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智慧阅读平台力推“灾难教育”抚慰童心

2020-03-02 10:30 来源:南方网 黄楚旋 何在路

  近日,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及广东省教育厅“开展线上教育”的号召,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将疫情防控、课堂改革、智慧阅读三者融合,倡导居家阅读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同时组织学校、教师利用智慧阅读平台开展有意义的抗疫活动。

  通过阅读科学面对挫折和惊恐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莫雷教授团队开发,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教研为推动的阅读平台,也是全国市一级层面唯一的阅读管理平台。

  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孩子们正在成长中的心智带来挑战和冲击,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新变化:在时间与空间上,都出现了新的“居家阅读”的教育机会。

  “孩子们该如何利用这段时间,合理地进行阅读,收获知识、充实假期,并用理性的态度、积极的行动去支持抗疫战斗呢?”负责人介绍,智慧阅读项目组专门针对近期情况进行讨论,力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起到空中课堂与居家阅读相互融合,促进学生“停课不停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作用,引导中小学生通过合理的阅读接受“灾难教育”,用知识战胜恐慌,用科学对抗疫情。

  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专家、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认为,孩子不仅要读课本、课外书,还要读生活和社会这样的“大书”。老师和家长在近期开展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居家学习”时,应当一方面鼓励、引导孩子广泛阅读大量书籍,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孩子阅读那些“英勇无畏的逆行者”“深受疾病折磨的病患者”“热心服务的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公安警察”等。因为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场景都可能是一本书。

  “孩子需要阅读人间的美好,需要感受生活的乐趣,同时也需要阅读灾难的残酷,疾病的恐怖,并正确、科学、勇敢地去面对人生的挫折、痛苦和惊恐。” 孔祥明说,这是一种人生的体验和经历,也是成长过程中必须的学习。

  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专家、北京景山学校特级教师周群则指出,防疫抗疫,离不开“灾难教育”。灾难教育,不仅是要告诉学生关于灾难本身的相关知识以及该如何科学地应对,更蕴含着生命教育、情感教育、公民教育等多方面的教育内容。

  周群建议,面对疫情,学生们除了阅读相关的科普作品外,同时还应该多阅读以疫情(传染病)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包括科幻作品,“了解人类在面对烈性传染病时所表现出的人性善恶,并进行反思,如何避免疫情灾难的发生,从而成为‘会思想的苇草’”。

  海量数字资源提供有温度的精神食粮

  为了满足广大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足不出户便能阅读的需求,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在门户网站上特别上线“阅读强心智  智慧战疫情”专题,面向广州市全体中小学生开放丰富的阅读相关资源,联合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70多万册电子书籍资源,以及教育视频、剧集等海量线上数字资源。

  据了解,学生可以在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门户网站直接访问“为你读绘本”“中华诗词数据库”“剑桥英语分级阅读”“万方中小学图书馆”等优质数字资源。

  智慧阅读平台还结合当下的社会生活实际,精选了应时的、优质的中小学生阅读书单,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精神食粮。比如“关于病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等科普类主题书单;“生命如此美好”等生命教育主题书单,“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题书单,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选择。

  2018年10月,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曾向全体学生提出每天课外阅读30分钟的倡议,“每天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

  “疫情时期正是孩子们‘21天养成阅读习惯’的最好时机。”负责人提道,为此,智慧阅读平台特别开设了“天天悦读,争当阅读小达人”的激励机制,鼓励学生每天阅读半小时,每月坚持阅读21天,符合要求的就授予“阅读小达人”勋章。

  据悉,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还为教师自主开发了阅读课程平台,建设单学科、跨学科阅读课堂。参加智慧阅读的教师,可根据班级的特点在平台开发阅读课程,组织阅读活动。

  课堂的组织形式是线下阅读,线上交流,体现学生自主参与、自主学习、相互促进的学习特点。2月至3月,由市级学科教研主导的,包括小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艺术、体育等20多个主题阅读将陆续上线,供学校、学生自主选择。

  “无朗读,不语文”,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同学们通过朗读培养语感,提高理解能力、审美能力和写作水平,智慧阅读项目组组织了一批骨干教师联合策划了“一起来朗读”主题阅读活动。

  在这项活动中,项目组将同步统编语文教材,每周发布一个单元的朗读任务,并邀请了专业老师录制了配套的朗读示范音频,鼓励同学们跟着老师每周完成一个单元的朗读,并与老师和同学分享。

  培养阅读习惯,大幅提升学习品质

  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时期,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升学习品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广大学生、老师纷纷参与其中,在阅读与学习中获得长足的进步。

  根据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统计,线上100所试点学校学生开展阅读活动,第一批主题阅读中,阅读总次数超过400多万次,阅读笔记分享1079万次,阅读作品分享105万份,吸引了65%的学生参与,平均每天阅读时间45.5分钟。

  截至2月13日,活动平台共计22.3万人次登录上传阅读心得,共阅读书籍(含教科书、绘本、视听资源)472万册次。

  与此同时,智慧阅读平台推出的多个活动都得到了学生们广泛的响应,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对抗疫情”主题阅读活动自2月5日上线以来,深受学生追捧,上线两星期就有16000多份学生系列作品在平台上交流。

  “一起来朗读”主题阅读活动从2020年2月3日上线以来,仅仅一个星期,参与的学生人数便达到38281人,收到作品近16万份。

  学校与老师们也纷纷利用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开展防疫抗疫的宣传主题活动。在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4班,班主任邓小梅老师结合四年级统编教材的口语交际内容“说新闻”,组织学生开展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关注新闻、说新闻,争当小小播报员。该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并通过智慧阅读平台进行分享,被其他学校教师借鉴引用。

  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开展“双城共读共抗疫情”线上阅读活动,培养学生审辩式思维,搭起两地学子交流学习的桥梁,鼓舞战“疫”精神斗志。

  【撰文】黄楚旋 何在路

  【图片】受访者供图

  【来源】粤读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