊的存在。医护人员在上班的时候,她在爬行垫上玩耍,随着慢慢长大,她开始扶着椅子攀爬。“当有人走过的时候,她就会撒娇闹腾,伸出手要人抱抱,到达目的后就咯咯咯的笑。”曹茵茵说,在相处的期间,她与大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仿佛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

  随着时间的推移,拾月慢慢在长大,医院儿科室内的越来越不适合拾月居住。“一方面是儿科孩子较多,需要做隔离,一旦孩子生病就有存在传播的可能;二是医院存在感染风险,健康的孩子也不能随意走动,只能被困在儿科这小小的天地。”陈春明不无感触的说,从入院到出院,只有一次她将拾月推到医院的篮球场走了一圈,但很快就回到儿科室,环境确实不适合遛娃。

  希望

  未来能够喜乐无忧

  在10多位医护“妈妈”的悉心照料下,小女婴长得白白胖胖,讨人喜爱,并开始蹒跚学步。

  9个多月的朝夕相处和医护们的悉心呵护,小女孩与10多位“妈妈”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医院不再适合拾月长期逗留。

  7月29日,在长安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拾月送往市福利院。当天上午,10位医护“妈妈”给小女孩准备一大箱的衣物、玩具、奶粉、零食……还有细心的出院医嘱。

  在送上警车临走时,小女孩伸手讨抱的样子和难舍难分的哭声,瞬间,让医护们泪眼模糊。10多位医护“妈妈”纷纷表示,真的舍不得她离开,从她刚出生的2斤多开始,就陪她一起闯关,到现在的撒娇求抱、嬉笑玩闹,走过的历历在目。

287天的生命接力

  “自从感染被治愈后,拾月就没有生病,只是在办理福利院手续的前一周,孩子开始发烧,仿佛有心灵感应一样。”陈春明说,7月21日开始签署移交的文书,“孩子终究需要健康的环境成长,希望她以后的生活能够喜乐无忧。”

  “拾月被亲人丢在医院里,虽然给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带了影响,也给科室的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但医院秉持’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精神,努力救治并照料好拾月的生活。”东莞市长安医院院长康建华说,拾月健康出院得益于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长安医院也将努力践行人民至上,健康第一的使命和担当,做好广大市民健康守护者。

  南方日报记者 何明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