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年,2000次抱头痛哭和无数声谢谢

2019-11-21 12:50 来源:南方网 吴扬 姚昱旸
.

  三年,“让爱回家”公益组织帮助了2000多个人回家。

  2001年,张世伟在东莞的街头帮一名流浪老人找到家人,从此他开始留意流浪人员群体。

  2016年,他创建了“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呼吁更多人参与,让爱心在全国接力。

  张世伟的救助站位于东莞塘厦镇的一栋租来的老旧楼房里,他与妻子便住在楼上的房间。

  楼下的门面房除了用作办公室,还放了一台妻子工作用的缝纫机。

  记者到达救助站不久,他的妻子刚买菜回来,放下东西就坐在缝纫机前干活儿,一边和邻居聊着最近的猪肉价格太贵,早上在菜市场却步没买。

  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家属们送来的感谢锦旗,以及每一次团聚时拍摄的照片。

  对于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张世伟如数家珍。

  1997年,张世伟从安徽阜阳来到东莞打工。

  2001年11月,那时的他住在东莞石碣。

  有一日,张世伟在住处附近发现了一个迷路的老人,老人坐在巷子里的垃圾桶旁三四天了,身上脏兮兮的。

  张世伟报警后,警方很快便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随后老人被接回家。

  这是张世伟第一次帮助流浪人员找到了家人。

  “当时觉得自己只是打了一通电话,只是比别人多留意了一点,就帮助一个老人找到了家,心里特别开心。”张世伟说。

  从此以后,张世伟就开始留意身边回不了家的人,设法帮助他们回家。

  张世伟由此想到了一个词:逆向寻亲——从流浪人员这一群体入手,主动帮他们去寻找家人。

  他解释道,走失人员的家人通常会通过寻亲组织、寻亲平台、救援队等去寻找走失人员,但如果这个走失人员走远了,甚至不在失踪的当地,或者是他不愿意回家,这样的寻找就是大海捞针。

  但如果大家留意到了身边的走失人员,通过了解他的信息去帮他寻找家人,在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年代,这样“点对点”的精准寻亲方式会让效率更高一些。

  2016年,抱着呼吁社会力量参与、为更多的流浪者寻回亲人的想法,张世伟创建了东莞“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和“让爱回家”寻亲网。

  现在,“让爱回家”已经在全国建立了30家工作室,全国每个省份都有一批志愿者。

  “在我参与的寻亲中,不少人已经失踪多年,没有现存的社会关系,亲人想要寻找实属不易。实际上,他们很有可能正流落街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回去。”张世伟说,“所以我一直呼吁不要漠视街头的流浪者,他们的背后也许是一个苦苦等待几十年的家庭。”

  每一次在街头发现流浪人员后,“让爱回家”的志愿者们都会主动与流浪人员接触,在给他们一些生活援助的同时,与他们沟通,询问他们的家庭住址和姓名。

  此后,志愿者再将流浪人员的个人信息上传到“让爱回家”的网站,由当地的志愿者来帮忙找到流浪人员的家人。

  然而,接触这些长期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流浪人员并非容易的事情。

  不少流浪人员其实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而是因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或者因为一些原因而不敢、不愿意面对家人。

  在这样的情况下,流浪人员通常对接触陌生人感到很抗拒。

  有时候,当志愿者们试图接近流浪人员时,他们有的转头便跑开,有的破口大骂,甚至有的拿起砖头欲砸向志愿者。

  “初次接触时,很多流浪人员都对我们心存戒备,不愿意多说一句话,那我们就把食物和水放在一边,尝试和他们交流,慢慢拉近距离。”张世伟说。

  久而久之,这些流浪人员往往会消除疑虑,打开心扉,慢慢地也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令张世伟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例,是一对已经28年没有回家的上海母女。

  1991年,这对母女所在家庭的顶梁柱——孩子的父亲在老家借了一万块钱办养鸡场,然而好景不长,养鸡场没多久便倒闭了。

  因无力还债,父亲选择了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外出流浪躲债,并一路在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多地停留过。

  张世伟说,这个家庭出走的那一年,小女儿才9岁。

  1997年,大女儿走丢了。2007年,当家的父亲又突发心脏病去世,便剩下这对母女继续伶仃流浪。

  直到2016年,“让爱回家”志愿者在深圳某个桥底下发现了这对母女,这时候的小女儿已经37岁了。

  当志愿者试图询问她们的情况时,这对母女表现得非常排斥,不愿意与人交流,甚至想拿砖头砸志愿者。

  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精神,志愿者们开始接力关注这对母女。

  她们每到一个城市,志愿者就会将相关行踪信息告诉当地的志愿者,以便为这对母女提供帮助,一路给予关怀。

  久而久之,这对母女对待志愿者的态度也明显有了转变。

  “在外面流浪太久之后,她们总以为别人给予帮助是另有企图。”张世伟说道,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地努力,直到今年才让这对母女卸下了防备,终于得到了她们的老家地址信息。

  母女俩启程回家当天,与张世伟合照。

  通过各种方法,“让爱回家”联系到了这对母女老家所在的当地政府以及亲戚,在多方努力下,这对母女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之后,这个女孩常常会给张世伟发信息,开心分享她的现状,现在的她已经会使用手机了,并开始准备婚姻大事了。

  “以前她的脸上是没有笑容的,母女俩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回家之后,她们看起来很阳光,这种转变让我们特别感动。”张世伟说,每一件事情的圆满都是需要很多人参与的,“让爱回家”寻亲公益组织的背后,正是凝聚了很多人的爱心。

  “做寻亲20多年来我没有后悔过,但是有时也会觉得对不住家人。”张世伟坦言。

  20多年来,张世伟和妻子在广东始终没有买房,其子女也留在老家念书,由爷爷奶奶抚养。

  由于工作和做公益,张世伟这么多年来也不太有机会回去看看自己的孩子。

  做“让爱回家”这几年并没有给张世伟带来实质的经济利益,反而还让自己原本的工作受到不少影响。

  张世伟原本在七八家工厂都有兼职,最高的时候每月可拿到2万元。

  如今为了花更多心思做救助,以前的兼职已经尽数辞去,收入也大幅缩水。

  张世伟“沉迷”公益让妻子有些无可奈何,为此他们还曾经上过电视节目公开理论。

  直到现在,妻子也难以完全理解张世伟这样“利人不利己”的热情,觉得他应该分一些心来照顾家人。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但我希望能够让这个世界的每一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关爱,让爱的阳光洒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这个世界才会充溢着美好,我们每个人才会收获真正的幸福。”张世伟说。

  让亲情打通“最后一公里”,将爱撒遍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逆向寻亲的这条路,张世伟还将一直走下去。

  【监制】罗彦军 曾强

  【统筹】杨小妍 王良珏 张由琼

  【策划】董晨晨 姚昱旸

  【南方日报记者】吴扬 姚昱旸

  【摄像】姚志豪

  【剪辑】莫丽婷 黄泽伟 实习生肖晓钰

  【海报设计】张瑞威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