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记疫:一家线下音乐餐厅的自救

2020-03-11 16:05 来源:南方网 朱红鲜
  .

    

  炒菜、装盘、核对订单、分装外卖盒……3月10日上午10点,广州市天河区,胡桃里音乐酒馆金融城店后厨一派忙碌景象,十几名员工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当天的外卖餐食。不一会儿,广州胡桃里门店董事李斌来到后厨取外卖,亲自开车送餐。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餐饮行业举步维艰,以音乐、红酒、川菜为特色的胡桃里音乐酒馆也不例外。困境之下,这家主打线下场景体验的音乐餐厅转战线上经营,边自救边等待春天。

  5家店停业,一个门店月亏几十万

  2016年7月,广州第一家胡桃里音乐酒馆开张,“音乐+餐饮”的模式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投资胡桃里,让半路出家的李斌从互联网成功跨界到餐饮,如今拥有5家门店,当初“把吃喝玩乐做成事业,实现财富自由”的理想成为了现实。

  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春节期间,李斌一直处在忧虑的状态,原本打算将去年新开的胡桃里金融城店在过年期间试营业,但疫情的突然降临使他不得不关门歇业,其余4家原定于2月10日重新营业的店铺,也一再推迟。

  “不能营业,就意味着没有现金流,对餐饮行业是致命的打击。”李斌说,餐饮企业的生命在于现金流。

  “大量的食材堆积,房租、人工等固定的成本都会让企业不堪重负。”因当初打算第5家店在春节期间试运营,李斌年前就囤积了大量的食材,店里很多员工也留在了广州。

  李斌算了一下,一个门店1个月的租金接近20万元,加上几十个员工工资,如果一个月不开门营业,至少要损失几十万。

  “这个店又倒闭了,那个店又扛不住了。”整个春节期间,李斌被各种网络上“诉苦”的言论包围,一度陷入了焦虑,他常常和妻子探讨到深夜,要怎么面对员工,面对租金?而大多数时候得出的结论是:只能等!

  宝马送外卖,做一天亏一天

  2月21日,广州市准许餐饮行业可有序复工复业,按照要求,不能堂食,胡桃里只能以外卖配送的方式进行营业。

  胡桃里是一家线下音乐酒馆,李斌意识到,线上经营,可能并非易事。实践证明了他的猜想。2月24日,胡桃里金融城店复工首日,外卖订餐数只有3单。

  “送外卖是无奈之举,大概每谈十单才能成功一单。”艰难的时刻,每一笔账都要精打细算,李斌更倾向于与公司直接合作,进行团餐定制,由胡桃里完成送餐服务。“如果通过外卖,平台会有15%的比例进行抽成,以胡桃里每份套餐25元的售价计算,利润还达不到15%。”

  形势严峻,为了增加单量,李斌使出浑身解数,他的日记本上记录了每天的工作计划和目标:3月1日,菜品调整;3月2日,调整人员重新分配;3月3日,拜访5个企业主,发两条抖音视频进行宣传,堂食原材料储备……

  除了谈外卖订单,送外卖、在厨房帮手日常工作,李斌几乎都要亲力亲为。甚至为了将饭菜快速送到食客手中,他每天会挑最远的点,亲自用宝马轿车进行配送。“特殊时期,没有老板和员工之分”,通过个人的不懈努力,运营半个月后,胡桃里金融城店外卖的订单量已从最初的一天3单增加到400单。

  “我们现在是做一天亏一天。”李斌说,胡桃里的特色是音乐+餐厅,人均消费100元左右,现在卖25元一份的快餐,即使一天配送几百份团餐,对于门店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但为了保证员工有活干,保持门店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这是目前唯一的办法。“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消费者想的第一个可能就是你。”

  “积极自救,不让员工流失,也是贡献”

  茄子、豆角、藕、牛肉粒……色泽鲜丽的菜品被分类装在不同的不锈钢餐盆中,3月10日早上9点,胡桃里金融城店后厨10多名员工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当天400多单的餐食原材料。

  “为了适应团餐的要求,我们改菜单、改配置,即便是做快餐,我们的厨师还是按照之前做精美的川菜思路去做,量小,配料充足。”李斌说,团餐和外卖是自救的手段,但不会因为当前的困境偏离原来的定位和风格。

  “都说广东人爱吃美食,从没觉得餐饮这么难赚钱,也不知道他有这么辛苦。”李斌自救之路,妻子都看在眼里。如今,李斌每天都会和妻子讨论到深夜,思考如何进一步拓展外卖市场,采用什么样的营销方式,如何继续发挥“音乐+现场”的核心优势。他甚至考虑在配送菜品的时候送一首什么样的歌曲,每周定时举办“云现场”……

  “如果我的企业能在这次疫情中生存下来,它一定会比以前有更强的生命力,我的团队也会成长为一个更好的团队,”李斌说,这次疫情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自救。对他来说,当前积极自救,不让员工流失,顾好团队、家人,也算是一个普通企业家对疫情作出的贡献。

  目前,广州已经有条件地允许恢复堂食,李斌也正在对几家店进行积极筹备,预计下周先恢复金融城店。“虽然不知道恢复线下经营后,胡桃里还是否能恢复当初‘一位难求’的景象,但至少寒冬已慢慢过去,春天正在来临。”

  南方日报记者 朱红鲜 实习生 易欣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