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暖心消防员救人后说:“救您是我职责所在,叫我消防小安就行”

2019-08-15 20:25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罗斌豪
.

 

  危难关头显身手,见义勇为见真情,在生活中,消防员们不仅仅在工作时灭火救人,在下班途中,遇到需要救助的人时,他们也会伸出援手。

  “今得救援永思恩 岁月不负好心人”。近日,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收到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两件物品指名送给“小安同志”。

程女士送来的锦旗。

  这位“小安同志”到底是谁?为什么有人给他送锦旗呢?

  圆圆的脸、宽厚的肩臂、壮实的身材......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河消防大队参谋张小安正是锦旗和感谢信里提到的“小安同志”。

张小安

  下班途中见事故 他救人送医

  时间回到7月1日晚7点半,张小安如往常一样下班回家。正驾车行驶到番禺市桥二桥时,他发现这段路比平时拥堵了不少。

  “我行驶在最右边的车道,然后前面的车不断减速,都慢慢打转向灯向左边的车道并线,我想可能是前面追尾了。”于是张小安缓缓跟着车流准备并道。

  当车靠近事故点时,他发现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倒在路面上,车下还压着一位女子。于是,张小安一脚刹车停稳车辆,下车查看。

  现场,电动自行车上挂着许多生活用品,女子已经没有力气推开压在身上的电动车,只能大喊救命。

  “我赶紧把电动车抬开,然后扶她起来。”这时他才发现,女子脸上、嘴巴、下巴上全是血,下巴更是裂了一个大口子,甚至能看见一点点颌骨。

  于是张小安赶忙让女子带上身上贵重物品,坐上自己的车,“过路的车都以为是我把她给撞了,看看我的车,又看看她的自行车。”顾不上这些误会,张小安赶忙把女子送到了医院。

  是良心也是职责 他选择不当路人

  受伤的女子是南沙区榄核镇的程女士,当天她骑着电动自行车下班回家。没想到,自行车前轮刹车突然出故障,她一捏刹车,就连人带车地摔倒了。

  更糟糕的是,事故发生路段是下坡,被电动自行车压住的程女士因惯性被拖行了数米远,头部还撞在地面,出现眩晕。

  程女士摔倒的地方正是下桥位的盲区。在事故发生后,她无法移动,差点还被一辆泥头车碾压。尽管事发时间是傍晚下班高峰期,主干道上车来车往,但没有一辆停下帮忙。

  在这危急的关头,张小安伸出了援手。“我当时没想什么,如果不救,我良心过意不去,而且我是消防员,救人也是我的职责。”当天的情况,张小安历历在目。

  到达医院后,张小安帮程女士挂号、等她缝针。直到程女士家人来到医院后,他才放心地道别离开。

  “你是哪里的?太谢谢你了,等我好了我登门道谢。”面对程女士的感谢,张小安随口说了一句:“救您是我职责所在,我是天河消防的,你叫我消防小安就行啦。”

  没想到,不久后,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收到了这份送给“消防小安”的锦旗。

  “我真的太意外了,这件事我只和我老婆说过。”张小安收到程女士的感谢后非常惊喜,把信上的感谢之词记在心里,作为对自己的鼓励。

程女士寄来的感谢信。

  原来,程女士记住了天河消防这几个字,在网上找到了地址,制作好锦旗、写好信后一起寄过来。在感谢信里,程女士写道:“感谢正直善良、见义勇为的小安!感谢您们培养了这么多像小安这么优秀的消防员!我也要向你们学习,以后生活中也会尽自己能力去帮助别人!”

张小安

  事情发生后,除了程女士和家人,还有不少网友和同行为张小安的行为点赞。

  网友丶泽丶:作为一个公民,一个新时代的消防员,在扶与不扶的难题中,你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答案。致敬最可爱的人。很高兴与你为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网友小庄:不论何时何地,不忘职责和使命!

  网友685档:消防哥哥你的不怕摊事,你的及时出手,你的舍己救人,我们无数人向你学习,为你点赞,这也是我们要发扬的正能量!

  网友汇景赵海活:忠诚无畏献青春,无悔救人谱忠魂——这两句话非你莫属,视频看了三遍,我为您的英勇行为点赞。

  网友黄時爍: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网友TYPLA·Lin:平凡的职业,不平凡的举动,保护人民安危是我们消防人共同的使命与担当!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关喜如意

  【视频】罗斌豪

  【通讯员】穗消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粤暖心~粤温暖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