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珠海“小候鸟”对父母深情表白:爸爸妈妈在,哪里都是家

2019-08-12 14:46 来源:南方网 刘艳婷 钱文攀

  沿着杂乱交织的电线,拐进狭小昏暗的弄堂,眼前不到15平米的出租屋,是瞿双秀一家多年来在珠海的落脚点:灶台锅具与厕所蹲位之间,只隔一台洗衣机;高低床的上铺堆满杂物,下铺不够四人睡,8岁的唐语薇一到晚上就拉出铁架折叠床,刚好够卡在书桌前。

.

戳视频看“小候鸟”的故事▲▲▲

  当初,瞿双秀找遍整个南屏城中村才选定这间房,理由很简单:便宜,含水电费在内月租不到350元。相比珠海动辄上万的房价,这里简直便宜到难以置信。她说,“多省点房租,多攒点钱,就能早一天回去。”

唐语薇平时会帮妈妈分担家务,洗衣服。

  从湖南永州到广东珠海,从薇薇记事起,每年夏天都要经历这场长途跋涉,如同候鸟南飞。但每次见到爸爸,她都会欢呼雀跃地扑过去,旅途的疲累也一扫而光。

  不久后,薇薇就要回到老家读三年级,但她多么希望,自己能留在爸妈身边长大。

  进城

  快乐与单调交织的暑假

  460公里,换乘公交、大巴、高铁、城轨,历经12小时颠簸。时隔半年,薇薇又和妈妈来到珠海,见到了在此打工的爸爸唐贵明。

  7月20日晚上7时许,明珠北城轨站,唐贵明接到妻子的电话后,早早等在了这里。还没出感应门,薇薇就瞄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高兴地一边挥手,一边朝爸爸奔过去。

  久别重逢,薇薇对爸爸却没有一点陌生感,“熊抱”过后,一路上说个不停。但她还来不及把想说的话都倾吐完,第二天一早,爸爸6点多又出门上班了,到晚上10点才回来。

唐语薇专注地看动画片

  起初,薇薇也有自己的安排。这个暑假,妈妈帮她报名了珠海市总工会组织的小候鸟夏令营。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课程和活动排得满满当当。薇薇和40多个小朋友一起做趣味游戏、手工DIY,参观透明工厂、大学校园,而最让她兴奋的莫过于学做咖啡:“学会了可以给爸爸做,爸爸一定会很喜欢喝的!”

  夏令营结营的那天,薇薇领到了“最懂事宝贝”奖状和一本纪念相册。在相册的扉页,工会的叔叔阿姨形容这个小女孩:有时安静,有时活力,都是可爱的你。在这些偶然记录的时刻里,薇薇时而专注于手工,时而与小伙伴们学打非洲手鼓,嘴角露出腼腆的笑容。

每天要完成的暑假作业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精彩的夏令营结束后,薇薇的暑假又恢复了往常的单调。爸爸在上冲一家开关设备公司做仓库管理员,每天忙于生计,仍是早出晚归,一家团聚的时光少之又少。妈妈要照顾8个月大的二宝,尽管听女儿天天念叨长隆海洋王国、梦幻水城,却没精力也没钱带她四处游玩。

  薇薇在珠海也没有同龄的玩伴,这段时间,她每天做完作业就看动画片、玩手机,抖音和《王者荣耀》都是她消磨时间的“利器”。“有一天爸爸妈妈不在,我玩了一天的手机。”

在珠海的暑假生活比较单调,唐语薇玩手机打发时间。

  愿望

  “我想留在爸爸身边读书”

  只要有空,瞿双秀就会带女儿逛逛一街之隔的华发商都,但也仅仅是逛逛而已。遇上喜欢的化妆品,她就拍照留个纪念,过过眼瘾。“妈妈说如果买了化妆品,就没钱给我买玩具,也不能给弟弟买纸尿裤了。”薇薇很早就知道这个秘密。

  家庭经济的窘迫被年幼的薇薇看在眼里,她也很懂事,从不向母亲提什么要求,买一个4块钱的香草冰淇淋,就能手舞足蹈半天;学习之余,吃完饭主动洗碗,还会帮弟弟洗衣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唐语薇最喜欢逗弟弟玩

  而薇薇心里最亲近的,是长久不见的爸爸。她总说“我最喜欢爸爸带我去海边游泳”,但爸爸很忙,薇薇盼啊盼,好不容易才能盼到个爸爸不用上班的周末。无论爸爸请她“吃大餐”——街角那家麻辣烫,还是带她去动物园喂羊驼,“去哪里有爸爸陪都愿意”。

  唐贵明也很爱薇薇,知道女儿暑假要来,他把去年中秋公司发的200元购物卡翻了出来,让孩子“想买啥买啥”。“囤了大半年,他没舍得用,”有了购物卡,瞿双秀总算大方一回,带着薇薇去超市大采购,还买了几个西柚给女儿尝鲜。

  然而,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一家团聚的日子已经所剩无多。薇薇舍不得回,一次次问瞿双秀:我们能不能多待几天?我能不能留在爸爸身边读书?

