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85”名校毕业的他,满世界“收破烂”,却说这是一生所爱

2019-07-10 18:01 来源:南方网 王越莹 欧楚欣

  “985”名校法学毕业的他,流浪“鬼市”,满世界“收破烂”,却说这是一生所爱。

.

 

  凌晨3点,在广州市海珠桥头,深夜开张的天光墟人来人往。卖家们把收来的旧物摆在地上,路边踱步淘货的人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仔细挑拣。

  “天光”,粤语说的是“天亮”。天光墟,指天亮即散的集市,又名“鬼市”。深谙内里门道的常客武楷斯,趁着晨光未醒,辗转从小洲村搭公交来此。他梳着艺术家一样的长发,背着各种挎包,“全副武装”来淘货。

  从985毕业生到“捡破烂”专业户,武楷斯放弃了法学专业的体面工作,靠收旧物来生活,还成了广州小有名气的天光墟“引路人”。

  武楷斯,是一个家在北京、生活在广州的95后。

  大四时,他选择一个人去美国“流浪”,没有花一分钱住宿,走过16座城市,也把每个城市的跳蚤市场都走了一遍,探寻二手文化的趣味。

  毕业后,他把目标投向了东南亚、欧洲,每到一个地方旅行,就专门去二手市场淘货。各类旧物渐渐堆积了起来,于是,他又在小洲村租了好几间价格便宜的仓库储存旧物。

  “尽管毕业时有不少选择,但是我已经找到了这个一生所爱,所以对我来说是没得选,只能去‘收破烂’了。”武楷斯笑着说。

  而武楷斯的这份“热爱”,他的父母并不怎么支持,每次回家还是会叫他去考公务员。有时候,他们也会松口建议他去淘值钱的古董或玉石,但武楷斯还是执着于淘感兴趣的“破烂”。他觉得,比起赚钱,快乐更重要。

  “金钱自由很难达到,不如就活得快乐一点。如果一定要在兴趣和工作中选择,我会选择兴趣。但如果能够把两者合二为一,就是最好的选择。我希望能把工作做出乐趣,玩出意义。”

  武楷斯称,中国的旧货市场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有文献《番禺杂记·鬼市》记载:“海边有鬼市,半夜而合,鸡鸣而散,人从之多得异物”。

  这些年,他走遍了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旧货市场,光是广州就不下20个。无数次浪里淘沙,从一堆锅碗瓢盆里挑出值得购买的玩意。

  武楷斯觉得,现在很多人出于对新潮的追求,淘汰还能用的老物件,丢弃大件物品还得花钱找工人搬运,很是可惜。为此,他专门组建了一个搬货队伍,四处上门收废品,甚至帮别人收拾家里,一概不收钱。

  他有4个微信号,每个号都有接近5000个好友,微信名最近还改成了“上门收废品小武”。平时除了经营在小洲村的旧物馆,他大多是通过这些社交平台收集、出售旧物。街头巷尾收破烂的、拆迁队的、做家政的,他都认识不少。

  但令武楷斯苦恼的是,他辛苦收回来的旧物,在大多数人眼里只是一文不值的“垃圾”。偶尔把旧物藏品暂时搁在店门口,不一会总会被清洁工收走。

  在他看来,这些“垃圾”只要通过一些改造,就可以从废品变成手工艺品,让它焕发新生。他曾经花30元淘来一部残破的老海鸥双反,挖去中心结构,放入灯泡,就制成了独特的桌面台灯。

  “我不是只收废品,而是尽可能去发掘旧物背后的价值。”武楷斯表示,旧物的经济价值不是他着重关注的,背后的美学和历史意义才是他钟爱的部分。

  有一次,武楷斯在天光墟花100元买到了100封信,这是一个法国男人和广州女人的来往信件,夹杂着英语和法语,他翻译了其中一封,发现里面全是甜蜜的词句。他按照年份将其整理为《1984—1989的爱情故事》,希望日后和朋友翻译出来让更多人看到。

  为了低价买到旧饼店一个印着人像的铁盘,他还曾每周都去问两次价,半年后从200元砍到150元买了下来。一位老奶奶知道他爱收集旧物,还送给了他一堆老物件,包括1930年的美国娃娃、黑漆算盘、瓷器,以及在婚礼上穿过的婚纱等。

  “旧物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没有绝对的价格高低,只要你觉得值得,就可以了。”熟门熟路的武楷斯还会做旅游向导,带朋友旅游“收破烂”。

  毕业四年来,武楷斯因为“收破烂”而出名,有些人理解,有些人困惑,但是他却觉得,这件事让他得到了自我肯定和内心愉悦。

  “我发现了自己最热爱的事情,发现了精神自我,然后可以不随波逐流地活下去,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有趣对于武楷斯来说就是一种意义,他觉得,自己在做有趣的事的同时,还可以推广一些理念。“二手市场在有些地方就被叫做环保市场。”目前,他还在尝试组织跳蚤市场、艺术类展览,希望借此将环保理念传达出去,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

  他介绍,国外的旧物文化盛行,二手市场繁荣,比如法国里尔的跳蚤市场成为欧洲时髦的旅游景区之一。除了跳蚤市场,还催生出车库售卖、后院售卖等。但国内的跳蚤市场仍是隐于城市黑夜,踪迹难寻。

  为此,武楷斯希望把国内跳蚤市场呈现在“阳光下”,让年轻人能够更加方便地接触到旧物。虽然网上也有一些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但他还是更喜欢线下的集市。“只有亲自触摸到这件物品,才能够真实地体会到它,而且还可能认识其他朋友。”

  这些年,武楷斯从世界各地淘回来的旧物,多达数十万件,摆满了五个仓库。

  看着这些满满当当的旧物,武楷斯有时也会幻想。

  “如果我是王思聪,那我一个都不卖,我要有一个几万平方米的旧物馆,全都堆满我的破烂,然后每天上街骑个三轮车收废品。”

  武楷斯还想去寻找中国每个城市的旧货市场,给它们做一个记录。“无论它是继续存在的,还是已消失的,我都想去记录这样的一种文化,做第一个记录者。”

  在武楷斯的旧物馆里,凌乱中也充满着艺术感。他自称是个佛系店主,小洲村的旧物馆已经一个月没有开张,正打算整理。尽管里面只能供一个人侧身进出,还是不断有人被他旧物馆进口处的“1949”标牌以及一个坐着的洋娃娃吸引,试图挤进来,看看这个怀旧的世界。

  【统筹】陈海燕 谢苗枫 张由琼 王良珏

  【策划】唐嘉欣

  【记者】王越莹 欧楚欣

  【摄像】石磊

  【剪辑】莫丽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