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照顾广州老人,这个湖南95后一口气看400集《外来媳妇本地郎》

2019-10-07 16:59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郑一见 董晨晨 陈明记 姚昱旸 王俊涛

     《粤暖心·职观》栏目,带您走近那些鲜为人知的职业。

     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请留言告知我们,一同走近,一同了解,一同致敬。

    .

  重阳节·特别策划

     中国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

     按照国际标准每3个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员计算,我国的养老护理员缺口在千万以上。

     10月7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

     《粤暖心·职观》走进养老院,讲述95后养老护理员李华艳的故事。

     第一次见面,李华艳给人的印象是成熟稳重,丝毫看不出是一名出生于1996年的标准“95后”

     2015年12月,从湖南衡阳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只有19岁的她加入了广州美好家园中山七孝慈轩,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

     李华艳的一天,从早上7时开始,打扫长者房间、安排早餐、送老人上厕所、带老人做运动操、晒太阳、午餐、洗澡……直到晚上7时交班休息,随时待命。

     每天的工作看起来有些枯燥重复,但在李华艳看来,是累并快乐着。

     当初入行时,不满20岁的李华艳遭遇了不少小麻烦。

     “刚来广州不会讲粤语,老人家看到我们就直接说不要你,换个人来。”委屈到掉眼泪的李华艳,下定决心要学粤语。

     李华艳一口气看了400多集《外来媳妇本地郎》,还经常翻阅粤语字典,终于啃下了广东话。

     现在的她,能够用粤语与人流畅交流。

     面对要帮男性长者洗澡、换尿袋时,同样也会感到尴尬,“慢慢习惯就好了”。

     最让人头疼的,可能要数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长者。

     “记得有一位83岁的婆婆,刚进来时完全不配合,对我们拳打脚踢,还吐口水在我们身上,经常吵闹要收拾行李回家。”在李华艳和同事们的安抚下,老人才渐渐适应了养老院的生活。

     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养老护理员的工作看起来技术含量并不高,但其实并不轻松。

     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8时多,一位87岁的老奶奶突然发烧,住在养老院随时待命的李华艳马上赶到现场,为老人测量生命体征,给家属打电话,联系120救护车……折腾到晚上9时30分才吃上一口晚饭。

     凌晨4时多,又有一位老人家身体出现意外状况,李华艳处理到5时多才能稍作休息。

     住在这家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的130多名长者,年纪最大的已经96岁,平均年龄也达到85岁,70%已经无法生活自理,需要特殊照料。

     “老人家年纪大了,身体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包括发烧、肚子痛、腹泻、牙龈出血、造瘘口袋要置换,等等,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长者,有时还会半夜不睡觉走来走去,影响别人生活。”养老护理员就像消防员一样要及时“救火”,处理各种意外情况。

     李华艳至今记得,第一次遇到的死亡事件。

     那是2016年底,一位婆婆打完麻将回到房间,突然心肌梗塞,虽然第一时间进行了心肺复苏,上了除颤仪,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幸好家属对此表示了理解。

     “朝夕相处的老人家,感觉就像亲人一样,却没想到是最后一次打麻将,我们几个小伙伴都跟着家属一起哭了。”

     当初选择进入养老行业,是因为老师的一句话:养老行业是个朝阳产业,值得去尝试。

     但并非所有年轻人都能坚守这个岗位。

     李华艳的60多名同学中,只有3人选择了养老行业。

     而与李华艳同一批进入这家养老机构的年轻护理员,9人中已有6人离职。

     “有的是因为家里反对,转行去了医院;还有的是因为养老院生死离别变化无常,觉得压力大、害怕而辞职。”

     李华艳说,在广州,养老护理员的收入普遍在4500元左右,除去五险一金到手有3000多元。这一数字与其他行业相比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而更让李华艳们觉得亟须改善的,是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社会地位不高的现状。“最伤自尊心的,是曾经有一个护理员阿姨说我们,读了大学还来干这种替人擦屁股的活……”

     但是,当记者问李华艳会在养老行业坚持多久时,她毫不犹豫脱口而出:“一生。”

     闲暇时间,95后的李华艳,也会跟闺密看看电影,唱唱KTV。但她把更多时间放在养老院里,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医院看望住院的长者,或者陪老人聊聊天。

     在李华艳看来,养老护理员的工作也有很多乐趣。“给老人喂完水、洗完澡,他们会微笑着说谢谢,就让人很开心。

     “这些爷爷奶奶就像老小孩,他们都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也常常会教导我们。”

     李华艳和记者分享了不少她与养老院里的爷爷奶奶们的故事。

     “94岁的叶老师,一直教导我,一定要坚持住,加油干,做人要多学习,看问题眼光要长远,养老行业很有发展前景。”

     “96岁的唐婆婆,出身大家闺秀,每天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雷打不动读报纸学习新的知识。她还特别关心我们,有一次我感冒发烧请假了一天,婆婆第二天见到我就问我身体有没有好点儿,非常暖心。”

     “还有90岁的苏伯伯,10年前老伴去世后就学会了炒股,每天拿着放大镜研究股票信息,即使腰椎痛得要去住院,也乐呵呵的很开朗……”

     “有些人生经验,在其他地方是学不到的。”李华艳说,这些老人对她而言,有时候就像一本本厚厚的书。

     在养老院内的职工墙上,李华艳的工牌下写的座右铭是:人生最好的修行是一份崇善的工作。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现在是在做福利性的事业,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养老行业,也希望社会更加尊重我们养老护理员,让老人家都能安享晚年。”

     【统筹】王勇幸 杨小妍 王良珏 张由琼

     【策划】董晨晨 姚昱旸

     【记者】严慧芳

     【摄像】郑一见

     【剪辑】王俊涛

     【海报制作】陈明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粤暖心~职观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