跟妈妈出去玩,唐语薇很开心

  瞿双秀何尝不想。薇薇五六岁的时候,她还是格力电器流水线上的女工,当时就考虑过让女儿就近入读珠海的公立小学,却发现因为社保缴纳年限不足,她和丈夫加起来的积分都达不到入学要求。读公办积分不够,读民办学费高企,买不起房也落不了户,无奈之下,瞿双秀只好狠下心把薇薇送回老家的小学。尽管她知道这意味着长久的分离。

  “我们也想陪伴孩子长大,但是没办法,在珠海留不下来。”瞿双秀转过身,偷偷在怀里儿子的围兜上,揩了揩眼角的泪。

  留守

  “你们是不是忘记了薇薇?”

  砖瓦结构的两层小楼,辟出八间房和两个客厅。唐贵明的老家在永州市江华县白芒营镇新村5组,三兄弟婚后至今没有分家,大大小小一家子生活在这栋小楼里。只是随着家庭成员日渐增多,空间也越来越拥挤。

  2017年9月,薇薇回到白芒营镇上一年级,每天有校车定时路过村里。薇薇背着粉红色的小书包,系上红领巾,小心翼翼踩上去。一天的课程结束,再坐校车返回。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

唐语薇抱弟弟,让妈妈腾出手吃饭

  瞿双秀说,薇薇一直成绩很好,还是班长,这让远在异乡打拼的夫妻俩骄傲不已,但无法陪伴女儿成长,两人心里还是多有亏欠。

  上学的日子里,薇薇看到同学的父母来接送,触景生情,心里便会开始想念远方的父母。小小年纪的她,有时候会在电话里哭着问妈妈:“为什么别的孩子爸爸妈妈不需要去打工,你们要去打工?你们是不是忘记了薇薇?”

  听到女儿的哭诉,瞿双秀心里无比心疼,“怪自己没能力,不能把她带在身边。”

  不过更多的时候,想父母了,薇薇就会拿起家里的旧手机,给父母打电话表达思念。每年春节爸妈回来,则是薇薇最开心的时候,笑啊闹啊,像一只活泼可爱的小麻雀。但父母一走,她就陷入了沉寂,好长一段时间不愿与人说话。

  好在,最近大半年,瞿双秀回老家产下二宝,打算待到儿子一岁多再离开。有了母亲和弟弟的陪伴,薇薇的性格变得自信了很多。“有了弟弟,我以后就不会哭了。”薇薇说。

  事实上,孩子的情感缺失是一方面,在老家生活的安全隐患、成长缺乏引导又是另一方面,这些问题都让瞿双秀感到担忧。

  “有一次,薇薇放学跟着伙伴去门前小河沟捞贝壳,我们特别担心出事。”夫妻俩只好在电话里反复叮嘱薇薇注意安全,“爷爷奶奶老了,家里孩子又多,不能随时看着。”

  未来

  长大后想去山区支教

  从永州到珠海,地图上显示不到五百公里。但不管对瞿双秀还是薇薇来说,要想结束候鸟迁徙般的双城生活,并不那么容易。

  “薇薇经常说想跟我们来,但实在是没有条件。”看着这个聪明懂事的女儿,瞿双秀心里充满愧疚。以目前的情况看,即便薇薇能转学到珠海,一家人在城市生活也很艰难。

在商场吃着冰淇淋发呆

  去年底,瞿双秀辞职回老家生二宝,这期间家庭花销全靠丈夫一人支撑。唐贵明月薪5000多,省吃俭用,每年能存下两三万。为了省钱,瞿双秀这两年都没回娘家过年,一旦回去,各种人情往来可能就会让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瞿双秀说。好在,永州老家还有土地可以种,将来可以落叶归根。瞿双秀打算等二宝断奶后,就跟丈夫到珠海再挣几年钱。等挣够钱,就回老家盖个两层的房子,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

  怎样才算够?她给记者算了笔账,盖房子需要十几万,加上赡养老人、教育孩子的费用,还得存个二十来万才行,“得两个人一起拼命干。”

  尽管生活拮据,这个淳朴的农村妇女却对未来充满希望:“我觉得命运是自己安排的,只要努力一点就可以。”就像几天前她在商场中庭教女儿读的那段话:漫长黑夜,终究会有尽头。总有一盏灯,为你而留。

  善良的薇薇也被父母的积极态度感染,小小年纪就有了第一份人生规划——去山区支教。

  “长大了我想当老师,可以帮助山村里的小朋友,如果他们交不起学费,我就帮他们交。”薇薇说,即使去的地方条件再差,她也不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艳婷 钱文攀 实习生 田丝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