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医生张红回应飞机上“吸尿”救人:成为网红始料不及

2019-11-21 14:12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王良珏
.

 

  广州医生张红11月19日在飞机上救治突发疾病的老人,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用嘴帮老人“吸尿”的事件(早前报道)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络的热议。在抖音等平台,#医生飞机上用嘴帮老人吸尿#上了热搜,不少网友纷纷点赞:

  张红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11月21日,南方+记者联系上了正在纽约进行医学交流的张红医生,提到成为“网红”,他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11月19日,南航CZ399航班从广州飞往纽约,一位老人因无法排尿求助乘务员。飞机上的张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医生肖占祥协助救治。

  “当时这位老人肚子已经有些鼓胀,坐卧不安,浑身大汗。家属说,老人有前列腺肥大的病史。”张红告诉南方+记者,当时该旅客已有休克的征兆,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两位医生快速判断,这是前列腺肥大引发的尿潴留,需尽快排出,否则可能膀胱破裂。

  飞机上没有尿液引流装置,两位医生利用便携式氧气瓶面罩上的导管、飞机急救箱的注射器针头、瓶装牛奶吸管、胶布等,临时组装了穿刺吸尿装置。但是,注射器针头太小,临时装置无法通过压力差自动引流出老人膀胱内的尿液。

  时间紧迫,老人因膀胱难受不断挣扎,张红向乘务员要了杯子,用嘴通过导管吸出了老人的尿液,老人转危为安。

  谈起航班上的这一幕,张红说,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用嘴对着导管吸尿,对他也有感染的风险,但那一刻,张红脑中只有救人。“当时只想尽快帮他引流出膀胱内积存的尿液。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成为网红,确实有点儿始料不及。从一个角度来讲,大家对这个事情很关注,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正能量的事情,这也是我和肖医生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张红说,“至于网红不红啊,我也怕红得太厉害,把我烧了。红完之后,还得回去老老实实地工作,医生的工作是治病救人,默默奉献才是最重要的。”

  对话:飞机上“吸尿”救人医生张红: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南方+:事情是怎样发生的?

  张红:当时听到飞机上响起广播寻找医生,我就站起来了。一起到的还有海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生肖占祥,看到这个老人坐卧不安,浑身大汗,表述也不清晰。他的老伴说,他有前列腺肥大的病史。我们当时判断,这可能是前列腺肥大引发的尿潴留。

  南方+:如果不排出会比较危险吗?

  张红:是的,他当时肚子已经有些鼓胀,有些休克的征兆了。尿液如不尽快排出,有可能面临膀胱破裂的风险,甚至有生命危险。

  一般在医院,就要尽快为患者把尿液引流。但是飞机上的条件有限,我们救治都是就地取材,乘务员都非常配合。我们用便携式氧气瓶面罩上的导管、飞机急救箱的注射器针头、瓶装牛奶吸管、胶布等,临时组装了穿刺吸尿装置。老人的老伴同意后,肖占祥为他做了穿刺引流。

  南方+:在飞机上做穿刺,会不会有感染风险?

  张红:这个针头是飞机上急救箱内的无菌针头,所以针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用的氧气瓶面罩上的导管就不是无菌的,但我们是把尿液从膀胱往外吸,而不是往里面,所以感染风险比较小。如果这个管子长时间留膀胱里,才会增加感染机会,短时间应急处理问题不大。

  南方+:为什么会想到用嘴吸出尿液?

  张红:当时这个无菌针头非常细,又短,临时装置无法通过压力差自动引流出老人膀胱内的尿液。老人的膀胱也因为过度胀大,自主收缩功能减弱,也无法排出尿液。因为不适,老人一直在胡乱地说话、挣扎。我当时心里也很急,不停地想怎么才能救他,既然气压差不够,那我就用嘴吸。

  南方+:您和肖医生的配合非常默契。

  张红:是啊,我在吸的时候,肖医生不停根据膀胱积尿情况调整穿刺位置和角度,确保最大限度排出积存尿液。我和肖医生都是血管外科这个圈子里的,我们以前就认识,这种配合可能是外科医生的一种本能或者默契吧,一个眼神就知道怎么做,不需要太多言语交流也知道怎么配合。

  南方+:后来老人的情况如何?

  张红:吸了十多分钟后,老人就不再因为不适挣扎了。然后又过了十多分钟,他就慢慢安静了下来。整个过程大概半小时吧,乘务员都很帮忙,及时拿杯子、瓶子过来。尿液排出来后老人就舒服多了,机长说大概还有5个多小时才到,乘务组清出客舱最后两排机组休息位,搀扶老人躺下休息。我看到老人下飞机的时候,可以在搀扶下自己走了。

  南方+:事后想起这个事情,会不会也有些担心?

  张红:在救人时确实没想这么多,就是要帮他。看他病情稳定了,我就去漱口,乘务员也很贴心帮忙拿了漱口水。对我确实有一些风险,不知道老人是否有其他疾病,有感染风险。但是救人要紧啊,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南方+:家人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张红:家人知道了这个情况,儿子和太太都说很感动,没想到我这么勇敢地站出来。家人也是非常关心,会担心有没有什么传染病之类的。其实当医生对家人真的有挺多亏欠,但是能够把病人治好,就有很大的幸福感。

  南方+:现在网络上很多人给您点赞,突然变成“网红”心情怎样?

  张红:成为网红,确实有点儿始料不及。从一个角度来讲啊,大家对这个事情很关注,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比较正能量的事情,这个也是我和肖医生希望看到的。但对于我自己来说,红完之后,还得回去老老实实地工作,医生的工作是治病救人,默默奉献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网红不红啊,我也怕红得太厉害,把我烧了。其实也有点过了,我觉得这是医生本来就应该做的。

  【南方日报记者】朱晓枫

  【剪辑】王良珏

  【通讯员】张灿城 王雪

  【来源】 粤暖心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