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钱伏者”庄荣发:那些部队教我的事

2019-07-31 16:04 来源:南方网 董晨晨;莫丽婷;邢泽鑫;姚志豪;关喜如意;汪棹桴
  .

 

  “特别感谢军旅生涯对我的锤炼!”作为我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获奖代表,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侦查二处假币犯罪侦查科一级警员庄荣发在赴京领奖后,第一时间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故事。

  庄荣发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是他退役后从警的第9年。31岁的他常常开玩笑说自己“显老”,实际上,岁月带给他更多的是工作历练。2008年退役从警后,他已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全省经侦部门信息应用能手以及全国、全省打击假币犯罪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庄荣发与张富清合影。

  

  “很多男生都有一个从军梦,我也不例外。”2006年11月,庄荣发抱着“实现梦想、保家卫国”的初衷,参军入伍了。他离开老家福建,来到广东汕尾海丰县,成为了一名武警消防战士。因为表现出色,庄荣华被选入战斗班,很快就当上了副班长。

  2008年,海丰县出现洪灾,部分村庄已经严重水浸,庄荣发所在的消防大队接到命令,立即转移疏散受灾群众。这些受灾的村庄大多在山区中,因为洪水,车辆无法进入,庄荣发和战友们只能徒步前行,搜索被困群众。突然,庄荣发听到村子里传来微弱的哭泣声。“我一听是个小孩的哭声,就赶紧去找。”经过一番紧张搜寻,最终找到了被困的小孩。

  虽然当时只有20岁,但是当庄荣发把孩子抱在怀里时,他的心头涌上一股怜惜之情,同时也明白了工作的意义。“在抢险救灾现场,老百姓期待的眼神,获救后感动的泪水,让我深切感受到,奉献社会是值得的,更是快乐的、喜悦的。”

  回顾军旅生涯,庄荣发肯定地说这是他人生轨迹中关键的2年。“部队教会我用心做事,用情做人,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总是细节决定成败,需要一直奋进向上。”他感慨道。

  

  2008年,庄荣发退役,通过参加政法招录,他考上了广东警官学院。经过两年紧张刻苦的学习,2010年,他被分配到揭阳市惠来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因为经侦部门人手紧缺,作为新人的庄荣发被分配到了经济侦查大队,从事反假币工作。

  2014年,已到揭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金融大队工作的庄荣发,与师傅一起执行任务,正在追踪一个假币买家。“我们追了半小时左右,他的车突然就拐进普宁市斗文村路。”嫌疑人的车辆疾速飞奔,庄荣发的同事开着一辆车先行拦截,结果丧心病狂的嫌疑人绕过警车,从一旁河堤的土坡上开了过去。庄荣发紧随其后,也用同样的办法绕了过去。

  道路一边是工厂,一边是河流,再往前走就是繁华路段,一旦嫌疑人的车辆开到大路上,他很可能利用混乱逃跑,更有可能撞到百姓产生伤亡。

  “撞不撞?”

  “撞!”

  在和副驾驶的师傅林永忠商量后,庄荣发猛踩一脚油门,与嫌疑人车辆齐平,再向右猛打一圈方向盘,“砰!”随着巨响,两车相撞,庄荣发驾驶的车截停了嫌疑人车辆。

  当庄荣发下车准备抓捕嫌疑人时,副驾驶上的嫌疑人仓皇跑向堤坝,跃入河中,亡命逃窜。见状,庄荣发没有一丝犹豫,也跟着跳入6米多深的河水中,将嫌犯抓获。那天,他截获了成箱的假币。

  那次和师傅一起执行追踪的任务至今让庄荣发印象深刻,“想起来都觉得后怕。当时是用右侧车头撞击嫌疑车辆,师傅就坐在那一侧,万一没把握好撞击的分寸,出了事可怎么办?可师傅却没有半点犹豫。”

  “我想这就是战友之间对彼此的一种信任、一种默契”,庄荣发说道,“有人说,真正的信任是把后背交给你,战友情就是这样一种信任。我和师傅不止是战友,还有着更特殊的师徒情谊。”

  庄荣发认为,部队和公安都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质,那就是传承。很多知识和技能都并不是从书上学来的,也不是按部就班获得的,而是通过一次次的“战斗”、一个个案件的实践,被很多“领路人”带着、手把手教着、指引着,才渐渐掌握并学会如何运用的。

  庄荣发很感激在他走上反假币道路之后带他的师傅们。他们将自己掌握的技能和知识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即使有时候庄荣发不能理解、判断错误,师傅依旧会苦口婆心地指导他。

  所以庄荣发常说,他获奖的荣誉都不是个人的,而是集体的、是大家的。

  【统筹】杨小妍 李强 张由琼 王良珏

  【策划】董晨晨 邢泽鑫

  【记者】关喜如意 汪棹桴 实习生 雷婕

  【通讯员】陆涛

  【摄像/摄影】姚志豪

  【剪辑】莫丽婷 实习生 张雯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粤暖心~职观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