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小暑又热又烦躁?暑气会伤人,这些事情不要做

2020-07-06 06:0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程子宜

  2020年7月6日23时14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我们将迎来小暑节气。

  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是反映夏天暑热程度的节气。历书中云,“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

  带着热浪的风从大地刮起,蟋蟀从田野转到庭院墙角下避暑,而老鹰则时常在凉爽的高空飞翔。

  6日,西部市县有(雷)阵雨,东部市县晴天间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粤东和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6℃。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小暑时节已入盛夏,恰逢在三伏天的初伏前后,气候异常炎热,日间外出常感热浪逼人。

  中医认为,暑为阳邪,其性炎热,为自然界的六气之一,若暑热太过,起居不慎,暑气亦会伤人。而且暑多挟湿,暑湿伤人除见烦热症状外,又多见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泄不爽等湿滞证候。

  暑湿偏盛是小暑时期的气候特点,此时调理养生的重点为消暑宁心,去湿健脾。

  小暑时期,气候炎热,人们常感心烦不安。

  若暑热太过,热扰心神,还可见入睡困难,梦多易醒。这是因为夏季与心相应,夏日炎热,心火内盛,容易出现烦热躁扰、心绪不宁。

  此时情绪调摄应以养心宁神为主,因为心为君主之官,只有平心静气,宁神降躁,才能确保五脏安和。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小暑养心重点突出“静心”二字,即尽量保持心境平静,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宜有过激的情绪反应。

  元代养生家邱处机强调,夏日避暑,不仅宜在“虚堂、水亭、木阴等洁净而空敞之处”纳凉,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不可以热为热”。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暑热高温容易中暑,此时建议减少外出,多做些静心宁神的事情,如绘画、书法、阅读、下棋、听音乐等室内活动,可使人精神有所寄托,并能陶冶情操,起到移情养性、调神健身的作用。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这是炎热夏季调养心神的重要法则。正如古诗有云:“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间,宁心无一事,便到清凉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小暑时期气候炎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机体能量消耗较大,身体营养耗损较多,特别是此时暑热较盛,人体容易出汗,稍一活动就全身湿透,人们往往感觉疲倦乏力。

  中医认为,汗出过多,不仅伤津,而且耗气,若再行剧烈运动,则出汗更多,气随汗泄,更加耗损身体。

  因此,暑热天气因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出汗过多。

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小暑时期运动锻炼宜选择早晨或傍晚气温相对清凉之时,项目宜选较为和缓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健步走、交谊舞、慢跑等,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不超过1小时,晚上9时后也不宜再进行体育锻炼,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另外,运动出汗多可适当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水钠的丢失,运动后最好洗个温水澡,既可消除疲劳,又能使人舒服放松。

  但要注意的是运动后不可立即用冷水冲头浴身,以防寒湿伤人罹患感冒或关节疼痛。

  “疰夏”,又名苦夏,是夏季的一种常见病,多见于体质虚弱之人。

  夏日炎炎,天暑下迫,地湿上蒸,易致体内湿热过重。

  因体虚者脏腑功能较弱,脾胃、心肺一时无法调整适应,从而引起多系统功能紊乱,特别是消化道症状突出,常表现为倦怠疲乏,汗多身重,食欲不佳,形体消瘦,口黏口腻,恶心呕吐,大便溏薄,小便短赤,舌苔厚腻。其主要病机是湿热困阻,健运失司。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古人防治疰夏,常从饮食做起。

  因疰夏的发生与暑热天气及体质虚弱有关,不同体质的人往往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故饮食调理也需因人而异,分而调治

