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谈天说气|“海高斯”来了,这俩台风却被除名,台风命名还有“潜规则”?

2020-08-18 22:15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李赫 谢庆裕
.

  7月“踏空”,8月“狂野”,说的就是台风。

  这不,八月刚过半,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就形成,并逐步增强,逼近广东,预计将正面登陆粤西,各地严阵以待。

  但就在这个时候,有两个台风却已经被“悄悄”除名。

配图

  8月17日,由泰国和马来西亚提交的2个新台风名字“山陀儿”和“普拉桑”正式对外发布。它们将分别代替台风委员会在2018年召开的第51届会上宣布除名的台风“山竹”和“温比亚”。

  巧合的是,“山陀儿”是泰国的一种水果,“普拉桑”是马来西亚的一种水果,而正向广东靠近的“海高斯”也是指无花果这种水果。

  台风散发着满满的水果味。

  其实,除了水果名,台风还有神话、星座、动物等命名,为什么如此“五花八门”?

  今天,天气君就和大家说说台风命名这事。

配图

  不是所有台风都配拥有名字

  在了解台风命名之前,首先要先明白到底什么是台风。

  台风是专指北太平洋西部,也就是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包括南海上发生的热带气旋。

  而且,并不是每个台风都有名字。热带气旋分6个等级,从小到大依次是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只有热带风暴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才配拥有姓名。

  所以说,台风,是风中贵族,必须要有一个高贵的名字。

  但是在2000年之前,同一个台风,不同国家可能有不同的叫法。比如在中国叫钻石,在菲律宾就可能叫玻璃珠,就显得很混乱,不同国家之间防台风合作研究连基础都没有。所以,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台风委员会,经过讨论决定从2000年1月1日开始,对台风采用一套统一的命名方式。

  具体的命名规则,就是台风波及的1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柬埔寨、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每个提供10个名字,组成140个名字的“台风命名宝典”。以后每当出现台风,就根据宝典命名,并且循环使用。从此台风的名字就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配图

  造成严重破坏的台风会被除名

  在这个宝典中,台风的名字五花八门,但也有一定规律。

  在我们国家,台风命名比较偏爱神话,如悟空、玉兔、风神、电母等。而日本则比较偏向星座,如小熊、摩羯、天兔。泰国则比较偏爱女士的名字:妮妲、韦帕,还有水果,山竹、榴莲等。而无论是借用动植物的名字,还是人名、地名或者神话故事,基本都与当地的气候环境、文化风俗息息相关。

  基本上,大家给台风的命名还是寄予了比较美好的希望。当然,现实往往会让理想破灭。一些台风名字虽然可爱,但其实是个刺头,所到之处摧古拉朽,对影响的国家造成严重伤亡。这时,它就会被组织毫不留情地除名。比如2018年的台风“山竹”,因为给菲律宾、中国等地带来了狂风暴雨,破坏力极大,被台风委员会决议永久除名,再用另外的名字代替。这就是台风命名的替代规则。

  这其中比较尴尬的,莫过于泰国。“榴莲”作为“山竹”的前任,因为2006年给菲律宾造成了严重的灾害,菲律宾在当年就提出将“榴莲”除名,然后泰国就提交了新的名称“山竹”。而“山竹”又在2018年造成严重灾害,菲律宾再次提出除名。这次泰国用“山陀儿”替代“山竹”,希望这个水果温和些。

配图

  台风防御绝不能掉以轻心

  讲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台风的命名还挺有趣的?但其实调侃归调侃,我们真正遇到台风了,根本没那么好玩。

  再回头想想为什么那些台风被除名,还不是因为过于猛烈,所以广东作为常年受台风影响最频繁的省份,防御工作可不能掉以轻心。

  台风作为一种自然灾害,不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也不会让你的爱情来得更快。

  在这里,欢迎大家下载南方+app,关注天气君滚动播报和广东应急管理发布厅,获取更多台风资讯和应急知识。

  更多有趣的天气内容,我们下期“谈天说气”再见!

  监制 郑佳欣 肖文舸 王良珏

  记者 张子俊 谢庆裕

  脚本 李赫 张子俊

  主播 张子俊

  制作 李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