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南海45岁孕妇泳池边救人,获救女孩亲属今日登门致谢

2019-08-12 19:17 来源:南方网 肖霞;杨馥铫

  “真的很感谢你,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 8月9日晚,佛山南海中海锦城游泳池边,距离预产期仅9天的胡碧洪救下了一位14岁的溺水女孩,8月12日,这位女孩的亲属登门致谢并送上锦旗。目前,溺水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

    

  女孩母亲庄女士介绍,当晚她妹妹与妹夫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前往游泳池,由于当时忙着照顾两个更小的孩子,一时疏忽导致女儿溺水。“昨天女儿清醒之后,我跟她聊了当时的情况,她说自己呛了一下水就慌了,然后就不知道怎么自救,也不知道怎么逃生,一紧张就呼吸不畅。”庄女士说,因为孩子已经学会游泳,在孩子提出要前往深水区游泳时,家长放松了警惕。

  “我看了报道,最感动的就是胡医生在现场说,我是医生,让我来,完全没有考虑自己是一个即将生产的孕妇,这是我特别感动的地方。”庄女士介绍。

  “其实事后我也有很多同学问我说‘你不怕吗’?我当时没有想太多,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肯定是救人为先的。”胡碧洪表示,溺水救援的时间十分短暂,从发生溺水情况到最后救援前后不过几分钟甚至几秒钟。

  在此,南方+也提醒各位家长,天气炎热,游泳成了孩子最喜欢的消暑活动之一,家长一定要承担起教育和监管孩子的责任,避免悲剧的发生。

  ◆小贴士

  预防溺水事故,需要注意些什么?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必须要多人同行并在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溺水后如何自救?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后该怎么办?

  1.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3.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

  溺水者被救上岸,有哪些急救方法?

  1.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2.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3.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4.送往医院: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肖霞 赵进

  【视频剪辑】杨馥铫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