  如脘腹胀满,口淡无味,大便溏薄,舌苔厚腻等湿重症状明显,可用藿香、苏叶、陈皮、山楂等煎汤内服,有芳香化湿,理气化浊功效。

  如口黏口苦,舌苔黄腻,小便短赤,口舌生疮等湿热症状突出,可用荷叶、薏仁、淡竹叶、白茅根等煎汤常饮,有清热利湿,消暑除烦功效。

  如疲乏倦怠,气短多汗,食欲不振,消瘦面黄等脾虚症状较重,可用北芪、党参、淮山、芡实、红枣、砂仁、陈皮等煲汤饮用,有健脾开胃,益气补虚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特别说明的是,疰夏虽为暑热天气所致,但切忌盲目饮食,以冷攻热。

  因疰夏患者多为体质虚弱之人,受不了大寒冰镇之物,进食太多冰品,必然重创脾阳,造成寒湿内困而加重病情。

  小暑时节炎热高温,起居劳作调护不当,常常容易中暑。

  中医将中暑分为阳暑阴暑

  阳暑多因在阳光下曝晒或高热密闭环境下工作造成,而阴暑是由于夏月不恰当的乘凉、饮冷、寒邪侵袭人体肌表或内脏而发生的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阴暑。正如明代医家张景岳指出:“阴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

  老人、儿童、体弱及患有宿疾之人,常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热,易发此病,尤其需要重点防护。

  阴暑的症状与寒凉外感相关,常表现为神疲倦怠、发热恶寒、无汗、身重酸痛,还有因着凉导致腹泻腹痛、关节疼痛。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预防阴暑首先是防寒。夏日避暑切勿过度贪凉,不要在树荫底、屋檐下、过道里乘凉时间过长,空调房间温度不宜过低,睡眠时不要让电扇或空调风口对人直吹,也不要大量饮进冷开水或冰镇饮料,以免寒邪直中。

  已患阴暑者可服藿香正气丸,能解暑化湿;胃肠受寒,可饮生姜红糖水温中和胃;关节冷痛可行关节热敷,适量饮用红酒、米酒以温经通络。若病情复杂,外寒内热或虚实夹杂者,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藿香化浊饮

  材料:藿香5克,苏叶5克,陈皮3克,山楂5克。

  制法:上述材料放茶缸内,沸水冲泡10分钟,加糖调味,放温饮用。

  功效:消暑化浊,醒脾开胃。适合暑热天气,脘腹胀满,舌苔厚腻,食欲欠佳之人饮用。

南方优品推荐:陕西突围水蜜桃(点击图片购买)

  南方优品推荐:陕西突围水蜜桃(点击图片购买)

  芦根绿豆粥

  材料:芦根50克,绿豆100克,白米150克。

  制法:芦根、绿豆洗净,白米淘洗干净,绿豆浸泡1小时,加水适量先煮芦根30分钟取汁,然后把绿豆、白米加入芦根汁中慢火煮至粥成,加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消暑生津。适合暑热内盛,汗多口干之人食用。

南方优品推荐:云南水果玉米(点击图片购买)

  南方优品推荐:云南水果玉米(点击图片购买)

  冬瓜莲蓬脊骨汤

  材料:冬瓜750克,莲蓬2朵,薏仁30克,扁豆30克,陈皮5克,猪脊骨500克。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后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消暑利湿。适合暑湿困阻,大便稀溏,舌苔厚腻之人食用。

南方优品推荐:山东沂蒙山锦香黄桃精品果(点击图片购买)

  南方优品推荐:山东沂蒙山锦香黄桃精品果(点击图片购买)

  消暑益气汤

  材料:黄芪50克,麦冬30克,淡竹叶20克,白茅根30克,西瓜翠衣200克,蜜枣3枚,陈皮5克,猪瘦肉200克。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后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消暑清热,益气生津。适合暑热天气,汗多口干,疲乏气短之人食用。

南方优品推荐:椰泰 冰杨梅(点击图片购买)

  南方优品推荐:椰泰 冰杨梅(点击图片购买)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成杰辉

  【南方日报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宋莉萍 董飞

  【手绘】程子宜

  【图片】南方日报 南方优品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