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乘客为情所困 广州的哥两小时耐心劝导解心结

2019-10-29 19:25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女乘客感谢的士师傅的朋友圈截图

  南方网讯 10月29日上午,乘客杨女士委托朋友把一面绣有“助人为乐”四个亮黄色大字的锦旗赠送给了出租车司机陈炳锐。在她最无助、迷惘的时候,陈炳锐接载了她,一路耐心劝导两个小时,帮她解开了心结。“我会记得您的好,谢谢您!”杨女士说道。

  事情发生在9月23日下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陈炳锐行经英东大道时,远远地发现了一名年轻的女子在路边徘徊,不时扬手,却又放了下来。

  陈炳锐觉得女子可能需要帮忙,就把出租车安全靠边,果然女子拉开车门上车了。但当陈炳锐询问目的地时,女子却突然焦急起来,表示自己要到一个工业园区找人,但具体地址并不清楚,“师傅,请您帮帮忙!带我到附近的工业园转转,看能不能找到他!”陈炳锐答应了。

  一路上,女乘客不停地拨打手机,但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接通。附近的工业园有好几个,女子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目的地。当陈炳锐想要了解更多目的地细节时,这名年轻的女乘客却突然情绪崩溃,号啕大哭起来。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陈炳锐减慢了车速,递上纸巾。女乘客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哭诉。原来,这名女乘客与男朋友异地恋爱数年,已经快要谈婚论嫁,但近日因为琐事矛盾爆发,导致分手,情伤难抑,并且自己的工作也很不顺,一时冲动就来到广州找男朋友,怎知道一直联系不上对方。

  想到多年的感情付诸流水,女子哭泣着表示自己人生很悲观、很灰暗,“找不到人,我也不想活了。”她沮丧地告诉陈师傅。

  女乘客的话让陈炳锐十分担心,联想到此前有女子因情困而冲动轻生的新闻报道,这位年近六旬的“的哥”立即尝试转移话题,分散乘客注意力。他与女乘客聊起家长里短的生活趣事,聊起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儿子不久前大学毕业,现在正努力地工作着,有不如意的事,他都会跟我和妻子说,我们一家想办法解决。如今他也能独立处理了。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我想啊,年轻人,成长路上总有坎坷,但只要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好!”

  就这样,从下午2时多到5时多,陈炳锐一边接载着女乘客到各工业园区找人,一边“唐僧”似地劝导着女子,保持着与女子的沟通和对话,为她解开心结。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女乘客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最终,她听取了陈师傅的建议,回到了出发地,在南沙客运站乘车回家了。

  下车的时候,女乘客表示要按计价器支付200多元的车费,但却被陈炳锐谢拒了。这名乘客正是杨女士,回家后,她重新振作起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生活重新上了轨道,为感谢这名好心“的哥”,杨女士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请广州的朋友代为赠送给这位好心的“的哥”陈炳锐。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通讯员 杨阳 邝雅丽 马世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