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岁男孩失足掉下阳台,肇庆端州小区业主接力救援

2019-06-28 10:15 来源:南方网 马喜生
.

  

点击视频观看肇庆好心市民徒手爬楼救人

  “我好怕,救我!”6月27日13时45分许,肇庆端州区东堤湾小区1名5岁男孩钻坐在雨棚上大哭。

  小男孩钻出自家4楼阳台防坠铁丝网,失足掉落到3楼雨棚上。小男孩放声大哭很快引来了邻居们注意。

男孩掉落在图中红框雨棚上。

  南方+记者通过走访小区业主、保安并查看视频发现,在短短的10分钟里,东堤湾小区物业、保安和业主共同完成了报警、通知家长、用棉被做缓冲垫、徒手爬楼救人全过程,博得路人阵阵喝彩。

  徒手爬楼救人的是小区业主赵建红,今年40岁,甘肃天水甘谷县人。13年前,他到肇庆打工,“拼了几年在东堤湾小区买了一套房”,两年前和朋友合伙开起华伟制衣厂。

赵建红爬上三楼阳台,一手揽住小男孩。

  下午1点50分许,他从小区开车前往制衣厂,一出地下车库,就看到小区4幢楼下聚着一群邻居,人人抬头焦急看着3楼雨棚上的小男孩。

  雨棚向下微倾,只有40厘米宽。小男孩蜷缩坐在棚上不敢丝毫挪动,被阳光晒得满头大汗,放声大哭。

  在小男孩的正下方,已经有七八位业主和保安拉开一床棉被,做成简易“缓冲垫”。

  “来不及仔细想怎么救人,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爬上去抱住孩子,不能让他摔下来。”赵建红立即停车,快跑到楼下,二话不说抓住空调管往楼上爬。

小男孩得救。

  他一往上爬,业主和路边的群众马上把手机对准他,一身黑衣黑裤慢慢挪动,不停给他打气。

  他一边爬一边给小男孩打气:“小朋友不要怕,叔叔上来救你。”

  上了三楼,赵建红抓住防盗铁网,一步步挪向隔壁阳台,站上栏杆扶手。

  人高马大的他左手抓往晒衣架,右手揽过小男孩。

  “小心,小心!”楼下的业主不住提醒赵建红注意脚下滑溜溜的扶手。

  只见他小心翼翼弯腰下蹲,把怀里的小男孩放进三楼阳台上,安全着陆。

  救下小男孩的那一刻,人群中爆发出由衷赞叹:“好样的。”

  见到小男孩的父亲时,赵建红对他说:“不要骂孩子,以后家长要加倍注意。”

  据小男孩的母亲反映,家里两个小孩最近反复发烧,中午她带着高烧不退的孩子去医院看病,独自留在家里的孩子因为发烧未愈而燥动不安,在阳台玩耍时不小心钻过防坠铁丝网,“要不是好心的邻居们出手相救,差点就酿成悲剧”。

  事后,赵建红看了业主录的视频时,他才反应过来“自己有点笨,三楼的阳台没有装防盗网,我从那里上去更方便”。

  “我爸平时最不喜欢运动,难以想像他怎么徒手爬得上去。我平时喊他去江滨散步,他都懒得动。”赵建红的女儿说起爸爸的义举,有些后怕。

赵建红自豪地说自己确实有几分热心肠。

  “他平时为人热情仗义,做得出爬楼救人的事。”赵建红的姐姐这样评价弟弟。

  制衣厂的员工听说老板爬窗救人,也投来敬佩的眼光,“老板待人随和,对员工很好”。

  赵建红自豪地告诉南方+记者:“自己确实有几分热心肠,也敢该出手时就出手。”

  赵建红说,小时候他曾救过溺水的同学。10年前他在肇庆开出租车时,一天晚上在端州区伴月路看到警察追小偷,他主动打开车门让警察上车,帮助警察同志追上小偷。

  “我只是做一名热心市民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过我也希望记者朋友们把这份正能量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做更多好事。”赵建红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马喜生 图片 端州发布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