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暖心!广州医生万米高空救人 家属送上感谢信

2019-11-05 07:2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因为两位医生救助和陪伴,我女儿才度过了艰难和恐惧的几小时。我们从内心深处升起对医生无限的感激之情!真正感受到了你们在关键时刻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近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收到一封感谢信,一名女孩的家人对该院骨科年轻医师王敏表示感谢,并揭开了一个广州医生万米高空暖心救助的故事。

  10月10日,从喀什参加完学术活动的王敏乘坐飞机由乌鲁木齐飞往广州。飞行一个多小时后,广播突然响起寻找医生的求救信息。王敏听到后,立即站了起来,向机组人员表明医生身份,迅速赶到患病乘客身边。同在飞机上的援疆医生、东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邓镇威也迅速赶到。

  突发疾病的是一名16岁的女孩,此时手脚僵硬、全身发麻、呼吸困难。幸运的是,王敏正好是广州市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核心队员,他立即运用飞机上的医疗设备,按照紧急医学救援原则给患者开展救援——吸氧、测量血压、心肺听诊等。

  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救的同时,他与女孩家长进行了充分沟通,初步判断病人应该是大脑血管病变引起的狂躁,若没有缓解,则会加重呼吸困难,导致窒息。

王敏。资料图

  在剩下的4个多小时的飞行中,王敏与邓镇威一直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并陪伴在她身边。“调匀呼吸,放松心情,别怕。”他们运用医学心理学知识一边温和地安抚女孩,一边陪女孩聊起医院和学生时代的趣事,女孩的注意力渐渐从高空发病的恐惧中,转移到生活趣事上。

  在两位“暖男”医生的陪伴下,女孩的狂躁状态逐渐平稳下来,直至飞机安全降落白云机场。因为处理及时,女孩脱离生命危险,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近日,女孩的家长专程来到医院,给王敏送了感谢信和锦旗。“得知女孩情况安好,比什么都开心。”王敏说,作为急救队员和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能够给别人提供帮助,让他感到十分自豪,“我希望急救科普能够更好地在老百姓中传播,这也是‘人道、博爱、奉献’的红会精神最好的体现。”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孙冰倩 郭姣璐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