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TVB老戏骨当红时隐退到广东当农民 一做就是19年

2019-11-14 17:14 来源:南方网
.

 

  1957年出生于香港的廖伟雄,是香港演艺圈上世纪80年代乃至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演员之一。

  1979年,初出茅庐的他凭借在香港TVB电视剧《网中人》中扮演“程灿”一角走红,并为他带来“阿灿”的绰号。

  他在戏中一口气吞下30个汉堡的表演,让“阿灿”这个形象深入人心。

  1996年,廖伟雄领衔主演电视剧《河东狮吼》,更是当年的收视冠军。

  从艺多年,廖伟雄奉献了无数经典形象,深受观众喜爱。

  然而,他却选择在当红时期“隐退”,回到广东创业,书写人生新的传奇。

  电视剧《网中人》大火后,大家都习惯叫廖伟雄“阿灿”了。

  见到廖伟雄的时候,是在广州市花都区的灿神农场里。

  他比电视剧里的“阿灿”,皱纹多了一些,但招牌的笑容依旧。

  “来广东务农19年了。”当日阳光正好,今年62岁的廖伟雄身着T恤,熟练地拿起手中的剪子,修剪农场的火龙果苗。

  随后他走到鸡圈里,给十几只鸡,撒了一把“亚灿米”。

  大约到了中午时分,一辆旅游大巴停在农场外,都是来自香港的游客,他们一下车就奔着和廖伟雄合影留念。

  出生香港,籍贯顺德,廖伟雄的人生走出了一场别样的“回乡记”——从演员到农民,在演艺的黄金时期,他“急流勇退”,毅然返乡创业。

  岁月如梭,从“阿灿”走向“灿神”, 他已经在有机农业和生物科技方面取得了成就。

  在投身有机农场之前,廖伟雄做过烧腊、KTV、传销、美容生意等,但都失败过,还经历过破产。

  艰难的时候,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上门讨债,但他从不怨天尤人。

  广东云浮罗定,是廖伟雄事业起步的地方。

  最开始,廖伟雄和朋友合作,收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并向当地农户发放种子和化肥,教导他们如何进行有机种植。

  第一次尝试就失败了,然而廖伟雄不服输。

  他们在罗定承包千亩农田作为种植基地,在改良过的土壤上进行种稻试验。

  农业试验是很困难的,廖伟雄告诉记者,“过了一年做不到研发就又要等到第二年,第二年差点就又要等到第三年第四年。所幸政府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都提供资助,最终坚持下来。”

  小时候家里浸大水的画面,廖伟雄至今记得,并成为了廖伟雄在面对人生困难时候一往直前的勇气。

  “那个时候一家人就住在九龙的木屋区。有一次刮完台风后水浸,水浸到姐姐的腰部,姐姐背着我逃出来,最苦的情况也就这样。”廖伟雄坦言,不管怎样,生活也不过如此,都是这样过的。

  大米收成了,也得有人来购买。

  廖伟雄发现,销售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儿”。

  “起初大米是在香港超市销售的,有销售渠道也有代理,一袋一公斤的米卖18港元,但第一个月,却只卖出4包。”廖伟雄又一次感受到挫败,痛定思痛之下,他决定转变思维,从口碑做起。

  “我就不卖了,先请别人吃亚灿米,大家觉得好吃,就口口相传,也无形中给自己打了广告。”6年后,亚灿米基本就不需要搞营销了。

  “用心种植的大米得到大家认可,自然来买的人就多起来了。”廖伟雄感叹道。如今,“亚灿米”已经在省内打响名号,远销欧盟及东南亚等地。

  “除了种植有机农田,我们还有养鸡场和酿酒厂。种出来的米可以养鸡,还可以用来酿酒。”廖伟雄的农场已经形成自己的一套产业链。

  通过科技创新,利用益生菌等生物科技,廖伟雄成功实现鸡场无臭化,他在养鸡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技巧,其发明后来也获奖了。

  廖伟雄说:“我们企业在罗定的农场给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的岗位,让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我们企业生产出来的有机农产品,又运输到城市,供群众享用。”

  今年11月,“亚灿鲜生”品牌连锁会员店在佛山试业。

  “我们采取了独特的合伙联营模式,由公司提供资金,计划在全国开出6000家社区店,以乡村扶贫有机产品为源头货源,将健康食品输送到城市。”廖伟雄的“农民”生活正沿着计划一步一步实现。

  “有很多人问我不做演员会不会很不习惯,我觉得不会。我失去的是观众,得到的却是千千万万群众的心。

  廖伟雄希望大众都可以吃到健康的食物,这个成就比演艺来得更大。“如果能帮到人,又能赚到钱,就是最高境界。”

  廖伟雄在广东19年的创业经历,见证了国家繁荣稳定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近期香港的局势令人担忧,各种暴力行径充斥街头。他十分关心香港的发展,“一定要做到国泰民安,才能够吸引到外来投资,保障港人的生存。”

  “大湾区结合了优势发展的城市,将不同优势整合成不同的配套措施,投入不同的办法,令它可以更上一层楼。当全国资源集中使用的时候,就一定有很大的发展。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机遇,不同行业的人需要去思考怎样运用。”

  廖伟雄认为,只有更加积极的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能走出当前困境,抵御经济寒冬。

  “当你喜欢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去追求。人生没有多少个十年,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爱上它。”

  采访的最后,廖伟雄又转身去农场里忙活了。这里的舞台更大,更适合他。

  监制:罗彦军 曾强

  统筹:杨小妍 王良珏 张由琼

  策划:洪鑫 姚昱旸

  记者:沈丛升 实习生 詹淑真 蔡彦如

  摄像:董天健

  剪辑:何志豪 实习生 肖晓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