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填报高考志愿最后一天:给有电影梦的考生安利这个“胶己人”

2019-07-02 12:09 来源:南方网 姚昱旸 郑一见 余丹 黄泽伟 莫丽婷 郑炜良

  7月2日18:00,2019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将截止,你最想就读什么专业?

  10年前,蓝鸿春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偶然一次在大学校园里接触DV,并拍了一系列短片。

  那个时候,或许蓝鸿春也不曾想过,自己在大学里的一个小爱好会延续至今,并成就了他的事业。

  蓝鸿春是广东汕头潮阳人,被业内人士称为“狼导”的他,因拍摄潮汕首部院线电影《爸,我一定行的》而被广为人知。

  2019年,是蓝鸿春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第10年。

  蓝鸿春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来以为毕业后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蓝鸿春笑着说。

  人生的转折出现在大二。

  “2006、2007年的时候,视频网站兴起,大学里开始流行拍DV。”蓝鸿春说,当时他和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影视文化俱乐部社团,开始在校园拍纪录片。

  蓝鸿春说,一开始只是跟风玩玩,没想到渐渐地迷上了,感觉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左一为蓝鸿春。

  他曾试过一周之内把一个国家的电影都看了个遍,“看完后,对那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基本就很了解了。”这对他后来做影视创造也有很大帮助。

  临近毕业,恰逢金融危机风潮,就业不易。

  在老师的“怂恿”下,蓝鸿春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但是,没有任何资源和社会阅历的团队,创业仅半年就解散了。

  创业失败后,蓝鸿春面试了许多家电视台,最终被香港凤凰卫视录取了,于是做了6年的纪录片编导。

  工作时期,蓝鸿春拍摄了许多潮汕题材的主题纪录片,也因此得以多次回到家乡进行拍摄。

  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挖掘了潮汕地区许多不为人知的美食美景和民俗风情。

  每一次通过自己的镜头,让家乡的美好事物出现在荧幕上,蓝鸿春都会感到很满足,越拍越有感情。

  2012年,他与大学室友一起创作的汕头首部独立电影《鮀恋》轰动一时。

  作为该片的监制,蓝鸿春利用业余全部时间投入到策划、摄像,把关整个成片制作,一点一点磨出作品。

  影片最终在网络而非院线传播,但想要拍一部真正意义上潮汕方言电影的“种子”已经开始在蓝鸿春心间生根发芽。

  2016年初,蓝鸿春辞去了在凤凰卫视的工作,自己创办了影视制作公司,“六年的纪录片编导经历,让我学到很多专业性内容,再创业就比较成熟了。”

  非导演专业出身,蓝鸿春便通过拍摄大量网络剧、广告、微电影作品来提升自己,一步步向导演梦靠近,每次只要接触到拍摄和剪片,所有的辛苦他都抛之脑后,感到由衷的快乐。

  回忆起那段日子,蓝鸿春还是很感慨。

  他说“痛苦”的时候还是挺多的,要服务好客户以维持公司生存,压力比打工时大多了。“创业就得自己面对客户,但刚开始的时候,发现自己除了会剪一下片子、会写一下稿子,其他什么都不会。”

  “原来我这么不行。”蓝鸿春说,整个2016年,他都自我感觉十分挫败。

  就在蓝鸿春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的时候,偶然在互联网上看到了一位潮汕视频博主“369”自编自导自演的视频,这令他大喜。

  “太有才了,原来潮阳话可以这么有梗,潮汕话也可以很国际化。”这是蓝鸿春对“369”的初始印象,他开始想找机会认识“369”。

  有一次,他看到“369”在视频里提及公司地址,这才发现两家公司相隔不远。于是,蓝鸿春专程登门拜访了“369”。

左一为蓝鸿春,右一为“369”。

  “369”原名郑润奇,人称“狗哥”,蓝鸿春总调侃这是“一只狼去找一条狗”。

  又是老乡又是同行,这让两人在此后有了更多交集。

  半年后,“一狼一狗”逐渐熟识。在一次聊天中,郑润奇问蓝鸿春:有没有兴趣拍一部潮汕电影?

  这可是蓝鸿春深埋在内心多年的想法,如今有人主动提起,这让蓝鸿春喜出望外。

电影《爸,我一定行的》于2018年8月24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而两人对电影主题题材的选择,更是惊人地一致:“当讨论说要拍什么时,我们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父亲’。”

  蓝鸿春说,父辈们身上的闪光点无形之中流淌在后代人的血脉里,但父子间观念的冲突却很真实地在很多人的身上发生。

  “就是这样一个强烈的想法促成了我们拍摄《爸,我一定行的》这部电影,想把父子冲突背后折射的情感传达出来。”

  说干就干,两人开始着手拍电影事宜。

  但非电影科班出身的人要拍院线电影,这个想法本身就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那时的他们拉不到赞助,让蓝鸿春的“拍片人生”波折不断。

  在得知蓝鸿春想要拍潮汕方言院线电影后,他的一帮高中同学却成了第一批投资人。

  “有些人甚至都不认识我,只是因对我高中时创作的话剧演出印象深刻,于是愿意支持我拍片。”让蓝鸿春暖心的是,潮汕人之间互帮互助的情感为他提供了大量帮助。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他们,“一狼一狗”花了半年时间,挨个走访所有可能加入这部电影的人,包括制片人、演员、音乐制作人等。

  幸运的是,他们最终收获了许多人的支持,原本那些客串的人物,最后都成为了主创。

  甚至像李树浩(水鸡兄)、陈锦标、方展荣、苏细珍等潮汕曲艺界标杆式的前辈,得知他们的拍摄计划后都倾情加入。

  “让我觉得感动的事情太多了。”在拍摄过程中,蓝鸿春时常感受到老乡之间的温暖和力量。

  因拍摄需要,蓝鸿春向村民们借用民居,屋里住着三位老人,最老的已经90岁了。而老人们甚至主动改变自己的作息,尽力配合电影拍摄。

  “你们尽管拍,我们出去外面走走,不打扰你们。”老人朴实的话语让蓝鸿春记到现在,感动在心,他说拍片过程时常会被家乡人民真实、炽热的情感击中。

  影片最后上线,褒贬不一。但无论是什么评论,蓝鸿春都一一听进内心。

  这是他执导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深埋多年的心愿能够达成,他已经非常满足,“大家的评论鞭策我们的进步,我们也会在下一部作品中不断进行完善。”

  继《爸,我一定行的》之后,蓝鸿春和原班人马开始启动纪录片《四海潮味》的拍摄。

  蓝鸿春说,潮汕最容易走出去的就是美食,易于让人接受。

  “美食很轻巧,很容易让我们带‘私货’进去。”蓝鸿春希望,《四海潮味》能够以美食为连接,细化到对潮汕族群历史文化背景的梳理,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到,人生具有多面性,人生可以有无限可能。

  “我一直在思考,像有些台湾电影,他其实和潮汕地区有一些共通的风俗和人的情感,这些电影都能在国际上获奖,潮汕地区却一直没有人去挖掘。”蓝鸿春内心对潮汕文化有一股自豪感,他一直认为潮汕文化是一座宝藏,缺乏更多有心人去挖掘。

  蓝鸿春把自己的团队比作“第一锄头”,希望越往后能带动更多人去挖掘潮汕文化,使其传播迎来新的契机。

  这也是蓝鸿春“将拍片进行到底”的持续动力。

  【作者】 姚昱旸;郑一见;余丹;黄泽伟;莫丽婷;郑炜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粤暖心~职观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