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万米高空外国友人突发心绞痛,清远医务人员开展生死急救

2019-03-09 18:00 来源:南方网 刘秋宜

  9日,记者接到报料称,在8日飞往广州的CZ6626航班上,一位国际友人突然感到胸闷,并伴有心绞痛,情况很危急,听到广播通知后,清远多名医务人员迅速成立临时应急救援队,对患者进行紧急抢救,整个抢救过程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最终患者脱离危险。 

  “当天晚上23时25分左右,航班广播发布求救通知,一名患者身体突然严重不适,询问飞机上是否有医务人员。”清远市人民医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程忠才刚巧就在同一航班上,与其同行的还包括该院副院长王贵清、医务部主任李谦等多名医务人员,“听到广播后,我们发现距离患者并不太远,李谦距离患者最近。” 

  一支现场小型临时应急救援队在机舱内很快成立,王贵清担任总指挥,安排和部署救援任务,李谦和程忠才迅速前去查看患者病情,开展进一步的抢救。 

王贵清、李谦、程忠才在接受媒体采访。 刘秋宜 摄

  据悉,患者是一名外国友人,约为四十岁左右的女性,能说上几句不太流利的中文。由于机舱座位处比较狭窄,程忠才只能跪着替其测量血压,虽然由于空间太小操作起来不太方便,但在最短时间内详细了解到了患者的发病情。 

  李谦了解到,这位患者之前做过心脏造影等检查,有过冠心病史,发病时突然呈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没有头痛、头晕,李谦初步判断患者患有心绞痛,立马对患者进行输氧。 

  程忠才说,整个救治过程,机舱内乘客也都很配合,患者原先靠近机舱窗口,为了救治方便,周边乘客也主动腾出空间,并安排其坐到靠近过道座位,方便医务人员进行抢救。 

  短短几分钟的紧急救治过程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机舱内没有引起慌乱。记者了解到,在这几名医务人员中,王贵清是骨科专家,李谦是肝胆外科专家,程忠才也是护理专业出身,之前担任过护士长一职。 

  “在救治过程中,患者问我是不是心脏科专家,我说我不是,但是我们熟知各种紧急抢救知识。”李谦说,医院对医生都进行过规范化培训,受过培训的医务人员熟悉急救措施,虽然不是心内科专科医生,但是在危急时刻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经过紧急抢救,患者症状有所缓解,生命体征逐步平稳。由于阴雨天气,机舱内时不时颠簸,出于安全考虑,程忠才只好返回自己座位。王贵清安排李谦继续坐在患者旁边,时刻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如果患者病情一旦发生变化,整个现场小型临时应急救援队就要采取紧急救援措施预案,包括徒手心肺复苏等。 

  “我们当时判断,患者患有心绞痛,因为飞机晚点两个多小时,估计患者内心很焦急、烦躁,这个可能是诱因,如果心绞痛处理得当问题不大。”王贵清表示,要是心绞痛不处理好,就可能会发展成心梗,就会随时危及生命。 

  飞机抵达机场后,患者移交给机场医务人员送去医院治疗,机组和患者对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表示谢意。“这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不管是哪个医务人员,在飞机上遇上了,都会一样做。”在王贵清看来,这事情不值一提,“治病救人,是医生护士的基本职业道德,只要医院员工有人碰到这个情况,都会挺身而出,之前医院员工也在院外积极参与抢救患者,已经有好几例这样的事例了。” 

  清远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张小勇表示,一般心绞痛会持续三至五分钟,不会超过一刻钟,冠心病的表现包括心力衰竭、猝死等,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如果不紧急处理,死亡率比较高。机舱内这名患者之所以患病,可能与天气寒冷、旅途疲劳、心情急躁等原因相关,这些因素都比较容易导致发病,要及时进行抢救处理。 

  【文图】全媒体记者 刘秋宜 通讯员 张丽 彭可明

  【作者】 刘秋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粤暖心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